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快递>>正文
[组图]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汶川行
2011年06月09日     (点击: )

摄影:任鸣 李锋

汶川行:参观汶川博物馆

 

 

汶川行:参观映秀镇

 

 

 

 

 

 

 

 

汶川行:参观水磨古镇

 

 

 

 

为庆祝建党90周年,亲身体验四川“5.12”特大地震三年后灾区重建情况,离退休工作处组织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汶川行。行政小组长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5月26日,我们来到了重庆对口援建的四川省崇州市。地震面前,大爱无疆,作为血脉相依的兄弟省市,重庆市第一时间主动援建遭受地震重创的四川省崇州市。在两年多时间里,重庆市以“对口支援的实物工作量不低于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为标准,总投资17亿元对口支援崇州灾后恢复重建,实施对口援建项目111项。截止今日,已完工110个项目,剩余的四宝路项目因受今年夏季暴雨洪水影响工期略有延长,也将于年底竣工通车。

5月27日,我们参观了汶川的新县城、映秀和水磨古镇。

早上,车从都汶高速至汶川途中,只见泯江两岸震后裸露的岩石出现在眼前,看到不时出现的213国道震后遗址,让人感到大自然的无穷力量,四川“5.12”特大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了无尽的伤痛和灾难。车到汶川新县城,整齐的街道,漂亮的楼房映入眼帘,卖水果的人们熙熙攘攘。我们参观了汶川博物馆,六千年的羌族文化将在这里得到集中展示和传承。一楼是关于汶川地震的图片展,二楼是羌族的历史和文化,姜维城遗址出土的彩陶残件,在石棺葬中出土的新石器时期的双耳罐等珍贵文物,都足以说明这个不屈的民族与中国历史的共振与碰撞。三楼展出的则是广东援建汶川的成果。

午饭后,我们来到了映秀镇。心里想着的是地震时的映秀,213国道不通,救援人员从都江堰水库划船至对岸,然后徒步进入映秀;眼里看到震后三年的映秀,羌藏风格的新民居,美丽的新映秀。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今天的映秀如此美丽。从气壮山河的生死大救援,到艰苦卓绝的紧急安置,再到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恢复重建,这里大爱驰援不曾停步,汶川铭恩勇向前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依然在这片大地光大延绵……

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鲜红的党旗在每家每户的屋顶飘扬,灾区人民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全国人民。

在危急中沉着,在困境中坚忍,在大爱中感恩;

在灾难中坚强,在灾难中挺立,在灾难中崛起。

美丽的新汶川,难忘的汶川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