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困境中不绝希望
2021年06月25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辽阔空旷的草原上,一匹骏马失足陷入泥潭,身体大部分被软泥淹没,只有脊背和头露在水面。它满身、满头沾满了污泥,看得出它也曾努力挣扎着想跃出泥潭,但都一次次失败了;曾经那么喜爱它的主人,也可能一次次地设法营救未果而只好忍痛离开了!可怜的马儿眼里充满了悲伤、无助、可怜、绝望。

这天,有三个牧民骑马路过这里,看到被困在泥潭中的骏马,连忙下马察看。年长的牧民说:“看这个蠢东西。”另一个牧民说:“哎哟,陷得挺深的,失足陷进去的马一般是出不来的。”最年轻的牧民说:“怪可怜的。马的主人是毫无办法施救了。难道它的命运就这样了吗?”他向年长的牧民说:“哥,我下去挖。”另一个牧民说:“开玩笑,想挖出来,没那么容易。”年轻的牧民蹲在泥潭边,看着那匹绝望的骏马,难过地好像自言自语,又好像在对另外两个同伴说:“太可惜了!就这么,放弃了吗?”那位被称为“哥”的人,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又试了试水的深度,从泥潭里抓起一把污泥仔细研判着,然后,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对弟弟说:“你回去把马群赶过来。就看他的运气了。”

很快,一群骏马浩浩荡荡由远而近疾驰奔来,三个牧民骑马扬鞭,起劲地吆喝马群绕着泥潭不停地奔跑嘶鸣!多么熟悉的声音!那是的同伴在呼唤我!沉陷泥潭中的马儿立刻被唤醒,眼睛追逐着奔腾的马群。它也曾像同伴们一样在辽阔的草原上奔驰,在蓝天白云下追逐嬉戏,那是多么的令它神往!马群奔腾着,嘶鸣着,牧民扬鞭高声地吆喝着,一声声在向它召唤,在为它加油!此情此景,让这匹身处困境的骏马热血澎湃,求生的本能激发了它的斗志。“我一定要回到同伴中去!”它开始跃跃欲试,拿出吃奶的力气抬起前蹄想要跃出水面,可是,身体迅速跌落原地,失败了!接着又来第二次扬蹄向上,无奈污泥陷得太深,仍然跌落原地,再次失败!是啊,两次努力都失败了,想要跃出泥潭真的太难了!沮丧的马儿心里在激烈的抗争着:难道就这样放弃了?难道就在这里等死吗?“不!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背水一战。我要奋力一搏,回到美丽的草原,回到同伴的队伍中去!”随着一声刺破苍穹的嘶鸣,它再次高高扬蹄,奋力向前一跃,终于腾出泥潭!成功了!马群为它欢呼,牧民为它流出了欣喜的泪水。可爱坚强的骏马,带着浑身污泥坚定地向同伴队伍走去,它用生命迎来了新生!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名为《回到生命之流》的小视频,看到这段用生命影响生命,感受到集体感召的力量;聪明的牧民在骏马陷入生命的泥潭中不得动弹的时候,不是去强拉硬拽,而是用智慧去唤醒、引领和激发它心中的意志和信念行动;当看到群马奔腾,它一跃而起,一而再再而三,突破了生命中的不可能的那一刻,我的心被深深感动了,也被深深震撼了!这不仅仅是因为我喜欢马,更多的是为处在困境中的骏马的不放弃,三个善良牧民的不抛弃,群马奔腾呼唤的感召力!我忍不住看了一遍又一遍,为它呐喊!为它加油!为它的成功感动得泪目!

感悟:

如果没有三位善良的牧民智慧施救,这匹骏马只有死路一条;如果没有群马的感召和引领,这匹骏马也只有死路一条;如果没有骏马对生命的渴望而爆发的意志力和行动力,这匹骏马更是死路一条!

人生也一样,只要在困境中不绝希望,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冲出绝境,走向新生!

视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