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写作宣传组三年工作回顾
2018年05月22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写作宣传组自   201648成立以来,至今已三年多了。我想从以下三方面对小组三年来的工作做一个简单的回顾。

一、小组三年来做的几件事

1.三年来小组成员积极写作了大量文稿,支持离退休工作网站,《晚霞情》宣传栏和《金秋师韵》老年刊物。依据离退休处工作网站公布的2016年和2017年来搞统计:2016年全年为网站投稿人数是33人,投稿总数是190篇。其中写作宣传组投稿10人,占投稿总人数33%,投稿123篇,占投稿总数65%2017年为网站投稿总人数是44人,投稿总数196篇。其中写作宣传组投稿14人占投稿总人数31%,投稿134篇,占投稿总数67%。这个数据表明写作宣传组的成员是向离退休工作网站供稿的主力军。小组成员的作品大多是叙事和抒情的散文小品、说理的短文、通讯报道,也有旧体诗词和新诗,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文献的心得体会、对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感受、对祖国社会主义成就的颂扬、对国内外重大事件的评说、诉说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离退休后继续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余热的成就、对自己离退休生活的写真、对离退休处组织的各项活动的报道等等,总之是从各个方面反映了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的幸福生活状况和老同志们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这些文章也充分展示了作者浓郁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追求真善美的崇高情趣和自己的写作才华,传递了正能量,很受欢迎。不少文章被上百人次甚至上千人次点击,丰富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2.制作《晚霞情》宣传橱窗,至今已经制作了六期。这个橱窗,图文并茂,主要报道我校离退休工作动态,风格大方明快,形式活泼多样,而且制作简单,成本低廉,开始的时候,印制一期《晚霞情》的费用只花20元人民币。后来涨价到30元一期,可算得是一种价廉物美的宣传产品。《晚霞情》宣传橱窗虽然是一个人制作的,但大多数文字和图像资料,也都是写作宣传组的同志们提供的。附带说一句,这个宣传橱窗既然可以由一个八十六、七岁的老头制作出来,说明做这件事是比较容易的。我当时之所以要做这件事,也是希望能够引起其他同志的兴趣,也来出点力,为离退休处党委和行政坚守这个宣传阵地。

3.促成了老年刊物《金秋师韵》的创刊。我在提议成立写作宣传组的时候,就想到要创办一个老年刊物,作为离退休老同志的写作园地,此事在小组建立之后就着手筹备。这件事引起了离退休处领导同志重视,不仅大力支持,后来竟然决定由离退休处党委和行政直接来创办这个刊物,这就是今年年初内部出版的《金秋师韵》杂志。刊物的创刊号上刊登了小组6位同志提供的6篇文章,约占刊物发表文章的四分之一。小组4位小组成员进了刊物编委会和编辑部。我们小组与离退休处几位同志一道,实际上成了离退休党委领导下《金秋师韵》的编辑班子。《金秋师韵》出刊后深受老同志们的喜爱,学校领导和不少二级单位也都热情欢迎和积极支持这个刊物。

小组三年来召开了好几次工作座谈会。一次是确定小组的工作任务。一次是研究创办老年刊物和为刊物约稿问题。一次是研究提高写稿质量问题。每一次座谈会都有离退休领导同志参加指导,都能解决一些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今后将更加结合工作实际开好这类写作宣传座谈会。

这个情况说明,在离退休处党委领导下,经过同志们的努力,三年来,写作宣传组做了一些实际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小组有五、六位成员几乎每年都被表彰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可以说,写作宣传组成员已经成了我校离退休宣传工作的一支骨干力量。今后我们应当继续努力,在离退休党委领导下,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为弘扬中国当代老年文化而努力

写作宣传组是一群爱好写作的离退休同志自愿参加的群众性社团,其宗旨是相互交流写作心得和经验,促使大家写作更多更好的文章。这实际上是在参与一项十分有意义的中国当代老年文化工作。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2亿。这个庞大的老年群体在物质生活获得保障并不断提高的同时,精神和文化生活也在不断丰富和提高。我国是具有数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自古以来就形成了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老当益壮”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等内容为特点的老年文化的优良传统。近现代以来,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和改革开放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的进程中,中国老年文化领域内更增添了浓郁的爱国主义情怀、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坚定信念等内容。我们从事中国当代老年文化工作,就要努力弘扬中国当代老年文化中这种优良传统。

三、写作有助于老年养生

写作是一种陶冶性情、也是积极的思维活动。在坚持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基础上,经常写点文章,对加强老年养生,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是很有好处的。对老年人来说,多动脑子,让思维处于积极状态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当人们离开工作岗位后,随着年龄日益增大,身体机能逐渐减退,活动能力不断减弱,社会联系越来越少,生活圈子越来越窄,加上其他原因,很容易处于孤独状态。这就需要坚持学习,加强人际交往,不断接受新鲜事物,吸收新的知识,竭力防止思想迟钝。喜欢写作的人,一般都热爱生活,充满激情,思想敏锐,关注周边各种事物和环境的变化,且明辨是非,爱憎分明,内心活动丰富并富于创造精神。这是生命力旺盛的一种表现。所以,离退休同志搞点写作,犹如坚持绘画、书法和摄影等活动一样,多多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高的作品,既能发挥正能量,愉悦别人;又可增加自己在精神上的获得感,使自己得到快乐,不断促进自己的身心健康。这样的好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我希望我们的写作宣传组不断增加新成员,工作不断改进,并产生更多更好的作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