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因爱结伴 温暖同行
2022年09月30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记《夕阳红》退休老人

在重庆师大校园里和家属区,经常可见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漫步在三春湖、桃花山、步行在林荫大道和草坪花丛之间,她们是师大苑《夕阳红》群聊的八位退休老人。她们是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单位的退休教师,最大的已88岁高龄,最小的也已76岁。起初她们并不熟悉,在散步接触中逐渐了解,有了共同的语言和兴趣爱好,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为了方便联系,她们组建了《夕阳红》群聊,让几个孤独的老人有了一个温馨的“家”。

这八位老姐妹中,有的身患多种疾病,有的腿脚不便,有的脊椎变形行走困难,有的因家庭变故无法接受家人突然离去,曾一度心理抑郁,失去了生活的乐趣,提不起精神......人生步入低谷,既不愿为子女添麻烦,又不愿进养老院,余生的日子怎么过?是躲在清冷的屋子里,在忧郁孤独中了却余生?还是走出去拥抱外面精彩的世界,活出新的人生?这是每个老年人必将面临的严峻选择。《夕阳红》八位退休老人的晚年生活或许能给予我们一些启迪和借鉴。

“沉沦有什么用呢?那些离开的人肯定不希望我们就此失去希望,他们只会希望我们过得更好。我们只有记住他们的爱,在那些安静的夜晚,想起他们,别忘记他们,珍视我们曾经的美好,然后带着那些期盼,坚定快乐地走下去,我们终究会相逢。”《夕阳红》群主一番深情的话语润湿了老姐妹们的眼睛,更是温暖了她们孤独的心灵。“因爱结伴,温暖同行”,在余生的日子里她们相互慰藉,相互扶持,不再孤单,开启崭新人生。

八位奶奶级老人对于新鲜事物和数字生活充满热情,她们不服老,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能者为师。经过一段时间摸索,从不会玩手机到熟练微信,拍照,记录生活;全部学会网上聊天,微信支付和网上购物。她们深深体会到:与时俱进,努力学习新的技能,不但能享受现代生活的方便和快捷,更是与信息时代保持一致,不落伍。她们活到老,学到老,半点也没有迟暮的颓废感。她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梦想从来无关年龄,只关热爱!只要心中有光,就永远是“少年”。

她们约定每天到校园里漫步一个小时,在美丽的校园里,她们欣赏和记忆着初夏秋冬一年四季交替,花开花落,自然景色的千变万化;她们保持童心去探索大自然的奥妙,看见奇花异草,观点不一致时也会争论不休,马上百度,得到正确答案方休;若巧遇可爱的小鸟,也会耐心等待给它们拍照。累了,坐下来吃朋友带的水果或糕点;唱一唱熟悉的歌曲找回年少的激情;学时装模特走猫步而笑到捧腹;拍几张小照发到朋友圈得到点赞而兴奋不已。漫步中,她们海阔天空,东南西北,谈天说地,幽默风趣的段子一个接一个,谈笑风生,开心一路。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她们的足迹,回荡着她们的欢声笑语。她们走到哪里都会遇到羡慕和尊敬的目光,大学生们也被她们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感动,主动前来与她们合照留念。学生们感慨地说:“老奶奶们在回忆过去,我们在憧憬未来。”她们就是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八位老姐妹不止在校园,在小区,也去稍远路程的生地实验基地来个“乡村游”。腿脚硬朗的更是去网红打卡地浮图关看开往春天的列车,欣赏开满山崖的美人梅;到朝天门来福士广场游览,乘观光电梯到观光台俯瞰两江新貌,感叹重庆日新月异的变化;谁的生日到了,去学校餐厅潇洒一回,或到某个姐妹家去包饺子、吃蛋糕、吹蜡烛、唱生日歌,返老还童的嬉笑感染着每一个人。谁有烦恼敞开心扉倾诉一番,互相宽慰化解,让烦恼逃得远远的;有高兴的事互相分享,快乐翻倍,让心情美美哒。有位老人感慨地说:“感谢群主为我们搭建了这个平台!如果哪一天没有见面,就浑身没劲,感到失落”,“非常期盼每天的相聚”。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年龄赐予了《夕阳红》八位老年知识女性更从容淡定的人生态度、更通透豁达的胸怀、更懂得欣赏生命之美的心灵,追求更有趣的生活方式。在文化越来越多元,科技越来越先进的今天,更多的老一辈们也开始探索更有趣的生活。她们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告诉我们,年轻的界定不是年龄,而是精神与心态,带着对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执著,不论什么年纪,都可以不惧岁月,绽放光彩。

《夕阳红》八位老姐妹优雅、欢乐、友爱的精神生活,昂扬向上的“银铃”风貌令我十分感动,特做了长达百帧照片的相册,记录她们的快乐时光,让她们随时回忆起与姐妹们相伴的幸福时刻!“因爱结伴,温暖同行”是《夕阳红》群聊的宗旨,伴她们走进新的人生征程。

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衷心祝愿八位老姐妹童心不灭,天天开心,健康长寿!也希望她们的晚年生活模式能给更多有相同经历的老年朋友们一点启迪和借鉴,从此走向新的生活,活出余生精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