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过年了 怀念妈妈的味道
2024年03月12日 叶武琼    (点击: )

对我来说,年,是妈妈的味道。

 自从离开山村到城里读书,看的风景多了,也吃过很多地方的美味,但最怀念的还是妈妈亲自下厨的味道。尤其对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妈妈的味道总有一种奇妙的治愈力量,可以化解工作中的一切辛苦与委屈。

都说,父母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家在哪儿,年就在哪儿。新年将至,在外打拼的人个个归心似箭。毕业后,我留在重庆工作,每到放假总是迫不及待赶回老家。但自从成家有了孩子,已经三年多没回家,别提有多想念远在山村的父母了。

那是八十年代初的一个年末,通往达县(现达州)的火车终于可以在沙坪坝站停靠,再也不用清晨八早坐汽车到菜园坝去赶乘那一路“哐当哐当”的绿皮火车了。乘车当天,我们一家三口早早到了车站候车室,生怕赶掉车。当火车一进站,人们蜂拥往站台奔去,不一会儿,车门口、窗台下就人头攒动,喧声鼎沸。因为那时每天到达县只有一班车,回家的人太多,如果带着孩子和包在短暂的几分钟根本就挤不上车,即使有车票,上不了车就回不了家,于是大多数人都是准备从车窗口爬上去。当车门打开的那一刹那,那些身强力壮的拼命往车里冲去,准备接应窗口下的家人。我们也是如此,当孩子他爸出现在窗口,我立马把女儿和包塞进去,然后,迅速跑到车门口抓住前面人的衣服,依靠后面人群的推拥上了车,直到那时,悬着的心才落下来,终于可以回家了。尽管一路上只能站着,但也觉十分幸运、幸福。

离过年还有两天,几年没回家的二妹也带着四岁的儿子从福州回来了;在达县工作的大弟和弟媳回来了;毕业分到西昌工作半年的二弟也回来了,在本地上学的弟弟妹妹们早就期盼着外地的哥哥姐姐回来过年了。几年不曾见面的兄弟姐妹欢聚春节,真是太难得了。父母虽老了不少,但看到儿女们一个个能回家团聚,自然是喜不自禁。

年三十早上,按当地习俗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天刚亮,妈妈就起来把汤圆面搓揉好,我和妹妹帮着团汤圆。汤圆馅是妈妈将炒香的黑芝麻和花生捣碎,加上甘蔗红糖和猪油做成的,闻着都香,吃起来更是软糯香甜,口齿留香,令人回味。

吃罢早饭,妈妈就开始忙着张罗中午的饭菜,我和妹妹打下手。快到十二点了,父亲和弟弟在地坝边的树上挂上一挂鞭炮,说是告知逝去的亲人们“过年了”。“炮竹声声除旧岁,总把新桃换旧符”,弟妹们也在门上贴好了春联,喜气洋洋迎新年。等“噼里啪啦”的鞭炮响过,我们就把妈妈一整个上午准备好的各种菜肴端上桌。红亮喷香的腊排骨、炸得金黄的酥肉、酸香四溢的粉蒸肉、红白相间的腊肉与嫩绿的油菜苔相伴、喷香的腊猪脚+香菇炖鸡汤、又大又圆的红糖麻团、凉拌的粉丝黄豆芽,以及几样嫩绿的蔬菜,再加一盘泡萝卜,把偌大一张桌子摆得满满当当的。两个小家伙围在桌边,高兴得直拍手:“哇!好多好吃的呀。”

过年,那是儿时最期盼最高兴的日子,也是农村人一年盼到头最幸福的日子。尤其是改革开放几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年夜饭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当一家老小十几个人围坐一张大方桌后,随着父亲一声“过年好”,大家一齐端着舀上鸡汤的碗,先敬过爸爸妈妈,然后,兄弟姐妹相互祝愿,两个小家伙也学着大人的样子,端着小碗祝外公外婆“新年快乐,健康长寿!”又祝舅舅舅妈、姨妈姨爹“新年快乐!”席间,祝福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欢声笑语荡漾在屋子上空,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年迈的父母更是笑得合不拢嘴。那一刻,久违的亲情令我动容,觉得好温馨!好幸福!

一家人围坐一起,津津有味地吃着地道的家乡味。鸡是自家养的,猪是自家喂的,菜是地里种的,纯粹的绿色食品,是城里人根本吃不到的的食材。再加上妈妈以乡村独特的方法精心烹饪,那味道,只要尝上一口,就再也忘不了了。比方说,妈妈的拿手好菜---粉蒸肉吧。杀年猪时将三线肉切片,用自酿的醪糟腌制,再加上大米、花椒和炒香的黄豆磨成粉、放上盐巴,拌匀装坛,密封十天半月取出,垫上芋头或红苕蒸熟,就是一道诱人的年菜。乍一看去,三指来宽的大肉足让你望而生畏,然而入口后却肥而不腻,那酸香的味道顿时令你胃口大开,忍不住吃了一块又一块。再说妈妈做的腊肉炒油菜苔,看似平淡无奇,但它可是下饭的绝佳品。黄桑桑的腊肉是用柏树枝和柑桔壳慢慢熏干的,蒸煮熟后,切上一碗红白相间的腊肉,下锅爆油,加少许黄豆制作的干豆豉、绿绿的土油菜苔、姜片、蒜苗再炒,起锅装盘,那味道会令你想念八辈子!两个小家伙什么也不稀罕,只喜欢油菜苔拌着白米饭,吃得好香。饭后,女儿拉着外婆的手,说:“外婆,明天我还要吃”。“要得,要得。”年近花甲的妈妈心里乐开了花。

年复一年,年去年来,吃的一年比一年更丰盛,更高级,但总也找不回曾经的味道了,难怪女儿说:“妈妈,这么多好吃的喝的,怎么就吃不出小时候去外婆家过年的那个味道啊?”女儿的一句话引起我内心的共鸣。是啊,这鸡汤无论怎么熬也还是清汤寡水的,再也没有了妈妈熬的鸡汤那样的黄亮清香;这腊肉虽然也是红白相间的五花肉,可总觉得吃起来少了点什么......

城市的夜灯,一如既往地闪烁宝马香车,灯红酒绿万千滋味中,妈妈们的味道已随着她们的远去而消散在夜空。对妈妈的记忆和情感,和年菜的味道一起深深地留在心底。

年,妈妈的味道。好怀念!

叶武琼

2024年春节于重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