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旅行游记——神奇富饶的元江
2023年05月09日 李武秀    (点击: )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在云南省中南部,山川毓秀,物华天宝,古有“滇南雄镇”盛名,今有“天然温室”之美誉。它正处在云南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唯一的干热河谷自然保护区之中,是一片神奇美丽的热土。

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2378.9公顷,是沿江80公里的河谷两岸,这里有着国内唯一与非洲萨王纳热带稀树草原十分相似的生态景观奇迹,同时又具有自身特有的群落特征和植物区系,被称为河谷型萨王纳植被。



元江干热河谷地貌

“萨王纳”是对非洲热带稀树草原的称呼,元江这里就素有“中国的萨王纳”之称。绵延的草被层之上,散生着稀疏的旱生矮乔木,这便是元江干热河谷地带特有的生态奇观:越是干热土薄多石的地方,植物越是长得妖艳多姿,大自然在这片土地上培育出了许多世界少有、中国唯一的奇妙植物。

元江是萨王纳植物的温床。它有唯一发源于云南境内的国际河流元江。千百年来,流水的侵蚀、岁月的雕琢,造就了元江两岸高山突兀、峡谷深邃的地形地貌。高大山脉作为屏障,阻挡了来自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气流,在河谷底部形成一种干燥高温的风,俗称“焚风”。

“焚风”效应和封闭的地理环境,使元江河谷成为中国最热最干的河谷。据资料介绍,这片土地每年约有800毫米左右的集中降雨,但年蒸发量却高达2750毫米。这种炎热少雨、干湿分明的特殊气候,对于能在此气候立足而富有弹性的丛生禾草必须有着极强的生命力。这里的旱生植物根系十分发达,不仅可以快速蔓延,还能够深入到地下2米汲取水分。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的旱季,丛生禾草会干枯并进入休眠状态,当雨季来临,它们又会在极短时间内重新返青。

这里是生态研究的理想场所。为了纪念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先生(蔡希陶是我国最早对西南植物进行深入调查的拓荒者,是全面了解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第一人),在这里发现了一种只生长在元江干热河谷海拔350米到550米山坡上的植物新种,被命名为希陶木。植物生命的奇迹在这里缔造、演化,使元江萨王纳植被群落犹如一座基因库。据了解,包括希陶木在内,元江的狭域特有植物成为世界萨王纳植被中独一无二的特殊类型,显现出生灵万物和谐共融的生动景象。保护区凭借着物种丰富,保存完好的天然优势,已经成为国际性生态研究的理想场所。

由于高原大江的深度切割,保护区相对高差达2230米,从海拔350米的河谷到海拔2580米的阿波列山主峰,巨大的落差,形成了气候和植物类型的多样性。这个资源是全国独一无二 的,它具有很高的科普价值、保护价值和经济价值。

从潜力上说,元江这片被太阳厚爱着的热土,因为特殊的气候环境,并不是所有土地都被原生性的萨王纳植被覆盖着,还有大量的土地有着各种各样的用途。在这些土地上,

可以栽培发展一些适合于干热河谷或者是稀树草原生态环境的有很高经济价值的经济植物。这也造就了一些生物资源的特有性,丰富性,特别是一些热区作物,也可以在元江种植,元江的产业发展,特别是植物资源产业的发展,也正在追求自己的特色,这就是具有元江特色。

我所游览过或了解到的有辣木基地,有万亩芦荟基地,还有火龙果、香蕉、芒果、青枣、葡萄、荔枝、菠萝蜜、柑橘、甘蔗、杨桃等等初具规模的种植户。另外还有玫瑰、向日葵、茉莉花、黄莺等众多初具规模的鲜花种植户。真不愧是“彩云之南花果园”。

元江干热河谷气候具有冬季避寒康养的优势。氧气是随着海拔高度含量而逐渐降低的,元江海拔是300400米,氧气充足。这对呼吸特别是对比较脆弱、有些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在这里感觉特别舒适,等于是进了天然氧吧。这种气候是全国少有、元江特有的。特别是冬季,这里是康养的天堂,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这里有元江县红河谷热海温泉。热海温泉距离县城18公里,山水环绕。温泉冬暖夏凉,地貌丰富,资源独特,生态完整,是久负盛名的越冬和消暑的理想之地。

温泉里林森树茂,空气极其新鲜怡人。进入温泉大门沿路往前走,鹅卵石铺砌的地面花纹、贝壳或孔雀图案,踩上去按摩着脚底,美美哒!温泉有40多个森林梯田泡池。它们依山傍水,94°C天然沸泉从山中流出,热气腾腾,直接流入泡池中自然降温,不添加自来水,形成独具特色的原汤浴。露天泡池依山势而建,一步一景,一路清凉;时而一段石头小径,一段阶梯,每走一段就有一个别样的泡池;泡池大小不一、形态各异,阳光洒下,星星点点,在众池间游走,移步换景。

室外泡温泉别有一番风味。我们一家驱车去过好几次,在热热的泉水中,或躺着、坐着或站着,聊天观景、听歌、喝茶、阅读等都是极致享受,惬意极了!

温泉有滑道,有5米多高的跳水台,挑战极限。在温泉儿童乐园中,大人小孩都能尽情玩水,我家小朋友也加入其中,肆意欢笑。玩累了,还可以品尝菜肴,丰富多样的自助餐,满足你挑选其間。



露天泡池

红河谷热海温泉水有显著的医疗功效。据查,它来自于循环深度为2384M深的哀牢群山变质岩构造的裂隙中,经过近百年的径流、循环,与裂隙中的岩石硅酸盐和多种矿物元素进行着相互的物理、化学作用。医疗热矿泉水水质天然纯净、清澈透明,水温高达94℃,日自流涌水量2000。经云南地质工程第二勘察院、国土资源部昆明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勘察,并多次作水质检测,水中含有的30多种矿物质元素,其化学成份无明显变化,水温恒定,流量平稳。温泉显现出水温高、自流式、流量大、水龄长、埋藏深、无污染、弱碱性等众多特点,符合人体生理机能需要,有利于调节人体内酸碱平衡。

元江是离昆明最近的一个热区,它正发挥特区的优势,将热区的特有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地,以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现在,元江县政府正在做深度开发,将特色产业与康养产业结合,把生物资源变成一个要素同源的康养资源,把当地最好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变成元江的品牌和元江高品位的生活方式。同时,县政府还充分利用元江的区位优势,特别是高铁通车运营,将元江变成一个区域的、甚至是国际性的培训中心。如一年一度的“芒果节”,从多个主题宣传推广造势,做得热火朝天。从2004年开始,元江县政府根据每年芒果成熟的时间确定节日,叫做中国·元江金芒果文化旅游节,一般是每年的6月中旬举行,为期一周。2022中国·元江金芒果节617号开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金芒果·傣族传统体育狮子舞争霸赛、金芒果·网红街区和金芒果宝贝选拔、金芒果·滑翔伞赛、金芒果·康养温泉、金芒果·乡村摸鱼、金芒果·狂欢泼水等多项节日主题活动。七月份还有:金芒果·侨乡美食、金芒果·花果采摘等精彩活动,拉动消费,扩大影响。

我们期待着:美丽富饶的元江产业不断拓宽加深,勇于创新,涌现出更多独具元江特色的新项目新产品,更上一层楼!祝福元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