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不能以否定非公有制经济作用的思维来总结抗疫经验
2020年03月18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举全国之力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搏杀正在接近尾声。网络上大家纷纷从不同角度总结抗疫胜利的成功经验,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总体战中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国家体制应对突发社会公共危机的巨大的组织能力和管控能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尤其是对各省区市派出的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340多支医疗队和4.2万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和武汉的无私奉献精神大加赞誉。这些白衣天使们不管是在湖北和武汉抗疫的主战场,还是在各省区市防控疫情的主阵地,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地抢救新冠患者的英勇壮举,亿万人民群众发自内心表示崇高的敬意,网络舆论对他们的美誉之词无论怎样形容都不过分。但是在如何评价非公有制企业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时,网络舆论则完全不同了,许许多多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责骂之词几乎每天都在微信、博客上看到。比如,认为私立医院在这场支援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阻击战中缺位了,看不到私立医院的身影。还有的认为,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公有制才靠得住,私有制企业唯利是图,关键时刻都是靠不住的。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资本主义私有制,不能让私有制自由发展,等等等等。

笔者认为,我们在总结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时,不能否认非公有制企业在抗击疫情中作出的巨大贡献,不能否定现阶段党的基本路线和国家的现行法律规定。企图用过去极左思维方式去评价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绝对对立起来的观点是极其有害的。

一、非公有制企业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并没有缺位

在应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决战中,在中华大地上,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没有人能够置之度外,14亿国人都自觉响应国家的号召,不出门不聚会,自觉居家隔离近两个月。在整个抗疫过程中,不管是公有制企业还是个体私有制企业,都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各种方式投入到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的抗疫斗争,自觉参与到这场抗疫总体战之中。公有制企业和公立医院作为国家主力军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而个体私有制企业和非公立医院作为地方游击队也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抗疫战场中,它们同样发挥了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

我们先来看看被网上非议最多的非公立医院是否在抗击疫情中缺位了。还是让客观事实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根据中华全国工商联联合会网站提供的数据,民营医疗机构在抗疫中的表现和所做的贡献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据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0日16时,全国共有643家民营医院参与抗疫一线工作,累计收治确诊病例3419人、疑似病例1627人、治愈出院1484人,累计派遣260个医疗队共3991名医务人员,累计捐赠841855只口罩、42100副护目镜、24439件防护服、现金及其他用品若干。很多民营医院以强烈的责任、奉献与担当,奋力投入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这场抗击病毒疫情的战斗而尽职履职。

在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2020年1月30日成立了抗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协会的组织下,来自全国63家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数千名医护人员报名请战,在短短8小时内就组建了上千人的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医疗队。在上海,2月20日上午,由美年大健康、慈铭、奥亚等多家民营医院组成的一支200人的医护团队从虹桥机场出发,包机火速前往武汉,对口支援武汉江汉区、江岸区、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和洪山区六个辖区,为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和社区医院提供医护增援力量。广东也派出了39名民营医院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北京、海南、新疆等省区市,民营医院的医疗队纷纷奔赴武汉前线。上海复星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成员医院派出130名医护人员支援一线,其中5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复星集团旗下的武汉济和医院和佛山禅城医院被列为当地定点救治医院,500多名医护人员坚守抗疫一线。

疫情爆发之初,当武汉各个医院床位极其紧缺时,世界500强之一的湖北省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分别联合各专业医疗机构,一个星期左右建成了包括卓尔汉江应急医院在内的7家应急医院。2月3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卓尔控股公司发出筹建方舱医院的通知后,公司立即腾出逾10万平方米的自有物业,并购置床被、食品物资,用于建设方舱医院,其中包括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汉口北三家,合计可提供4984张床位。短短10天内,卓尔控股有限公司累计捐建10家医院,提供了近1万张床位,相当于开通了1万条生命通道。

根据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武汉市前期已分三批征用24家民营医院作为发热病人收治定点医院,后来又征用了27家民营医疗机构作为第四批、第五批定点医院。接到征用通知后,各民营医院以国家大局为重,积极响应支持政府决定。武汉市普仁医院、武汉市济和医院、武汉市汉阳医院等民营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成为全国民营医院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除了民营医院直接投入抢救患者的防疫第一线战场以外,广大民营企业也以实际行动捐款捐物,克服困难复工复产,投入到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作之中。

阿里巴巴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从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往武汉及湖北的医院。阿里巴巴旗下盒马武汉门店每天为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武汉第六医院提供免费三餐。为支援武汉蔡甸应急防控医院建设,联想集团捐赠所需的所有IT设备,美的集团捐赠全部所需家电产品。湖北天门人陈东升创办的泰康,1月22日率先对武汉十万余医护人员捐赠每人20万元保额的保险,还向武汉多家医疗防疫机构捐赠1000万元。

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主动生产防疫物资的事例举不胜举。比如,广西民营企业“德福特”公司抢抓时间建设口罩生产线,在2月中旬日产口罩30万个,到3月初,德福特的口罩日产量达到170万个以上。又如,广东汇通乳胶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年产高质量医用手套2亿双。自1月22日复产以来,产品一直供给武汉战“疫”前线及湛江市各大医院,重点保障了湖北、广东等十余个省份定点医院的用量需求。该公司抢抓时间改建投产了四条医用手套生产线,每天产能可达70万副。还有,2月26日下午,广东民营企业同德药业新厂上口罩生产线,3月上旬投产,日产能达105万个。

