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尽共产党员的本分,展现共产党员的胸襟
2012年07月05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在迎接建党九十一周年之际,参加离退休分党委召开的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心情很兴奋,特在此与同志们谈一些自己的想法。

创先争优本来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然而现在,一般被看成是一种形式主义的东西。可是我认为与创先争优的要求相比,至少我的差距是很大的;如果与无数革命先辈,特别是与那些为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了性命的革命先烈所做的贡献相比,就更加令人愧疚了。我们应当把党的这项活动看成是一种鞭策,一种警醒,共产党员的日常言行与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密切相关的,不管你意识到与否,共产党员言行总是会给人留下一定印象。我们虽然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且已满头霜雪,但是作为共产党员,却没有理由懈怠。因为我们入党时发出的誓言是为党的崇高事业奋斗终生,所以人老了还是应当继续为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以不愧对革命先辈,并无愧于自己仍然拥有的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我想,对于离退休共产党员而言,至少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深思:

其一、就是坚持并捍卫为争取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信念。这个说法,一定会被一些人嘲讽为“老掉牙”的陈旧教条,而我却要大声地说出来。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信念,只是各不相同罢了。我们年轻时,就是因为有上述信念才集合于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之下。这个信念符合中国广大人民,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一天天沦为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统治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广大中国人民的意愿。虽然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六十多年间,我们国家的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国力已经大大增强,国人的生活水平已经明显改善,尤其是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三十多年以来,我国的国际地位已经空前提高。但是西方社会中总还有那么一股势力坚持其殖民时代对我们民族的歧视和偏见,甚至始终保持其对我们民族的敌视态度,正是他们还在遏制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目前,我们的国家也还没有强大到完全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地步,我们的民族正艰难地迈步于和平崛起之途,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为争取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并继续前进。至于说到捍卫这种信念,正是由于当今世界上还有那么一股势力,对我们的这种信念采取敌视的态度,时时都在歪曲、诋毁这个信念,并妄图瓦解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我们对此是应当坚决反击的。

其二、就是高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和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因为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经过几十年艰苦奋斗,付出巨大代价而寻找到的国家富强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走向幸福生活之路,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我们要不断地进行改革开放,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种制度,以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

其三、就是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优良传统,正确看待并捍卫党的历史和人民革命与建设的历史。中国的今天是全中国各民族人民长期艰苦奋斗得来的,是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千百万人民群众流血牺牲的结果。我们必须继承与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珍惜成功地历史经验,牢记失败的惨痛教训,踏着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进。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流行着一种“取消”中国革命的荒谬观点,认为中国没有必要进行革命,特别是没有必要开展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持这种观点的人,明目张胆地粉饰帝国主义长期以来侵略、压迫我们国家、屠杀我国人民和掠夺我国资源的种种罪恶,完全无视帝国主义给我们民族、国家造成的巨大破坏、灾难和痛苦,他们竟然为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评功摆好”,胡说什么正是帝国主义强迫中国开设通商口岸、设立租界才给中国带来了西方的“文明”和“进步”,鼓吹即使不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中国也会走向现代化。更有甚者,他们竟然完全不顾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个基本事实,不顾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取得民主民族革命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就的基本事实,对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历史肆意加以歪曲甚至否定: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是恶毒地加以丑化。他们完全无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主革命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和平改造巨大成功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辉煌成就的铁的事实,却一味大肆渲染党的历史上经历的艰难与曲折,无限夸大党内为争取革命与建设的发展而进行决策过程中曾经有过的分歧与斗争,硬是把一部中国共产党史污蔑为野心家权力争夺的历史,其罪恶目的是妄图从根本上否定具有九十多年战斗历程,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存在的合法性,其用心极其歹毒。我们必须同这种利用党和革命与建设的历史进行反共鼓噪的阴谋进行坚决的斗争。

其四,就是要不断学习,继续增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离退休党员虽然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但仍然是共产党员,仍然在党的组织内过组织生活,这就必须继续遵照党纲党章行事,必须服从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离退休党员必须继续自觉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模范地遵守国法党纪,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密切联系身边群众,尤其要尽心尽力关注国家的和平安宁与社会的和谐稳定,以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向前推进。自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国家获得了六十多年基本和平安宁的局面,我们深知,这是来之不易的,这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根本保证。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以来,我国社会总的来说长期处于和谐稳定的状态之中,这是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和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前提。对人民群众来说,国家的和平安宁,社会的和谐稳定,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最重要的保障。我们必须十分珍惜并竭力维护国家的和平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这是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还必须坚决反对一切不正之风,尤其要坚决反对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的贪污腐败等犯罪行为,为维护共产党队伍的纯洁性,为维护党和国家机体不受腐蚀而斗争。

我的这些想法不是临时产生的,实际上自2000前后这十多年来,我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今年三月,当建党九十周年纪念章发到我的手里时,颇有些感触,于是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表明已经确定了上述观点。作为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我这个发言实际上是在和老同事们谈心,进行思想交流。我以为,对于离退休党员来说,这样做才是尽共产党员的本分,体现共产党员应有的胸襟。如果我说得不对,请同志们批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