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关于在离退休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重师离退委发〔2012〕1号)
2012年03月02日     (点击: )

 

 

 

重师离退委发〔2012〕1号

 

关于在离退休党员中深入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中组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创先发〔2010〕19号)文件精神,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关于印发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师委发〔2010〕18号)的要求,结合离退休党员党建工作的实际,现就在离退休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的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根本要求,以“坚持理想信念,永葆党的先进性”为活动主题,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争当四好党员”为活动载体,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加强党组织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实践中取得实效。

二、活动目标

(一)围绕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创先争优。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牢固确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党支部和党员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创先争优。

(二)围绕加强党性教育的要求,在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创先争优。把推动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按照党章的要求,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员政治意识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在先进性教育中创先争优。

三、具体标准

(一)“五好党支部”的标准

1.支部班子好。支部班子政治核心作用明显,团结务实,作风民主,分工明确,率先垂范;支部书记表率作用好,党性强、威信高,配合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做好工作。

2.党员队伍好。党员理想信念坚定,讲政治、讲党性,遵纪守法,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参加组织生活学习,自觉交纳党费;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

3.组织设置好。支部设置合理,组织机构健全;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学习和活动有计划、有措施。

4.活动开展好。支部组织生活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坚持每月一次组织生活学习;支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党员参与率较高,效果较明显。

5.群众反映好。支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正确反映群众的意见诉求,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党员队伍和谐稳定,风清气正,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得到党内外同志广泛认可、满意度高。

(二)“四好党员”的标准

1.学习活动好。自觉加强政治学习,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党性观念强,自觉参加支部生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教育后代好。自觉加强对子女、亲属的教育,引导他们遵纪守法,弘扬社会公德;注重言传身教,家庭关系和睦。

3.发挥作用好。牢记党的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量力而行、老有所为,积极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成绩;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模范遵守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4.保持本色好。珍惜光荣历史,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永葆革命本色。

四、活动安排和表彰名额

(一)组织领导。以离退休党委成员组成领导小组,全程负责整个创先争优活动。

(二)积极争创。各支部和党员按照 “五好党支部”和“四好党员”的标准,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

(三)表彰名额。在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中表彰5个“五好党支部”和30名“四好党员”。

五、考核程序和办法

(一)考核程序

“五好党支部”:本支部自评、小组考评、各支委互评、领导小组考评,结果上墙公示一周,离退休党委决定。

“四好党员”:本支部考评、小组考评、各支委考评、领导小组考评,结果上墙公示一周,离退休党委决定。

(二)考核办法

“五好党支部”考核得分权重为:自评分占30%,小组考评占20%,各支部互相考评分占10%,领导小组考评分占40%。“四好党员”考核权重为:支部考评分占30%,小组考评占20%,各支委考评分占10%,领导小组考评分占40%。

(三)考核结果

考核结果以得分多少排序,从高分到低分取其设定表彰的名额。

六、表彰

(一)2012年6月28日召开“庆祝建党91周年暨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大会”。

(二)对5个“五好党支部”和30名“四好党员”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附件:1.“五好党支部”考核标准

2.“四好党员”考核标准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附件1

 

“五好党支部”考核标准

 

考核指标

得分

指标

考察点及分值

支部

班子好25分

1、班子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团结协作、相互支持;作风民主、公道正派;党性强、威信高,处处率先垂范。

6分

 

2、注重班子建设,政治核心作用明显,努力学习、工作勤奋,有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5分

 

3、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工作任务,定期召开支委会,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

6分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关心党员同志、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同志思想比较稳定。

5分

 

5、积极与所在行政小组密切配合,有效地开展党员、群众工作。

3分

 

党员

队伍好25分

1、党员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觉悟高;言行一致,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5分

 

2、党性观念强,按时交纳党费;认真过好组织生活,不无故缺席,身体相对较好的党员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和党组织生活,党员参与率达70%以上。

5分

 

3、遵纪守法,敢于向不良倾向作斗争。

5分

 

4、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积极为学校的建设建言献策,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5分

 

5、党员队伍自我管理好,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种矛盾,按正常渠道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

5分

 

组织

设置好15分

1、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工作规范,认真完成任期工作。

5分

 

2、针对党员同志年老体弱、居住分散的特点,制定有方便学习、活动的措施,参加学习活动覆盖率高,达到70%以上。

5分

 

3、加强对居住外地半年以上的党员的管理,有了解他们在外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等方面情况的具体办法措施。

5分

 

活动

开展好15分

1、每月组织一次组织生活,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讨论或思想交流。

5分

 

2、与行政小组密切配合,积极组织并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

5分

 

3、支部活动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每年不少于两次。

3分

 

4、活动经费管理规范,财务公开透明,使用合理。

2分

 

群众

反映好20分

1、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学校改革发展,正确反映群众意见要求,尽力为群众办实事。

5分

 

2、党员在推进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起好表率作用。

5分

 

3、关心长期生病住院、生活不能自理、家庭有特殊困难、孤寡老人等,积极协助解决群众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5分

 

4、党员队伍和谐为定,风清气正,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得到党内外同志的认可,群众对支部工作满意。

5分

 

 

总分

100分

 

 

 

附件2

 

“四好党员”考核标准

 

考核指标

得分

指标

考察点及分值

学习活动好

(30分)

自觉加强政治学习,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15分

 

党性观念强,自觉参加支部生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5分

 

教育后代好

(30分)

自觉加强对子女、亲属的教育,引导他们遵纪守法,弘扬社会公德;

15分

 

注重言传身教,家庭关系和睦。

15分

 

发挥作用好

(30分)

牢记党的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量力而行、老有所为,积极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成绩;

10分

 

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模范遵守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0分

 

保持本色好

(10分)

珍惜光荣历史,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永葆革命本色。

15分

 

 

总分

100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