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我这两个多月的抗疫生活
2020年04月03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2020     1     20   至今两个多月以来,我和我的家人与全国14亿华夏儿女一起,共同参与到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战和阻击战之中,并以自己的方式融入到这场全民抗疫的斗争里面,成为全民抗疫的有机组成部分。回顾这两个多月的抗疫生活,发觉自己虽然蜗居家里,但自己围绕抗疫主题写了七篇文章,共3万多字,也算没有虚度时光。  

1     20   那天是我姑姑的90大寿,表哥事先打电话来,叮嘱我一定要到长寿双龙镇参加寿宴。我也好多年没有见到姑姑一家人,也想趁机与他们好好聚聚,于是我和老伴20日早上叫儿子开车送到长寿,与二弟三弟他们一起到长寿双龙镇参加姑姑的寿宴。亲人相见分外高兴,寒暄叙旧,推杯换盏,说不完的家乡事,道不尽的亲友情,直至晚上7点多钟才与长辈及表哥一家道别返回重庆。还在长寿回重庆的动车上,我就从手机上看到关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消息,就知道疫情开始严重起来了。  

1     20   日起 ,国家卫健委官网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健委官网开始每天公布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国家卫健委和重庆市卫健委官网公布的疫情信息数据,同时打开电视,观看全国各地抗疫斗争的新闻报道。收看电视和查看手机的抗疫斗争的动态变化过程,就成为自己每天的主要生活内容。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 1     23   国家决定对武汉实施全城封锁,为的是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斩断病毒的人群传播链条。但是又从新闻中看到封城之前已有500万武汉市民逃出了武汉,23日当天又有40万人在城门关闭之前逃离出来。这500多万人遍布全国各地,给各省市的抗疫斗争直接带来了很大压力。重庆紧邻湖北重灾区,如果重庆成为第二个武汉,后果不敢设想。因此重庆市从 1     24   日起 启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一级响应,全市进入严防严控的战时管理体制时期,重庆市的气氛也一下子紧张起来。  

重庆的防控举措也是一个逐步升级的过程,对这个过程我有最直接的体会。我每天有一个外出散步的习惯,一般是每天上午到我居住的陈家湾文星大厦旁边的重庆大学C区大操场走七八圈。虽然 1     24   重庆宣布进入一级响应,但是当天重大C区还没有封锁大校门,我还可以进去继续在操场散步,有人开始戴口罩,但只是少数,多数还没有戴。到了 1     26   左右,重大C区的大校门封锁了,外面的人已经进不去了,于是我转过身来,看见相邻不远的重庆师范大学沙坪坝校区的后门还没有完全封住,有专门的保安在那里执勤,只要凭学校职工的工作证或校园出入卡就可以进入学校,我掏出校园卡进去后就在重师大操场继续散步。这种状况坚持了两天,大约在 1     28   左右,重师的后门也彻底封死了,只留大校门一个出入口,但是对出入人员的检查变得严格多了。到了2月初,随着重庆主城各区不断出现新冠肺炎患者,主城沦陷为疫区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重庆市防控规定,各个小区开始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开始实行出入卡制度,每户凭出入卡每两天允许一人出小区大门。老伴每两天出去一趟到楼下新世纪超市买点菜,都是快去快回。而我则从2月初起长期蜗居家里,一个多月没有下楼,开始了长期蜗居在家的抗疫生活。  

蜗居家里总要找点事情来做才行。除了每天收看电视翻看手机了解抗疫新闻以外,我想,我应该把国家卫健委官网和重庆市卫健委官网公布的疫情信息数据记录下来,作为一种历史资料保存起来或许也不错。于是,从 2     1   日起 ,根据全国疫情信息和重庆市疫情信息进行分类,先查阅国家卫健委官网和重庆市卫健委官网,把 1     20   开始公布的前10天的数据按照分类一一记载下来,然后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查阅这两家官网公布的数据,记载下来以后,再转发到微信好友群里。记录全国的数据,我根据公布的信息,分为“日期、累计确诊数、新增确诊数、疑似总数、新增疑似数、重症总数、新增重症数、死亡总数、新增死亡数、当日出院数、累计治愈出院数、现有确诊住院数、涉及省市”进行记载。重庆市的疫情信息记载大体相似,分为“日期、累计确诊数、新增数、重症总数、新增数、危重症总数、新增数、死亡总数、累计出院总数、当天新增出院数、现有确诊住院人数、涉及区县”等类别进行记载。每天上午的工作就是用签字笔把全国的和重庆市的疫情信息数据记载在A4纸上,然后用手机拍下来,连同把国家卫健委官网和重庆市卫健委官网发布的疫情数据通报一起发到微信群里,我有十几个好友群,每天上午准时转发给他们,好友们也就习惯上午期待看我发的疫情信息数据,有时候国家卫健委官网上午十点过还没有公布出来,我也随后延迟转发数据,这时就会有好友发微信来催问,“臣相,今天你的疫情数据怎么还没有发给我们呀?”通过每天记载的数据变化,可以直观地了解全国和重庆市的疫情发展态势,特别是了解每天新增确诊病例的变化,判断疫情拐点何时到来,成为了整个疫情期间我和好友们的共同期待和精神寄托。  

