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老年大学>>学习交流>>正文
心有繁花自芬芳——记我的舞蹈二班
2024年01月08日 薛晓嫘    (点击: )

2023年6月27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是老年大学舞蹈二班同学们欢愉又难忘的日子。我们舞蹈二班上完最后一课,老年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课程就结束了。最后一课,我们舞蹈二班要还课给老师。班长傅大卫同学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后,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安排。班主任陈琼老师,她也非常支持我们的还课决定。

这学期一共学习了三个舞蹈:胶州秧歌《珊瑚颂》,藏舞基训屈伸组合《翻身农奴把歌唱》,藏族舞蹈《雪儿达娃》。胶州秧歌,同学们都俗称扇子舞,舞者右手握扇,左手持一方巾配合,围绕着基本舞步嫚扭的不断组合与变换,就舞出了舞者的妩媚与欢愉。胶州秧歌,舞起来好看,练起来好难。藏舞基训屈伸组合就相对简单一些,要点是前脚掌擦地和提膝时保持脚背绷直显得修长。屈伸组合是练习藏族舞蹈的基础,掌握了这些基本要领,再练习藏族舞蹈就可以水到渠成。

舞蹈二班的小何老师很专业、很尽职,也很耐心。面对老年大学的嬢嬢姐姐学生群体,急不得,骂不得,还解怠不得。有一些复杂的舞蹈动作,小何老师都会做详细的分解示范:在队伍的左边示范一次,再到队伍的右边示范一次,还要走到队伍中间示范一次;面对面示范以后,还要背对着我们再示范。每一次课堂教学结束时,小何老师还会示范表演当天的舞蹈动作,供同学们录制视频,回家观摩学习。除了课堂示范,小何老师上课时还会仔细观察同学们的动作,找出同学们在动作上的不足与错误,及时纠正。课堂上,常常看见小何老师歪着头皱着眉,愁云密布一脸迷惑地自言自语嘟囔:你们动作都对了,啷个看起来就是不对头哎?然后,小何老师就一排一排地看同学们练习,再一个一个地纠正同学们的动作细节。比如,歪头还是转头,送胸腰还是送侧腰,兰花手还是芭蕾手;手心向上还是向下,双手齐腰还是齐肩,脚背修长还是勾脚尖,侧身还是转身,送胯还是提臀,握扇还是扣扇,转扇的时候小方巾和面部表情怎样配合,面带微笑还是一脸紧绷,小何老师都会耐心细致地示范讲解,小何老师个别指导以后,同学们的舞蹈动作在细节上就变得漂亮了,小何老师的脸上也就云开雾散啦。当然啦,我们自己也都晓得,我们可以模仿小何老师的舞蹈动作,有时候难以模仿舞蹈动作的神韵,就是这个“神韵”,才是小何老师感觉到“不对头”的根源。总之,在小何老师专业的、耐心的、善意的、鼓励的课堂示范讲解和个别辅导纠错下,老年大学舞蹈二班的嬢嬢姐姐学员们的学习效果有目共睹哦。

大卫班长很仔细,很尽职。开学第一节课前,大卫班长在班级群里发布了同学们课堂队形的位置图,还编写了队形变换口诀:斜着上前一步跨,来到中正二边分。这个口诀提示了每一次课堂教学时的队形变换要领,既保证横排前后变换,又保证横排内的站位由中间到两边的变换。舞蹈二班一共有四排,每一排八人,大家按照班长安排的位置站位,课堂教学中,根据课堂进度,及时调换位置,保证每一个同学都可以站C位,也可以站头排。每一次上课前,大卫班长都会在群里发布通知,提醒大家穿什么服装,带哪些道具。例如:开学第一天:1.着装要求:黑衣黑裤练功服一套。2.折扇、小方巾各一。再例如:由于左队同学在1.2.3.4号位打转,4号位是正中;右队同学在5.6.7.8号位打转,5号位是正中,我再发一张左、右队名单在群里,请大家记住自己的左邻右舍,有少数几位同学编号有变,请按此单为准。随着教学进度推进,同学们记住了横排位置前移的调整变形,并没有真正落实“来到中间二边分”的C位调整,有的时候,C位的同学整堂课都一直占据着队形中央C位,两边位置上的同学们也不会计较,依旧跟随着小何老师学习和练习舞蹈动作,并未影响舞蹈二班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

