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我写《李承干传》
2012年06月13日 郑洪泉    (点击: )

2011年2月,我写的《李承干传》这本书由吉林出版集团、 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了。我们学校曾经把撰写这本人物传记列入科研项目。本书出版后,不仅与李承干有关的重庆长安工业集团、南京晨光集团公司和重庆理工大学把这本传记作为厂史或校史读物,我们学校也把这本文传记作为“干部教育学习读本”和“干部廉政教育读本”。分发给处级干部和每一个党支部。

我为什么要写这本《李承干传》呢?原因是李承干当厂长时,我就是这个工厂的一名工人的孩子,在这个厂长大,与这个厂有特殊的感情。

李承干自1927年5月进入南京金陵兵工厂。1931年任厂长,抗日战争爆发,他率领全厂西迁重庆,更名为第21工厂,仍为厂长。直到1947年3月离厂。我的父亲就是这个厂的工人,我自幼随父母在厂里生活。经常见到李厂长,我从厂里的子弟小学毕业后,考入了厂里的宁和中学,李厂长就兼任我们的校长,他给我们做过报告,厂里开大会,我也常听到他的讲演。厂里的职工非常敬重和爱戴他,我从小就听到许多关于李厂长的故事,对他自然十分景仰。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他越来越钦佩和崇敬,认为他是我们国家难得的杰出人才,是一位对国家民族做出卓越贡献,而且品德高尚,具有高风亮节的楷模,也是我终生学习的榜样。我和厂里的广大职工和家属一样,几十年来一直深深缅怀这位可敬可爱的先辈。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把宣扬他的光辉事迹,传扬他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德作为我的一份职责,曾在好几家杂志与好几本文集上发表过有关他的生平事迹的文章。自那时起,我花了近三十年的时间,搜集有关李承干的资料,终于在2011年完成了《李承干传》。

我认为撰写《李承干传》一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因为李承干是中国现代兵工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他担任以金陵制造局为前身的金陵兵工厂厂长后,秉承实业报国的信念,励精图治,祛除积弊,厉行节约,推行技术革新,仅用5年时间,就把这个清末遗留下来的老旧企业,改造成为民国时期轻武器生产的骨干基地,开创了只靠企业本身赢利积累谋求发展的先例。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创造了仅用三个月的短暂时间将全厂设备、原材料和数千职工及其家属悉数搬迁重庆并率先复工的奇迹。此后,工厂更名为第廿一工厂,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他勇挑重担,率领全厂职工,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将国家交付的十来个来自战区和大后方难以为继兵工单位接收合并于本厂,使第廿一工厂规模不断扩大,职工总数逾万,连同家属达数万人,成为中国抗战时期最大的兵工厂,抗战期间,为抗日将士提供了一半以上的国产轻武器,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李承干和全厂职工被誉为兵工战线上的第一大功臣,李承干本人亦被赞誉为兵工战线上的国宝、功臣和民族英雄。抗战胜利后,李承干关于将兵工厂改建为军民两用企业的主张由于蒋介石集团蓄意发动反革命内战而被拒绝,遂离开兵工界而转向民营企业。1949年南京解放后,在周恩来安排下,李承干应邀赴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国家建设事业,任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和国家计量局首任局长,成为新中国计量事业的开拓者。李承干在新社会同样享有崇高威望。李承干于1959年在计量局长任上因心脑血管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1岁。

李承干一生廉洁公正的操守和对贪污腐败疾恶如仇的态度,以及热爱和尊重职工,真心实意为职工及其家属排忧解难,大办实事,在抗日战争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保障职工衣食无忧,并关心职工子女教育的事迹,在社会上具有很大影响。他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在解放后继续得到发扬,受到干部职工的广泛敬重和爱戴。李承干生前身后好评如潮。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职工,无不有口皆碑。全国解放后,不论是中国大陆和台湾,或是在华人聚集的海外国家,都连篇累牍地出现赞誉李承干的文字和言论。李承干领导过的企业和单位的职工及其子孙,几十年来一直都在深情的怀念这位领导人。2000年前后,直到作者多次在以金陵兵工厂和第21工厂为前身的重庆长安集团公司、南京晨光集团公司,或是在以李承干创办的第廿一厂技工学校为前身的重庆理工大学的老职工,只要一提起李承干,人们都说他好,即使访问原国家计量局的老同志,也是如此。中央电视台记者于2005年到重庆长安集团公司和南京晨光集团公司采访亦是如此

我之所以要撰写《李承干传》,就是为了了却包括自己在的原金陵兵工厂——第21工厂广大职工及其后代以及社会上了解李承干生平业绩的人们的共同心愿。不仅是为了表达对李承干先生的崇敬和缅怀之情,更是希望李承干的宏伟业绩、崇高精神与优秀品德能够得到进一步传扬,尤其期盼我们国家能够出现更多像李承干那样“为国家民族尽心力”,“为大众谋福利”,“为人类谋幸福”而苦干、实干且精明能干的栋梁之才;出现李承干那样把职工视为自己骨肉家人,予以真诚关怀爱护,并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的优秀企事业领导者;出现更多像李承干那样大公无私,公正廉洁的人民的公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