再来看看我们重庆的民营企业在抗疫中的表现。根据搜狐网的报道,重庆全市1600余家民营企业、500余家商会组织参与捐款捐物,为重庆市以及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贡献力量。截至2月27日,全市民营企业及各类商会组织共捐款捐物超过3亿元,其中向湖北捐款捐物约1.4亿元,特别是自重庆对口支援孝感以来,重庆民营企业已向孝感捐赠超过1200万元现金及物资。由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旗下35家会员单位捐赠的267万元现金及物资,重点用于支援孝感市及重庆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庆市中科控股有限公司也向孝感捐赠食用油、鸡蛋、牛奶、大米、柠檬、蔬菜等价值100多万元、共计120余吨的生活物资,装满五辆大货车,连夜奔赴孝感,助力抗击疫情。就连重庆华严寺也没有闲着,在了解到武汉疫区蔬菜等生活物资短缺的情况后,华岩寺积极协调,先后筹集2批次60多吨蔬菜捐赠武汉疫区。

上面所引述的不过是沧海一粟。这些事实充分说明,非公有制企业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灾难面前并没有闲着,更没有缺位,它们也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这场全民族的抗疫阻击战和总体战之中,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同样都是好样的,同样值得称赞。企图抹杀非公有制企业在这场抗疫斗争作出的贡献是错误的,对广大民营企业家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二、非公有制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能抹杀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走来,今天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一支富有蓬勃生机的有生力量,它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可以用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1日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的一段话来说明。

习近平总书记说,“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提炼的民营经济的“ 56789” ,就是他对我国民营经济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的非常形象生动的概括。下面分别加以说明。

1.民营企业税收贡献超过50%。民营企业是政府税收和国家财力的最大贡献者。1985年,全国工商税收中,全民所有制占比71.7%,集体所有制占比24.1%,个体经济仅占3.0%;2013年,民营企业在全国税收收入中占比首次超过50%。2019年1月至7月,民营企业税收占比56.9%,国有企业占比26.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占比16.8%。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国家税收的支柱和最主要的来源。

2.民营经济创造的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超过了60%。这可以通过民间投资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比重直接表现出来。198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有经济占比81.9%,集体经济占比5.0%,个体经济占比13.1%。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的投资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民间投资已经超过整个投资的60%,民间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强劲。2019年1至7月,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比60.3%,而在制造业投资中占比更达到85%以上。在我国投资拉动经济发展过程中,民营经济投资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3.在技术创新成果领域,民营企业发明专利占比超75%,民营企业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从2000年到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数、发明专利申请数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分别由2.62、0.80和1.53万件快速上升至81.70、32.06和93.40万件。2017年,民营企业专利申请数占比77.8%,发明专利申请数占比77.4%,有效发明专利数占比75.8%。2018年中国科技进步获奖名单中一共有303家企业,其中民营企业数量超过了国有企业,出现了一大批科技创新取得突出成就的民营企业。其中华为公司总共获得近9万项发明专利。

4.民营企业解决了超过80%的城镇就业人口,为缓解我国就业压力作出了巨大贡献。1978年城镇就业人数9514万人,其中国有单位和城镇集体单位分别为7451万人和2048万人,而个体经济仅有15万人,占比0.16%。2017年我国城镇就业人数为42462万人,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人口占比超过80%,为三亿多城镇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在2.88亿农民工里面,也有70%以上的农民工是在民营企业就业,同时在每年新增的城镇就业人口中,超过90%的劳动力是由民营企业提供工作岗位。因此,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稳就业”政策的重要着力点,没有民营企业,就没有中国今天比较稳定的就业形势。

5.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超95%。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微观基础的最大主体。1978年,全国个体工商户只有15万户,当时还没有私营企业;2017年,个体工商户增长至6579.37万户,私营企业增长至2726.28万户。2017年,全国企业法人单位数为1809.77万个,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占比1.8%,外商及港澳台商控股企业占比1.2%,民营控股企业占比97.0%。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 56789” 的形象化的概括,就是我党对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否定民营经济重要作用的各种错误观点最有力的驳斥。

三、我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基本政策

一些网友之所以在总结抗疫经验时得出“公有制才是社会主义”、“主张私有制就在主张资本主义”的结论,用非此即彼的绝对对立的思维方式来看待公有制与私有制之间的关系,这实际上还是用改革开放以前的传统的计划经济时期的观念来看待改革开放40多年以后我国的经济现象,来评判我国现行的基本经济制度。

在1978年以前的20多年实践中,由于我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偏差,推行“一大二公”,把公有制与私有制的区别直接与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等同起来,从而完全排斥私有制经济的存在。但单一的公有制体制由于缺乏竞争力,导致经济发展缺乏活力,经济长期徘徊不前。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过40多年发展,我们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深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成果直接表现为“补充论”。基本主张就是:“坚持为公有制为主体、个体所有制和私有制等其他非公有制经济为补充”。从1982年党的十二大报告到1992年党的十四大基本延续了“补充论”的提法。

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去掉了“补充论”的论述,而是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层面进行了论述。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非公有制经济社会地位和社会作用的认识的深化,对推动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六大报告又进一步提出了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必须确立“两个毫不动摇”的思想观念。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十六大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只有在思想上真正确立了“两个毫不动摇”的观念,才能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包括个体经济和私有制经济在内的各种经济形式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平等的市场主体。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相辅相成,共同为促进我国经济活动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把“两个毫不动摇”思想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十九大报告把“两个毫不动摇”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论述,实际上是把继续发展各种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党的十九大报告表明了“三个没有变”的思想。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十九大的论述既是给广大的民营企业家放心发展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是对各种否定非公有制经济合法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的有力驳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指出,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指出,社会上有的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这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告诉人们,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综上所述,社会上一些人借总结抗疫经验的名义否定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作用,企图回到改革开放以前的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上去的思想观念是完全背离党中央新时代的基本路线的,在实践中也是非常有害的,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和抵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