根据自己记载的每天疫情数据变化表,我和好友们从中看到了全国和重庆疫情的演变过程。比如,就全国疫情演变来说,从记载表上可以清晰看到疫情逐步扩散的过程和范围,看到 1     20   全国只有四个省市有新冠肺炎患者,到21日扩大到13个省市区,22日又扩大到25个,23日再扩大到29个省市,到28日,内地31个省市区全部沦为疫区,从数据表上直观地看到疫情初期疫情来势汹汹的严峻态势。通过数据记载表还了解到, 1     20   当天,全国新增数只有77例,保持在两位数范围内,但是22日就上升到149例的三位数,27日上升到1771例的四位数, 1     31   新增数上升到两千以上, 2     3   新增数又上升到三千以上,而到了 2     12   更是猛然上升到五位数,达到了15152的历史最高点。这一天也是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到来的标志,之后新增患者数量便一路下滑,直到 2     19   新增数下降到三位数的394例, 3     6   再下降到两位数的99例,最后直到 3     18   ,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本土新增病例全部降为零。这个演变过程通过数据记载表非常直观地表现出来。  

同样,重庆市的疫情演变过程,在数据记载表上也看得一清二楚。重庆市 1     21   全市新冠肺炎患者只有6例,涉及四个区县,到23日当天就新增了18例,总数达27例,疫区扩大到16个区县。26日当天新增数上升到35例,全市总数达到110例,疫区扩大到29个区县。 2     3   新增37例,达到重庆市新增确诊患者的历史最高点,37个区县成为疫区。这一天也是重庆疫情出现拐点的标志,之后重庆新增患者也呈现为下降态势,一直到 2     14   新增数降为个位数8例,最后到 2     25   新增数降为零,并把这种零增长状态一直保持到 3     15   ,重庆最后一位患者治愈出院清零。之后虽然出现了个别的境外输入型病例,但是重庆本土疫情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重庆抗疫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3月中旬以后,随着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我就没有继续在群里转发疫情数据记载表,仅仅保留每天转发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的全国数据通报。回顾近两个月来,自己每天记载疫情数据,每天上午按时转发到各个好友群,供大家及时了解疫情信息的演变态势,我的体会是,自己虽然蜗居在家,但并没有虚度时光,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随着每天记录的疫情数据越来越丰富详实,我就产生了以这些原始资料为依据写点文章的想法。我在2月下旬,花了五六天时间,在记录的重庆市疫情数据基础上,进一步查阅资料,写下了论文《重庆新冠肺炎疫情演变过程及其拐点分析》,全文6800多字。这篇论文除了在学校离退休网站刊登出来以外,同时也向学校《金秋诗韵》杂志投稿,另外,重师高教老协分会也把这篇文章上报给重庆市高教老协参加以抗疫斗争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2月底完成第一篇论文以后,在3月初我又开始构思另外一篇反映全国疫情演变态势的论文。我把论述的重点放在新冠肺炎疫情如何从武汉到湖北再到全国的进攻和退缩过程方面,而要完成这篇文章还需要补充搜集武汉市和湖北省从 1     20   3月初以来的每天疫情数据统计资料,于是我连续花了大约四五天时间,从武汉市卫健委官网和湖北省卫健委官网上搜集整理每天公布的疫情通报,记载整理数据。在全国数据、湖北省数据和武汉市数据基础上进行对比分析论证,写成了共7400字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湖北—全国的联动演化过程》论文。后来该文除了在重师离退休网站上刊登出来以外,还被离退休党委推荐给学校党委宣传部参加学校的抗疫征文活动。  

