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请读这本人生必读书
2014年04月02日 何明新  原创   (点击: )

一般说来,一个人只须根据自己的专业、工作、生活需要和兴趣爱好,选择有关的书读一些就可以了。但是唯独有一本书是世上所有成年人都应该读的,特别是要想作一个现代文明人,必须读的,而且要终身不间断地反复读下去的,它的名字就叫“人应该如何生存”。这本书的一部份分散在无数人写的各种各类的书中,呈片断文字状,另一部分是古今中外人们在其生存活动中留在世上没有文字记录的种种有形和无形的印痕。无论官民、贫富、职业、文化水平如何,只要读好这本书,他的人生道路定然会走得顺畅一些。这本书的价值是无法衡量的,它的生命力将与宇宙人类相始终共存亡,故作为个体人这本书是读不完懂不完的,但读得越多,懂得越多,对我们的生存就越好,所以我们应该永不停息地读下去。

这本书具体记叙、描绘和论述的是人类生存活动所涉及的整个时空世界,包括有形的外部世界,无形的内部世界和由人类建立在这两者之上的社会上层建筑世界三大板块。外部世界称为物质世界,又分为自然界和社会两部份,内部世界称为社会精神世界,又可分为个体人个人的内心精神体态和整个社会的思想精神环境。自然界是指整个浩瀚无垠的宇宙的所有存在物及其运动变化的性质及状态,不过我们普通人所见所感所触及到的仅止一丁点儿的日月星辰,山川河海,土石生物,风霜雨雪,时令节候等等。社会是由从个体人到群体、集团等构成的家庭、亲友、族群、社区、单位、行业、地域,到整个国家政府管辖范围内人们生存活动的空间。精神世界是由人在对自然和社会观察、接触、感受和改革过程中,经过思考所形成的生存理论和情感依恋所构成的极其复杂的体系,渗透在从个人的内心意念活动到整个社会人们的共识体认之中。上层建筑世界是在人们在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中活动的基础上,为规范和管理人们一切活动行为,以使我们生存的世界良性、平安和有序的发展进步,而由从古到今人类一代代不断构筑起来的包括国家管理制度、法律、主导思想理论、道德在内的一个庞大的治国操作体系。

我们每个人自始至终都生存在由上述三个世界结合在一起所形成的一个网络之中。这个网络是立体多维、有形的东西和无形的东西结合在一起,不停运动变化不拘的异常庞大复杂的体系,地球上所有活着的人都逃不出这张由宇宙和人们自己共同编织成的“天网”。客观上每个人都被定着在“天网”中不同坐标位置上活动生存,自由活动极其有限,是不可能完全随心所欲活动的。所以从根本上说,要想让自己生存得幸福如意,首先要认识清楚这张网络的构件、框架、到细部的结构组合,及其运动变化的规律和状态;其次,要认准自己在网上所处的位置,面对的客观形势和自身主观的生存条件,从而采取正确的顺适应对的策略;再次,要积极参与促进网络不断改善结构和运转状态的工程大军,力尽所能地发挥点正能量。一个人是否能得到幸福,幸福多少,不在于官有多大,钱有好多,名有多响,主要取决于他对“天网”的认知深度、顺适调节的和谐程度和生活境界追求的高度。反之,一个人如果一意逆“天网”而动,对它的良性运转造成负面影响,定然要受到惩罚,遭受灾祸。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中都走过弯路,摔过跤,回首往事时不应该怨天尤人,而应该反躬自问,思考自己对“人应该如何生存”这本书哪些地方没有读懂用好,认真吸取教训,避免再走错路,继续更认真读这本书。在我们的社会中有很多人受到“天网”惩罚后能慢慢觉悟,读好了这本书,找回了幸福生活。但令人遗憾的是,也有少数人,多次受到惩罚仍然不觉醒,继续在歧路上行走,最后毁掉自己,了却一生。

虽然任何个人都不可能读完这本书,也不可能全懂得它,但读比不读好,多读比少读好,懂得越多,用得越好,对人生真谛的感悟就会越深,心里就越亮堂,就越能处理好自己生存过程中所遇到的一切纷繁复杂的问题,从而使自己时时刻刻都可能保有一种平静、安然、泰然、淡然、释然、怡然的美好心态,逐渐走入明白人,明智人的队伍之中,分享这个优秀团队中人的快乐生活。学习到了这一步,你的立身行事就会去尽力做好既有益于已,又有助于人,还有利于社会国家三者的和谐统一。如果再将学习继续不间断进行下去,你就有可能找到一把可以打开纠结你人生旅程中的一切功名利禄、荣辱得失、是非纷争和恩怨情仇以及生老病死等等烦恼和困惑的心结的万能钥匙,使你活得更超脱潇洒,轻松愉快,尽情享受到人生的无限美好。因此,若要驱赶走生活中所有烦恼,迎来一切快乐,提升人生价值,我们就应该对这本书活到老,学到老,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一个社会中从良好动机出发,阅读这本书的人越多,这个社会就会在正确的轨道上向前航行得越快越平稳,就会一天比一天更美好。朋友们,让我们胸怀实现中国梦的共同远大理想。一同来好好阅读这本人间最珍贵的书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