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中老年人需当心注意的动作
2020年10月15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和参加锻炼运动时,有一些动作一定要小心并注意,如稍有大意就会给身体带来一些损伤和麻烦,甚至有可能危害身体健康。

一、常爬楼梯:中老年人关节开始退化或已经退化,上下楼梯时,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是人体体重的3-5倍,经常爬楼梯会加快踝关节、膝关节的老化。另外,中老年人下楼梯时容易跌倒,会导致骨伤或骨折等疾病。

建议:中老年人最好不要选择将爬楼梯作为强身健体的运动项目,一定要量力而行,一旦发现膝关节、踝关节有异常变化,就必须立即停止爬楼梯,并及早就医治疗。

二、快速转头:颈部包含颈椎、密集的神经和血管等组织,是重要的“生命线”,颈部两侧的颈动脉为大脑提供的血液占血液的80%。大脑发出的信号都要经过颈部下行。中老年人往往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快速转头容易导致头晕,严重时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病的急性发作、颈部骨折等。有高血压、颈椎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中老年人尤其是要避免快速转头。

建议:转头时一定要有意识地放慢速度,尤其是起床抬头时、弯腰捡地上的物品时,以免引起身体的不适。  

三、弯腰拉伸:做弯腰拉伸运动时需要双腿直立,然后弯腰用双手够脚面,有拉伸腿部韧带的作用,是中老年人较常见的锻炼项目。但是,弯腰够脚面会对脊柱、骨骼、肌肉等造成不良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造成腰部肌肉的损伤,这是由于腰部力度掌控不当所致。另外,锻炼时因头部向下,导致脑部充血严重,起身时若用力过猛,也可能至血压上升及眩晕,易是眼前发黑,使人突然晕厥,需谨慎行之。

四、仰卧起坐:中老年人做仰卧起坐运动,可能存在三大风险:(一)双手抱头需要前驱力量,但可能因手臂肌肉力量不足,导致身体不平衡。(二)仰卧起坐运动几乎涉及到人体的整个脊柱,而且很多老年人颈椎、腰椎都有问题,再加上骨质疏松,极易造成运动损伤。(三)头部的位置变化较大,且以低头为主,心脑血管病患者可能因此造成血压升高,发生意外事故。

五、倒着走路:倒着走路时,由于中老年人平衡性、视力、反应能力等有所下降,容易引发意外事故。如果听到意外声响,容易条件反射地猛回头,更增加了健康的风险。正常的走路其实就是最好的运动方式,走路时可以在手中边走边揉健身球或核桃,这对刺激末梢神经大有好处。

六、猛然起床:中老年人起床时一定要遵循“ 221 原则:醒来后睁眼在床上躺2分钟,起身后在床边坐2分钟,然后再站在床边等1分钟,最后再起来下地活动。人刚苏醒是,血压会快速上升,此时,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起床切记过太快太猛,以免发生危险。另外,起床过猛还容易导致体位性低血压,会因脑供血不足而导致晕厥或眩晕。

七、排便用力: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患者,血管弹性变差,排便时患者腹压增高,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血压随之上升,如果此时排便用力过大,很可能导致颅内血管压力剧变,突发脑出血(脑卒风)。中老年人排便时,一定要别太着急,慢慢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多吃蔬菜水果,预防便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