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重庆市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有感
2020年03月18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根据重庆市卫健委官网发布的消息, 2020 3 15 日上午 重庆市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了!重庆历时两个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大搏杀终于取得了完全的胜利,这是3000万巴渝儿女两个月艰苦鏖战取得的胜利成果,作为重庆人的我看到这条消息无不从心底感到高兴,两个月来高度紧张的心情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

重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从 1 15 巫山收治第一名新冠患者开始,到 3 15 最后一名患者出院,整整60天。这两个月来全市共收治新冠确诊病人576人,死亡6人,死亡率1.04%,低于全国平均死亡率3.99%,更低于湖北省的4.59%和武汉市的4.96%的死亡率(截至 3 16 数据)。

我市抗击新冠疫情的殊死大搏杀经历了三个演变阶段:第一阶段是疫情的始发阶段( 2020 1 15 —— 1 22 ),这八天时间新增新冠病例9例,疫区主要集中在渝东地区五个区县和渝西的永川区,大部分为输入型病例。

第二个阶段是疫情的快速发展扩散阶段( 2020 1 23 —— 2 3 )。其主要特征是:第一,患者数量猛增,每日新增确诊数从3例及以下上升到37例的最高点,累计确诊数从不到10例的个位数迅速上升到百位数,达到337例,确诊总规模迅速扩大。第二,涉及区县从主要集中在渝东地区的局部范围扩散到全市29个区县,呈现全面开花之势。第三,开始出现了第二代感染病例,从未到过湖北的家庭成员相继感染。在这13天之内,重庆市疫情发展迅猛快速,新冠病毒全面开花多点出击,全市绝大部分区县纷纷陷落,不幸成为新冠肺炎疫区。

第三个阶段是新冠疫情逐渐减退直至最终消除阶段( 2020 2 4 —— 3 15 )。这一阶段具体表现为三个特点:一是从 2 3 日起 新冠肺炎患者每天新增确诊数出现了由上升到下降的转折点。当天新增确诊病例37例,达到历史最高点,之后开始逐日下降。210日下降到当天新增20例以下,214日下降到新增数为个位数, 2 25 下降为零增长状态,并一直保持至今。二是从 2 12 开始出现了每天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人数大于新增确诊数的变化,这标志着全市住院总规模开始逐渐缩小。三是从220起出现了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总人数大于现有确诊患者住院治疗总人数的变化,一直延续到 3 15 最后一个病人出院,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完全清零。全市抗疫斗争取得了完全胜利。

回顾这两个月抗疫斗争的历程,我深深感到,我市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胜利,非常来之不易。这场抗疫斗争历史性胜利的成功经验,不同的人从不同角度都可以进行多方面的总结和概括。我认为以下三个方面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所构成的抗击疫情的强大国家体系是成功抗击疫情的制度保障。面对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态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亲自指挥,整个国家机器高速运转起来,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纷纷成立抗击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动员一切社会资源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疫情,从而形成了阻击新冠疫情的强大的国家组织体系。在我们重庆市,市委和市府迅速成立了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各区县的防控指挥机构靠前指挥,各街道社区防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守护家园日夜奔忙,从而为阻击我市新冠疫情的传播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强大的国家体系力量。

第二,数以万计的我市广大医护人员对新冠肺炎患者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为战胜新冠病魔提供了医疗技术保障。重庆市除了派出18批共1636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武汉和孝感市的抗疫斗争外,全市数万名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防疫斗争的第一线,用他们的精湛医术,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抵御新冠病魔肆虐的第一道坚固防线。两个月来这些白衣卫士们不顾个人安危,全身心投入到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战疫之中。正是他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地与病魔的顽强奋战,才最终使许许多多的重症患者转危为安,并使570名患者完全康复出院。在这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战和阻击战中,白衣卫士们所作出的巨大贡献,3000万巴渝儿女将永远铭记。

第三,全体重庆人自觉居家隔离两个月,形成了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广泛社会基础。自重庆市应对新冠疫情领导小组 2020 1 24 宣布重庆进入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一级响应起,全市就进入了战时管制体制,3000万巴渝儿女自觉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以社区为单位、以家庭为单元进行网格化的防控管理,所有重庆人都自觉宅居家里,自我隔离起来,完全做到了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昔日喧嚣的闹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大街上不见了行人的身影,公路上不见了疾驶的车辆。正是由于彻底的网格化防控措施的实施,使新冠病毒的传播链条被彻底阻断,从而使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找不到新的传播途径,才在两个月之内彻底败下阵来。为此,我为重庆市民的守土有责的大局意识和自我牺牲精神由衷地点赞。

抗疫胜利来之不易,我们需要倍加珍惜。现在我市的防控工作的重点已经转移到外防输入上来。随着近来美国、伊朗和欧洲各国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大量海外华人纷纷回国避难,境外输入型新增新冠肺炎患者数量已经大大超过本土新增患者数量。从全国来看,昨天( 3 16 )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1例,武汉仅有1例,其余20例都是来自境外的回国人员。因此,外防输入已经成为当前我国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入境国际机场就成了抗疫的前沿战场。我们重庆只要把住江北国际机场入口,对境外来渝人员实行全程闭环管理,除了发热病人及时送到定点医院就诊外,其他人员到指定地方强制隔离14天,当然产生的相关费用由入境人员自费解决。只要严格遵循国家防控工作的基本要求,严把入口关,就不会影响到我们前期防控工作取得的胜利局面,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也不会逆转。

这几天,欧洲少数国家对防控新冠疫情出现了所谓的“群体免疫说”的歪理。认为只要新冠肺炎患者数量达到了总人口的60-70%左右,由于患者产生了抗体,就会形成群体性的抵御新冠肺炎流行的免疫力,新冠疫情就会自然消除。正是在这种所谓的“群体免疫说”的影响下,瑞典完全放弃了国家防控措施,宣布向新冠病毒举手投降;英国则是采取“佛系防御”手段,防而不控。而国内的一些人也在网上迎合这种所谓的“群体免疫说”,认为这才是科学的方法。

这种所谓的“群体免疫说”的实质,就是拿全体国民的生命健康做试验品,是人为地放弃了国民最根本的人权,即人的生命健康权,这是对国民的极端不负责任。如果按照这个理论来实施的话,中国14亿人口要想获得群体免疫力,前提就要让60%以上的国民成为新冠肺炎患者,那就有至少8亿人染上新冠病毒。按照这次新冠疫情全国平均死亡率3.99%计算,那全国就会有超过3000万人死亡,这是何等惊人的数字。从我们重庆来看,如果按照所谓的“群体免疫说”的理论,60%的重庆人感染新冠病毒,那就有超过2000万重庆人不幸成为新冠肺炎患者,按照这次重庆新冠肺炎患者比较低的死亡率1.04%来计算,就有超过20万人死亡。试想一下,全国有3000万人暴毙,重庆也有20万人死于病魔之中,这种闻所未闻的大灾难将是何等惨烈!由此可见,这种所谓的“群体免疫说”如果在中国实施的话,那时多么巨大的灾难。可见这种所谓的理论何其荒谬透顶!

幸好中国不是欧洲,幸好中国政府也不是不顾国民死活的不负责任的政府。只有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权放在高于一切的首要地位,这样的政府才能深得民心,才能真正得到亿万民众的真心拥戴,这样的国家才是它的国民发自内心衷心爱戴的国家。这次中国抗疫斗争中的出色表现再次向世人证明了这一朴实而简单的道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