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茅石镇避暑游记
2023年07月07日 万建明    (点击: )

在前面的三篇文章里,我们分别对贵州凉快的原因,茅石镇避暑的基本信息,和避暑环境等话题作了深度介绍。接下来,再说说茅石镇的避暑效果,就算把去年的避暑生活与感受,全部交代完了。那么,茅石镇的避暑效果到底如何呢?以下内容,可窥见一斑:

一、避暑规模适度 游客不打拥堂

近几年来,随着避暑需求的不断升温,不少地方出现的游客打拥堂,成了影响避暑效果的新问题。而这方面茅石镇却很好。虽然,它也是贵州桐梓县的“绿色氧吧和天然空调”,但那儿却毫无人满为患,人流如织的烦脑。它与咱重庆周边的黄水,苏马荡,仙女山等地相比,简直清爽舒服多了。这是咋回事呢?各自的经营理念不同呗!拿黄水镇来说吧,它们就只顾眼前利益,而不管其它。如官媒称:这几年在黄水避暑的游客,每天都在20万人以上,他们拖家带口,成群结队,塞满了黄水镇的大街小巷。不但使小镇没有了原来的安宁恬静,而且还因缺水、缺电、缺菜等压力,使小镇生态不堪重负。结果,导致很多游客去了一次后,就不想再去第二次了。

而茅石镇却不一样,它们把生态承受力和可持续发展,看得很重。听房东老板说,他们茅石镇对避暑游客的总量,控制很严,原则上每天两万人左右(比黄水少10倍)。为了不超标,镇政府不但对新建农家乐的审批严格控制,而且还要求现有的农家乐和乡村旅馆,一律不得随意增加房间床位,和扩大接待规模。进而,从住宿的源头上,管住了超标游客的涌入。

他们的思路和做法,无疑是对的。因为,小镇的生态承受能力与合理的开发利用,保持大致平衡,不但可使小镇的原生态不受破坏,确保山区原乡的魅力,而且还能使未超标的那部分避暑游客,在悠然恬静中得到更好的避暑体验与快乐,从而更加喜欢上那儿。这不更有利于,当地避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么?

实际情况也是这样,记得当时房东老板就深有感触的说:正是政府对避暑游客的总量,控制好。我们这里才成了避暑的香饽饽,每年早早的房间床位就满员了。为此,不得不说,合理的避暑规模,对避暑效果的保障有多么的重要。

二、自然山水美 环境质量优

茅石镇是典型的贵州山区,那里林木苍翠,空气清新,自然环境很好。以我们农家乐为例,它虽然在镇政府东侧的乡下,可景色宜人。尤其村头的那片湖水,就很给力。它波光盈盈,垂柳依依,被一桥分隔成两湖相望的鸳鸯湖景观,颇有些“笑指吾庐何处是,一汪碧水小桥横”的诗情画意,很招人喜欢。还有,那沿湖两岸的20多家农家乐,也吸眼球。它们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掩映在绿树林荫中像一幅画,给人江南水乡的美感。

此外,那里的负氧离子也极高。具体的说就是,在那里不管你跑步爬山,还是长时间的上网看书,都不觉得在重庆时的那么累,整天神清气爽的精神特好。可见,其凉爽的气候,新鲜的空气,优美的环境叠加后,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有多么的神奇美妙。

再有,那里的卫生环境也不错。其一,当地村民的卫生意识很强。为了环境卫生,他们把猪牛羊等大牲口,全都养在远离农家乐的山沟里。致使整个避暑区,完全没有猪粪牛粪的影响和污染。其二,那里的室内室外,均看不到苍蝇蚊子。晚上睡觉,也用不上灭蚊器。这又是啥原因呢?答案是,老乡们大量种植烟叶的结果。即茅石镇是红塔集团的烟叶种植基地,那里的山上山下,全是成片的烟叶,而正是这些烟叶的奇妙,蚊子苍蝇等才没了踪迹。故这种奇葩的现象,在其他避暑区是没有的。

三、避暑效果好

综上所述,茅石镇的避暑条件是可圈可点的。为此,我们在那里非常惬意。上午爬山、散步、看风景,下午打牌、聊天、玩手机,晚上再到镇上的大广场,跳跳坝坝舞,悠哉游哉的一天,就这么过了。当然,那里的耍事还很多。如细品当地的新农村建设,了解乡村振兴的变化,以及晨观云海薄雾,晚看天边红霞等等,都是我们的最爱。因此,在那里避暑很充实愉快,以至9月上旬返渝时,我们还依依不舍。

转眼,今年的避暑季又到了。但从我们去年的避暑生活中,不难看出,不管你去哪里避暑,只要那里的气候、交通、生活条件、避暑环境等综合因素,足够好。那么,一个舒适凉爽的夏天,一定是你的。故,这便是我今天收笔前的结论与概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