这两个多月的抗疫生活,围绕抗疫题材,网友们发表了各种各样的观点评论,从不同角度对这场抗疫斗争进行解读和总结。大量充满正能量的声音给前方的抗疫将士鼓劲加油,但也有一些观点看法表面上看起来似乎非常有“正能量”,与实际上与中央现行的路线方针政策完全不相符合。比如,有的主张否定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有的以改革开放以前的计划经济模式来解读和总结这场抗疫斗争的经验等等。针对网络上这些貌似正确实则非常有害的观点,我连续写了《不能以否定非公有制经济作用的思维来总结抗疫经验》和《用恢复计划经济办法来解决三农问题行不通》两篇文章,论述我党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基本政策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巨大贡献,阐述企图用恢复计划经济体制办法来解决问题的思路在21世纪是完全行不通的道理。前一篇文章离退休网站已经刊登,后一篇文章已经发到网站,正在审稿过程中。另外,我还针对重庆实现疫情清零写了一篇近3000字的类似散文性的文章,标题为《重庆市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有感》,该文已被学校离退休网站刊登。 2     28   ,学校离退休党委组织全体离退休党员同志捐款活动,我们支部全体老同志行动迅速,在一天之内21位党员同志捐款2100元。根据这个活动我写了一篇反映我们支部捐款活动的消息报道《抗击疫情踊跃捐款,为国分忧火热情怀——六支部老党员捐款活动侧记》,也在离退休网站上刊登出来。  

总之。这两个多月以来,自己围绕抗疫主题,连同本文在内,先后撰写了七篇文章,总计三万多字。这样一来,这两个多月里我基本上每天都有事情做,感到过得比较充实,也很有收获。  

当然,蜗居在家的抗疫生活,除了主要做好上述事情以外,还有一项内容就是散步。不能出门散步我就只能在家里走,每天下午大约四五点钟左右,我就开始了一个小时的室内快速走路的锻炼过程。一般我是从阳台走到客厅餐厅厨房,走一个来回大约需要70步左右,一分钟大概走130步左右,连续走一个小时大约可以走7000多步到8000步。开始走之前必须脱掉厚衣服,一个小时快速走下来浑身发热,基本上起到了锻炼身体的作用。平时还从来没有在家里走圈圈的习惯,这也是特殊时期的不得已的锻炼方式,也算是自己抗疫生活中的内容之一吧。  

随着重庆市抗疫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     3     9   发布了公告,由于重庆市已经连续14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患者,从 3     10   日起 我市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从10日起,对小区居民的管控也进行了调整,不再要求每户居民每两天只能限制一个人出小区大门,每天都可以出入小区了,但是必须戴口罩出去。于是,我终于可以下楼了,一个多月的不下楼的蜗居状态终于结束了。我与老伴终于有机会到街上散散步,虽然还是戴口罩,但能够下楼就标志着生活正在向好的方面转变,在2月份好友们时常在群里企盼的“烟花三月可下楼”的目标终于变成了现实,心里还是蛮高兴的。随着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到了 3     24   ,重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又发布公告,由于重庆市已经连续28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患者,从 3     24     24   时起 把我市的防控级别从二级响应再次将为三级响应。同时有关专家建议,以下七种情形,市民仍需要佩戴口罩:具有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有感冒症状的人员;到医疗机构就医的人员;与居家隔离、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的人员;到汽车站、火车站、轻轨站、机场、码头、超市、商圈、影剧院、KTV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用电梯等的人员;从事餐饮、百货、环卫、理发等近距离服务的人员;其他按照行业卫生管理规范必须佩戴口罩的人员。专家同时告知市民,如果外出到公共场所,只要与陌生人保持在 一米 以上距离,可以不戴口罩。从 3     25   日起 ,我与老伴一起试着不戴口罩走出去散步,顺着陈家湾、重师老校区大门、站西路、杨公桥、陈家湾走了一个大圈。外面行人不多,终于可以没有阻挡地大口呼吸新鲜空气了,平常的生活状态又回来了。当然还是要有所警惕,进入超市商场还必须戴口罩。要彻底回到生活的正轨还需要一段时间。  

两个多月的抗疫生活,经历了从最初的焦虑不安,到逐渐平静下来,再到主动找点事情来做,在充实而安静的状态下度过了两个多月的抗疫生活。这场抗疫斗争在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把自己这两个多月的生活做一个简要记载,也算是对自己2020年初所经历的抗疫生活的一个交代和纪念,以上就算是撰写此文的初衷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