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组图]感受北欧迷人之美 五
2012年11月19日     (点击: )

丹麦是被列入《人类发展指数》最高之列的国家,被赞誉为美丽的“童话王国”。丹麦地势平坦,气候相对温暖,森林茂密,有着如画般秀美独特的田园风光。沿着高速公路,可见丹麦的郊外是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草场,幽静的村庄,磨坊高大的风车缓缓地转动,湖中悠然自得的天鹅、野鸭,一幅和谐自然迷人的风情画,旖旎而古朴的魅力令人神往。

首都哥本哈根,市容整洁漂亮,绿树成荫,繁花似锦,聚集着充满童话色彩的皇宫、古堡、庄园,奇幻的童话场景无处不在。这里有众多的艺术馆、博物馆,既积淀着古老的历史又洋溢着浓郁的现代气息,建筑的设计和色彩精致典雅。碧蓝的海面上,五颜六色的游艇、帆船在灿烂的阳光下格外好看。哥本哈根的美丽景色和名胜古迹,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

哥本哈根市政厅广场位于市中心,丹麦的许多重大活动都在这里举行。这里也是丹麦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中心,广场上有零公里起点的石碑,表示所有与哥本哈根的距离都是从这里开始测量的。成群的鸽子在广场飞翔,路边的自行车停车场车位有一个架子,可以双层停车,节省空间。

广场上的市政大厦是一座带有100多米高塔的红墙红瓦建筑,融合了古代丹麦的建筑风格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

突然,我惊奇地发现,市政大厦对面那栋大楼的外墙从地面到房檐,是一个巨大的温度计,显示的室外温度是摄氏15度。整个温度计设置为摄氏30度至零下20度,据说,历史上哥本哈根的气温从来没有超过这个范围,知道哥本哈根为什么被评选为世界“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了吧!

市政广场也是商业中心,已经有800多年历史了,从广场就可以直接进入历史悠久的商业步行街。

这是欧洲最长的步行街,连接着一个又一个艺术广场、著名建筑和百年老店、皇家商场、特色小店,热闹繁华,琳琅满目,浏览一下那些布置得十分精美的橱窗,都会让你为之动心,游客在这几百家商店可以买到任何想买的东西

原本我俩只是想在步行街逛一逛,走马观花看看稀奇,享享眼福,结果看见大家蜂拥至ecco专卖店抢着买鞋,我们也经不住诱惑,连这个名字都没听说过,也跟着挤进去买了两双。回国时在斯德哥尔摩机场退税以后,一双花费人民币400多元,另一双800多元。回来后在沙坪坝一家商场的ecco专卖柜台看到一模一样的鞋,价格分别是人民币1590元和1790元,还好,买得很划算。我们根本不了解这些行情,人家出国前是做了市场调查的。

童话大师安徒生在哥本哈根度过了大半生,他的许多著作都是在这里创作的。安徒生手里拿着他写的童话书,坐在广场上,翘首望着左前方,安详地注视着他笔下描绘过的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过上了幸福生活的人们。这座青铜塑像,早已被合影拍照的人抚摸得亮铮铮的了。我也站在他身旁,跟他合影,感激他写出那么多充满奇异色彩,充满爱与真善美的故事,在我曾经幼小的心灵里播撒下真诚和快乐的种子。

顺着安徒生的目光一直看过去,广场对面游人最多的地方,是世界著名的TIVOLI(趣伏里)公园。导游介绍,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游乐场,建于1843年,100年后才建立的迪斯尼乐园,也曾经从这里获取过许多灵感。公园有很多好玩又有趣的娱乐设施,还有各种精彩的演出和风味美食。在最受丹麦人宠爱的安徒生童话乐园里,童话故事中的场景会一幕一幕地展现在你的眼前。悲摧的是,我们的行程中没有这个游览项目,只能在公园大门口看一看,心里痒痒的,不知还有没有再来的机会哦!

在丹麦众多的皇宫城堡中,丹麦王室现在的主要宫殿——阿美琳堡皇宫是非常著名的,女王伉俪每年多数时光在这里度过。这是一组建筑群,4座用石头建造的、外观完全相同的宫殿,围成一个八边形广场,质朴庄重大气。广场中央矗立着腓特烈五世国王骑在马上的青铜塑像。皇宫入口处头戴黑色皮毛帽子的皇家卫兵高大帅气、威严逼人,但可以同我们一起拍照,只是表情非常严肃。

与阿美琳堡皇宫隔水相望的一座大玻璃窗、大平板屋顶的极现代化的建筑,是2004年落成的哥本哈根新歌剧院。它傍水而建,坐落在哥本哈根内港的船坞岛上,是哥本哈根新的地标、当代丹麦建筑的杰出代表作,在国际建筑界评价也很高。我把摄像机镜头推过去拍了一个近景,外形看上去就像一顶巨大的礼帽。

根据安徒生著名童话《海的女儿》铸塑的小美人鱼铜像举世闻名,早已成为丹麦的象征。100年来,那神情恬静忧郁的美丽少女,坐在哥本哈根海边一块巨大的花岗石上,低头凝视大海,静静冥思。她那栩栩如生的动人风情,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而来,争相同她合影留念。尽管她的面前挤满了喧闹的游人,各式各样的镜头从不同的角度对着她,但望着万里晴空与浩瀚大海之间她那孤零零的身影,联想起童话故事里的情节,总觉得这个善良的小美人鱼美得有点儿让人心疼。

不远处还有一座非常壮观的青铜雕塑群“杰芬喷泉”。杰芬是北欧神话中的女神,为拯救丹麦,她把自己的4个儿子变成了4头牛,竭尽全力把现在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这块土地从海里拉上来。雕塑家根据这一神话故事塑造了这座气势磅礴的雕塑。一个花环形水池中央,竖立着一个巨大的圆石墩,女神站在石墩上,右手挥舞长鞭,驾驭着4头强壮的牛,她的发辫被疾风高高扬起,瀑布似的泉水从石墩底部四周喷射出来。女神那刚毅的表情和4头牛埋着头拼命牵拉的姿态,给人一种震撼和力量。

巍峨的克伦堡宫,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重要城堡,坐落在繁华的港口城市赫尔辛格海边厄勒海峡出口处的岩石上,是昔日守卫这座古城的军事要塞。我们看到,城堡外至今还保留着当时修建的炮台和兵器。宫殿是用岩石砌成的,褐色的铜屋顶显得气势雄伟壮观。

城堡外院的墙上,有莎士比亚的半身浮雕像。因为莎士比亚的名剧《哈姆雷特》就是以这个城堡为背景创作的。丹麦王子哈姆雷特复仇的故事给城堡抹上了一层悲剧色彩。蒙蒙细雨中,在这幽静的古堡,更感到几分神秘和森严。

丹麦最美丽的一角——安徒生是这样赞美赫尔辛格的。在赫尔辛格港口,我们乘坐的奔驰大巴直接驶入巨大的渡轮,20分钟就越过相距4公里的厄勒海峡,到达对岸的瑞典城市赫尔辛堡。下船后,我们乘车来到瑞典的大学城之一——林雪平,明天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未完待续)

 

 

 

哥本哈根风景三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