老年大学舞蹈二班,团结、友爱、互助、包容、祥和的一个大集体。

老年大学舞蹈二班的同学,有一些“70后”的资深学员,也有少许“60后”小白新同学。资深学员们舞蹈基础好,学习能力强,动作悟性高,模仿动作到位,她们的舞蹈动作流畅且有神韵;当然啦,由于她们舞蹈基础好,练习过的舞蹈种类多,有时候会不自觉地带入以前的一些舞蹈动作惯性,小何老师常常要耐心地提醒和纠正她们那些惯性动作的干扰。有几个“60后”的小白新学员,上课时观察仔细,模仿小何老师的舞蹈动作认真及时,加上没有其他舞蹈动作的惯性干扰,也能够跟得上小何老师的教学进度;小白同学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动作连贯但略显僵硬,其实,就是动作不到位,“神韵”差很多的同义词哈。尽管在舞蹈动作的神韵方面,明显地表现出资深学员和小白学员的差距,但是并未影响舞蹈二班团结、友爱、互助、包容、祥和的班级本质和课堂氛围。课堂上,同学们在学习新的动作和复习动作时,都会相互提醒、相互示范,努力保持全班同学都跟上小何老师的教学进度;有时候,某个小白同学(例如我)忘记一个动作,有时跑向相反的前进方向,就会引来全班同学善意包容的哈哈一笑,在笑声中,小白同学(就是我哈)改正了失误再继续练习。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在同学们善意包容的笑声中,舞蹈二班的嬢嬢姐姐们都保持了开心、快乐、健康的心态和体态。在舞蹈二班,同学间绝不会相互指责,她们倒是经常相互指正,纠正动作的细节,努力表现出舞蹈动作的神韵;在互帮互学的相互指正中,同学们的进步越来越大,学习效果也越来越好。舞蹈二班的学员们不仅在课堂上相互指正提醒互帮互助,而且在下课以后,也会三三两两相约练习。大卫班长、曹官荣老师,余由老师,她们仨在师大苑花马大舞台教过我练习胶州秧歌《珊瑚颂》;蓝永红老师,冯丽颖老师,吴昌珍老师,我们常常在老校区一教楼的一楼大厅练习藏族舞蹈《雪儿达娃》。总之,舞蹈二班的学员们,下课以后,都在认真练习和准备还课的节目呢。晚饭以后,在大学城校区的花马大舞台,在沙坪坝校区的一教楼一楼大厅,都可以看到老年大学舞蹈二班的学员们开心练习舞蹈时那“老样子”的倩影。

第一个舞蹈胶州秧歌《珊瑚颂》,小白们练习起来真的好难哦,全部记住并且可以参加期末还课的同学,基本上都是那些资深学员呢;后面学习的藏舞基训组合《翻身农奴把歌唱》和藏族舞蹈《雪儿达娃》,就容易一些,全班同学都可以记住,都能够完成。最后一课还课时,老年大学舞蹈二班的全体学员都漂漂亮亮地还给小何老师啦。

资深学员吕健同学有一句名言:跳舞的人老样子,不跳舞的人样子老。老年大学舞蹈二班的同学,在团结、友爱、互助、包容、祥和的班级里,一直保持着她们的“老样子”呢。每一次下课前,小何老师都会示范录制当天的舞蹈动作组合,同学们就围坐在教室周围的墙脚边,举起手机录制视频。孙祖兰同学和蓝永红同学,每一次课后,都会把录制的视频分享到班级群里,供同学们回家后复习观摩。特别是孙祖兰同学,还特意为大家制作慢视频分享到群里;她们俩分享的这些视频,特别是技术处理以后的慢视频,称得上是小何老师的小助手啦,它们保证了舞蹈二班同学回家练习的质量和学习效果。还有一些同学,虽然住在大学城校区,却总会提前来到教室,跟随平板上的视频提前复习。例如廖利娟同学、傅晓同学、曹官荣同学等等,还有好几位同学,没有记住她们的名字。老年大学舞蹈二班,团结、友爱、互助、包容、祥和的大集体。老年大学舞蹈二班,“老样子”的嬢嬢姐姐们,在这里收获着健康和快乐。

大卫班长通知大家准备期末还课以后,组长们就召集起小组的同学一起商议讨论本小组的节目以及服装道具。舞蹈二班32人,少数同学因身体不适或者家庭原因不能参加期末还课,还有27人,刚好分出三个小组。组长们先跟小何老师商量,是否需要穿整齐统一的服装,然后又跟组内同学讨论,穿什么服装,配哪些服饰,用什么道具。看到大家在群里商议讨论购买藏舞服装款式,小何老师说,不建议大家购买服装。小何老师说,就是一次期末还课,只要服装整齐就可以了;下学期不跳藏舞,同学们买的藏舞服装就浪费了。同学们放弃了购买统一服装的想法,开始商议租借服装的办法。还课一组的学员统一租

