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阿斯匹林不是急救药
2021年03月09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阿斯匹林是一种临床上应用非常广泛的药物。低剂量阿斯匹林具有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能够预防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很多中老年人都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正因为常用,因此误用阿斯匹林、错用阿斯匹林药的现象也不少,其中,流传最广的包括:“心血管疾病发作时,可以用阿斯匹林来急救”“阿斯匹林会导致出血,任何手术前都应停药”等说法。  

 

以上说法实际都具有片面性。比如,用于急救时,阿斯匹林只针对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时,阿斯匹林可快速抑制血小板聚集,对延缓疾病发展有一定治疗作用。但普通人群是无法快速准确地鉴别心脏病的发病病因,所以盲目用阿斯匹林来急救,若是碰到消化道疾病或主动脉夹层等病情时,危害会很大。  

 

因此,怀疑心脏病发作时,建议首先呼叫急救中心,在专业急救人员的指导下用药。  

 

阿斯匹林用于急救时的剂量应达到300毫克(拜阿斯匹林剂量为100毫克/片),不是随意服用1-2片就能有效的,并且应嚼碎服用,以使药物迅速吸收,快速发挥药效。  

 

手术前后是否停用阿司匹林。应综合考虑血栓形成与出血风险。在确保手术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合理应用阿斯匹林。一般来说,出血风险较小的手术无需停药,包括:①牙科手术,如拔牙、镶牙;②皮肤手术,如皮下脂肪瘤切除术;③白内障手术;④胃镜检查、肠镜检查及切除息肉;⑤骨科手术,如骨折复位;⑥腹腔镜手术;⑦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心脏搭桥术)。  

 

出血风险较大的手术,应由医生根据患者发病情况判断是否需要提前停用阿斯匹林,包括:①眼玻璃体视网膜手术;②青光眼手术;③肠镜下黏膜清除术或剥离术;④普通腹部手术,如阑尾切除术、肠梗阻手术;⑤血管支架植入术,如心脏支架、脑血管支架;⑥其他手术。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任何手术前后是否需要停药,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患者切勿随意停药。  

 

阿斯匹林不是保健品,更不是万能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大家千万不要“自诊”用药。否则不但没有益处,还会增加出血和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  

 

阿斯匹林的主要不良反应应为消化道症状和出血。当出现血肿、鼻出血、泌尿生殖器出血、牙龈出血、血便或黑大便时,应及时就诊;胃肠道出血可能导致贫血,当出现虚弱、苍白、低血压时,应立即就诊。  

 

目前使用的阿斯匹林大多为肠溶片、肠溶胶囊和肠溶缓释片。肠溶片和肠溶胶囊应在饭前用适量温开水送服,不能空腹服用。服药期间,应避免饮酒。并且每1~3个月检查粪便潜血及血常规。  

 

服用阿斯匹林或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后出现过敏、诱发哮喘者,活动性消化道溃疡/出血者,出血体质,严重肝脏衰竭者、肾脏衰竭者或心力衰竭者,处于妊娠最后3个月者,均应禁用阿斯匹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