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人生边上的友谊
2017年04月07日 李传经  原创   (点击: )

改革、开放英明决策,废除干部终身制,退休队伍异军突起,各单位增添了离休干部名册。 他们是超过六十岁仍在领导岗位和基层的干部,也有埋头工作不露,已上退休名册的革命人。我校陆续离休到齐共三十余人。分别是红军级、抗日〝三八式〞、解放战争战士、川东地下党。新领导班子来不及修建,暂为他们腾出旧房设离休活动室。调我去那红色〝四世同堂〞做工勤,把门、管家、打扫庭院一包在内。

我把工作时间调整与老同志现实生活相适应,每天分上午、下午和夜间三时段开放,为他们自由聚会、娱乐、看书阅报提供方便,以此为家。

工作轻松自由,愉快聊天谈心。 他们来自南北各地,亲历故事多; 男女不同,性情内向、开朗各异。近距离接触,海阔天空,胸臆扩大感慨空间。深知中国红色之旅由星星之火燎原近百年,燃烬太多宝贵特殊材料; 当然也少不了仍在身边举大旗带领群众紧跟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的先锋战士。隔帘窥见,为了国计民生,防范黑客入侵,当我们太平无事蒙头大睡时,布置了对党忠诚,捍卫红色不被玷污,愿意做暗哨的胡子老兵。陪聊不光增加知识,还和老同志结下深厚友谊。

当过校党委副书记的岳祟兴同志,来我校前一直在重庆大学担任组织人事工作。多少次亲手分配用工名额。领导吩咐给他爱人留份名额。岳书记只考虑照顾教授家属没有为自己。到了年老体衰,他怕自己先走,担心后头的老太婆,刚毅人亦断柔肠。

岳书记八十岁那年,夜行摔断腿骨。独女和外孙无法通知赶到,我当即送他进医院整夜护理。医生把他的病腿挂起来吊一铁砣实行牵引。他强忍疼痛不哼声。我跟他聊,你当年进军南下全靠腿脚硬朗; 重庆地下党正遭受破坏,不少党员被关进渣滓洞、白公馆严刑拷打。 医生考验你,设〝老虎凳〞叫你体验当时情景!

岳书记年八十七逝世,岳师母性急找我,往我衣兜硬塞一叠钱。我拒不接受。师母说,这是老头子叮嘱叫办的事。你不收, 我哪对得起老头儿! 老人生前对我从不言谢,也不跟别人说赞美之辞,连师母也琢磨不透他内心奇特的倔,他早把我当成了〝生死之交〞!

离休干都郭病魂是中文老师,癌症剧烈疼痛弥留之际,我走近他身旁,他丹田提气,从喉咙挤出一字一顿地说: 李传经是做最好最好的人! 他竭尽全力让满屋人都听见他对我点赞之言。可见东北人豪爽,为朋友两肋插刀。

离休干部王凤阙是地理教师,临终前久不瞑目,期待着老家河南平顶山两个女儿最后诀别,身边亲属清楚听见他哝哝念着我的名字,迷糊中他把我当成亲人。

十五年陪老我亦老。满六十岁退休我离开离休活动室,仍与健在的老同志频繁交往。李宗敏和任达远老师夫妻新中国成立一步跨进北京高等学堂,近水楼台聆听了老一辈革命家口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俩青春热血融合朴素感情正气天成,不停止学习和研究,保持本色。离休的李老师逝世后,我和退休多年的任老师走得更近。他视力变得近乎失明,我扶他在校园内散步。喜听他直率开门见山的话语,分析形势与时俱进、条理清晰,充满正能量说理。我俩沐浴阳光放开心绪为健身; 老有所学,发蒙我向副教授求教; 头脑要科学思考、推理、〝刷新〞;认识世界离不开哲学。辩证唯物主义〝自由王国〞诞生了国内外众多杰出领袖。有广泛培养人才的优势。他神采奕奕亦师亦友,孜孜不倦; 我积跬步如进大学课堂。

忘年之交正是深厚,任老师猝然离世。身影远去,音容留近前; 清朗、抑扬、顿挫、豪放的讲堂风格、纯正普通话语音仍回响耳际。心痛走了人生难得的同志、良师、益友。心中最大失落是中途辍学。

以上年纪高我十几、二三十岁,称作前辈、老师、同志的由抡过大锤、挥过镰刀的泥腿百姓,经历苦难曲折和血雨腥风,为人民创业守业,致力于社会改革数十年; 退位反璞归真又是百姓,颐养天年生活处于平静平淡无奇; 所不同的是对待疾病和衰老,他们常言自己将到马克思那里去报到,念念不忘革命导师。都准备了合格的答卷。跟他们平步人生,方向有准,提得起精神,腿上长劲。

这十多年,跟我结缘的老同志相继逝去,难免不寂寞。清明时节,缅怀他们像自导微电影,叠映平行奔跑宝马和战马,光影闪现崎岖路上的骑手衣衫皱巴两袖清风,目光炯炯。幸福路上的宝马轻松踏油门悠闲行驶在宽阔、开放、欢畅的大道上!我坐进舒适的宝马,前窗眺望,骑手们神态安然坚毅,不忘初心奔既定目标。宝马快,马力足,行驶在建设者们千辛万苦铺设的高速路。 钻山洞、上高架桥跨深壑; 欢悦之余,猛轰油门,一路排放尾气、顺带城市喧闹、雾霾亦跟踪而至,惊醒了山泉,弥漫绿叶平川,追逐天上白云……

少年红领巾热爱社会主义江山。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就此成长、变老。挥汗夯基础,持久高速发展,终于让世界刮目相看。创新做满百年更辉煌。马蹄声声留脚印,功劳簿上不留名。提升幸福指数,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任重而道远,仍需同志抬手给力。老有所为,不能享清福。因为要走的路太长,现时是初级阶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