借了专业表演的藏舞服装和花环头饰,麻花辫上还编织了一根漂亮的彩色丝带;还课二组的学员统一购买了胶州秧歌的粉色腰裙,既可以单独跳胶州秧歌,还可以配搭藏舞的大摆裙,层层组合,搭配有序,居然搭配出了别样的韵味儿;还课三组服装很简单:她们从舞蹈一班的同学那里统一借用了大红色半截拖地长裙,再配搭平时上课的黑色练功服,这样的服装组合看起来也还是顺眼的。舞蹈一班的唐金秀老师,她热心助人,积极组织了唐洪英、陈红梅、芳香、谭定宁、张良凤班长、蒋裕平小妹等同学借给舞蹈二班八条拖地红裙。

不过,还课三组的同学看到还课一组的花环头饰和还课二组的粉色腰裙,立刻就全部借用过来装扮自己啦。大红色配上粉色,拖地长裙叠加妩媚腰裙,还课三组的服装,顿时就增添了色彩和层次,再配上碎花的花环头饰,哈哈,还课三组的服装竟然就显示出了满满的藏族元素也。老年大学舞蹈二班,团结、友爱、互助、包容、祥和的大集体。

还课一组:樊芵、邱艳彬、盛嘉翔、谢弘、余由、魏芳、陈双蓉、孙淑珍)


还课二组:吕健、曹官荣、孙祖兰、杨桦、伍泽梅、吴昌珍、兰永红、冯丽颖)


还课三组:付晓、彭晓玲、廖利娟、付大卫、陈英、骆姝、石美珊、薛晓嫘)


大卫班长不仅分配了还课表演小组,还精心策划安排了还课保障小组。

后勤组:杨桦、韩丽波;通讯组:薛晓嫘、余由;摄影组:骆姝、李先富;摄像组:蓝永红、孙祖兰、高向明;音响组:谢弘、彭晓玲;联络组:廖利娟、付晓;主持人:石美珊。后勤组杨桦同学和韩丽波同学,她们早早地就在后校门外的宴宾楼落实好了菜品。通讯组余由同学和我,我们用心地搜集各类素材。联络组的组长廖利娟同学,还带来了夫君高向明老师做外援哦。大卫班长的夫君李先富老师和他们的孙女佳佳小朋友,也是我们的外援哈。设备组的骆姝同学,拿着单反相机各个角度取景抓拍;外援小珊珊,有时举着手机抓拍同学们的精彩瞬间,有时专心地守着摄像机,调试镜头,哇哦,好一颗未来的传媒专业小苗子啊。摄影摄像组的外援高老师和李老师,他们一直举着手机自拍杆,前后左右俯瞰仰拍全方位地拍照和录制视频。还有孙祖兰同学,彭晓玲同学,伍泽梅同学,蓝永红同学,都在用心地记录着我们还课的精彩瞬间。特别感谢音响组的谢弘同学和彭晓玲同学,她们俩保障了我们还课表演的水平和质量。各小组的同学都各司其职,尽忠职守。

图像

(外援:李先富老师,高向明老师,佳佳小朋友)

2023年6月27日,天空晴朗,艳阳高照,最高气温37度。舞蹈二班还课的同学们早早地就来到还课教室,老校区学生二食堂二楼。我们原来的教室不是这里,老年大学有舞蹈课专用教室的。这里的硬件设施没有我们原来的教室好,条件比较简陋,有吊扇和壁扇,但是没有空调。大卫班长提前在群里提醒大家:自备防暑降温药品,饮料、白开水。不过,同学们还课的激情好像和当天的气温一样高哦。同学们流着汗水,吹着电扇,认真完成每一个舞蹈表演。汗水流在背上,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汗珠挂在脸上,浸湿了衣服,大家都能够看到。

正式还课以前,同学们列队站好,班长傅大卫同学请小何老师给我们做总结。小何老师充分肯定了嬢嬢姐姐学员们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成果,哈哈,听到小何老师表扬,同学们都格外开心咯。大家纷纷表示,得到小何老师的肯定,我们还课就更有信心啦。

还课结束后,同学们利用午餐时间,欣赏微信群里刚刚上传的精彩视频和有趣照片,现场不时回荡着老年大学舞蹈二班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和阵阵歌声。老年大学舞蹈二班的同学们举杯相约:

待到暑去秋凉时,晚霞苑里再相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