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2024年03月12日 叶武琼    (点击: )

 

一日,无意间刷到一条视频----《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新颖的标题,漂亮的设计,禁不住打开饶有兴趣地看完。座无虚席的大厅里全是青春绽放的花季少女们在听讲座,现场热烈的气氛,聆听者积极的互动...我完全被精彩的演讲深深打动,更让我吃惊的是:演讲者竟是重庆师范大学校医院退休不到一年的主管护师宋莉!

宋莉,女,硕士,生于1968年2月,重庆师范大学校医院主管护师,2023年2月退休。

宋莉曾经是生命树父母成长平台的特邀讲师、义工咨询师。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家庭教育的研究和传播,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擅长家庭教育的答疑解惑和走进家庭手把手协助家长矫正问题儿童;對婚姻、婆媳、亲子关系等问题有独特研究,曾应邀到各大、中、小学、幼儿园、社区、企业等单位进行过150余场的线上、线下公益讲座,皆取得圆满成功。其中线上、线下受众分别达到10万、5万余人,已在社会各界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退休之后,宋莉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家庭教育的公益事业中。2023年3月9日—10日、16日-17日连续两周内到璧山区青杠实验小学为五年级学生和家长们作了别开生面的家庭教育宣传讲座《家,是温暖的港湾》。“让每个父母都明了教育之道!让每个孩子都拥有智慧灵光!让每个家庭都享受天伦幸福!让每个生命都能够出彩绽放!”这是宋莉在传播家庭教育这条路上一直坚守的承诺。

2023年12月23日凌晨,宋莉又跟随“志智双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行不畏严寒,从重庆出发,驱车七个半小时,前往秀山县隘口镇百岁村小学,将渝中区及社会各界的关怀送到孩子们身边,让他们温暖过冬!

2024年1月4日下午,宋莉应重庆市北碚区朝阳中学校长之邀在其学校会议大厅为初二年级全体女生举行了《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的青春期早恋知识专题讲座。她凭借丰富的经验,用平易近人的语言从青春期生理变化、家庭原因、社会环境分析了早恋的原因,树立了对早恋的正确认知。原本枯燥羞涩的敏感话题在宋莉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形象生动的案例中透彻地铺展开来,用生动的案例分析了早恋的不同阶段和后果,得到现场女生的普遍认可和热烈回应。该校校长感激地说:“宋莉老师的讲座,有效地引导了初中女生正确对待早恋,树立正确的恋爱价值观,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对建设文明校园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同时,这次讲座一定会在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4年1月16日,重庆机器人学会在重庆召开AI机器人技术创新发展论坛暨2023年度重庆机器人学会年会,作为重庆机器人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家庭教育机器人工作组组长的宋莉,在该年会上作了主题为“家庭教育机器人技术进展与展望”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们的一致认同和重视,不少感兴趣的与会者与她一起交流,咨询。

宋莉作为一位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和心理咨询师,近年来一直坚持在线上、线下为家长朋友和孩子们排忧解难。自退休以来,她接受个案咨询或走进家庭上门做家庭教育指导30余例。她应邀出席的每一场现场讲座都是本着从公益的角度出发,用公益的心去从事着这份大爱的传播事业,帮助这些家庭走出了婚姻或亲子困惑的阴霾,重新开启了灿烂的生活新篇章。用她的话来说:“挽救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用爱点燃心灵,用真情让世界更美好。”

退休以后的宋莉并没有停下来享受悠闲的退休生活,而是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家庭教育公益事业的路上,传递大爱,为千千万万在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心理障碍困境中的人们送去智慧的钥匙,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宋莉,好样的!你为无数退休人做出了表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