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用心用情谋服务,努力做好退休支部工作
2022年05月13日 高世泽  原创   (点击: )

 

 

我于2014年7月退休,2016年开始担任数学学院退休支部(第11支部)书记。数学退休支部现有党员17人,其中80岁以上5人,70—79岁10人,65—69岁2人。

回顾这些年的支部工作,除了完成离退休党委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坚持每月至少一次的组织生活,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外,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事情:

一、发挥党支部在退休人员中的核心作用

我们数学学院曾经最多时有四十几位离退休老同志,为了便于管理,离退休工作处将这些老同志分为了两个行政小组,即退休22组和23组,由两个组长分别管理各自的小组。由于退休人员的许多活动又是以学院为单位,这就需要有人来统一协调。因此数学学院党支部就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这个协调任务。

为此,我们建立了数学学院组长、支委五人微信群,凡是涉及学院退休人员的工作都在这个群里讨论,形成共识。这个群就成了数学学院退休人员的决策、指挥平台,我也就成了这个群的群主。比如去年的秋游活动,就有老同志提出不去参加的老师是否可以给一些补贴的问题,大家就是在这个平台上认真讨论,统一了认识。

凡是组织学院退休老师的集体活动,我们三个支委都是打主力。如每年的春游或秋游活动时间、路线的选择、联系用车、就餐和组织管理等,三个支委都全程参与。若有涉及学院老师的事情,都事先在支部大会上征求党员意见。又如每年的春节茶话会,在学院领导介绍完学院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后,我都认真的准备了发言稿,代表全体退休老师对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学院给退休老师的关心表示感谢,同时也对一年来的退休工作进行总结。这一方面表达了我们对学院领导的尊重,另一方面也彰显了党支部在退休人员中的核心作用。

二、发挥党员在各项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数学学院的党员,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同志,他们受党的教育培养多年,政治觉悟高,组织纪律性强。

就拿集中组织生活来说吧。全支部除了一位老师由于腿脚不方便,不能来参加组织生活外,其余党员基本上没有人缺席、请假。年龄越大,住得越远的老同志,往往最先到达。如党员谢安国同志老伴病重需24小时有人照顾,曾经一段时间家里又没有请保姆,他每次都是用轮椅将老伴推到会场外能够看得见的地方,自己坚持来参加组织活动。党员谢守肃同志在老伴病故后,自己又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滑脱,他只能是弯着腰,用一张小椅子支撑着身体慢慢移动,且移动不到50米就必须在椅子上坐一会才能继续走,但他仍然坚持参加每一次组织生活。

我们支部的党员同志除了努力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外,还在各项活动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例如,从2016年到2021年这六年中,支部党员共在离退休网站上发表文章142篇,其中卫建华57篇,叶武琼75篇,大力宣传正能量。卫建华同志2次、叶武琼同志5次被评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第11支部2次被评为宣传报道先进支部。支委叶武琼同志2017年被离退休处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在2018年学校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中,本支部卫建华、谢安国、何天明三位党员所在的家庭都被评为了五好文明家庭”。高世泽同志在2019年七一表彰活动中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卫建华、谢守肃、杨鼓芬等多位同志近年来也先后被离退休处评为优秀党员。

三、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党员生活

支部党员姚老师是一位年近九十的老同志,家住大学城,由于腿脚不方便导致行走困难。我们曾经就将一次组织生活地点选在了大学城举行,会后还特别安排了在一食堂三楼聚餐。姚似云老师在组织生活会上显得非常激动,感谢支部和同志们带给她的温暖,其爱人卫建华老师还当场赋诗感谢组织的关怀。又如支部刘长炽老师曾经在上海带孙子,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我们就通过微信与他保持联系。将每次组织生活学习的文件拍照发给他自学,并随时向他通报学校和支部的情况,使刘老师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这种从实际出发,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受到党员的欢迎。

此外,支部还随时了解和关注退休老同志的身体和家庭情况,到医院或家里去看望和慰问生病的老同志。

近几年,数学学院相继有几位退休老师去世。支委同志积极与学院领导和离退休处联系,努力做好了这些老同志的善后工作。我们商定,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全体支委和组长都必须前往参加遗体告别仪式,慰问逝者家属,寄托我们的哀思。这样,我们组长支委五个人、加上几个志愿参加的老师和学院领导,就有十几个人代表生前所在单位前往悼念,避免了在一个单位工作了几十年,去世时只有个别领导前往致悼词的冷清场面,令家属非常感动。

四、努力争取学院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和支持

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在本届支部的努力下,加强了与数学学院的沟通,进一步密切了与学院的关系。

我当了支委后就在思考,怎样才能与学院进一步搞好互动,我想到,既然我们是接受离退休处和二级学院的双重领导,我们为什么不主动走上门去给他们汇报工作呢?于是趁着2017年学校中层干部换届,我就带领两个支委和两个小组长主动去向学院领导汇报工作。由于事先通过办公室约定了时间,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都到场来听取了我们的汇报。通过这次汇报,增进了我们与学院的相互了解,反映了退休老师的诉求,获得了学院领导的理解和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吴至友院长当场表态,学院领导以后一定要把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关心和关爱老同志。

从2017年开始,在每年的12月初,我们5个支委和组长都要去学院汇报当年的工作。组长主要谈本小组老师的家庭情况、身体健康情况、以及开展活动的情况;支部主要就党员的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当前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汇报。特别是今年学院领导班子换届,新的书记和院长急于想了解离退休人员的情况,我们在星期一上午给办公室打电话预约,当天下午就收到回复说:本周星期三上午10:00在学院楼333会议室见面。在今年的汇报会上,新班子的全部领导出席,双方都一一作了介绍。我们在会上多次感谢上一届班子对我们退休人员的关心,并希望新领导能继续关注和关心我们老同志。在汇报结束时,杨江水书记表态说,关于离退休老师的工作,学院新班子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并敲定了今年迎新茶话会的时间和地点。可以说,我们现在与学院的关系是处得非常好。

人们常说不忘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能够实实在在的为退休老师做一点事、尽可能地为他们的晚年幸福出一点力,这就是我们党支部的追求、梦想和奋斗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