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重庆新冠肺炎疫情演变过程及其拐点分析
2020年03月03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2020年的春节将以14亿国人的生死劫方式载入新中国的史册,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传播范围最广感染人数最多的罕见烈性传染疾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瞬间席卷华夏大地,包括港澳台在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无一幸免。截至229日全国(除港澳台外)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9824例,死亡人数2870人。重庆由于紧邻疫情爆发地湖北省,新冠疫情也以迅猛态势在巴渝大地蔓延,使之成为全国排名前10位的重灾区。本文试图通过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的疫情通报数据,分析重庆疫情演变的发展过程及其特点,并从中判断重庆疫情出现拐点的时间节点及其采取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依据。

 

 

一、重庆新冠肺炎疫情的始发阶段(2020115——122日)

 

 

如果说2019128日武汉市收治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成为全国疫情的起始点的话,那么重庆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起始点则是在2020115日,基本标志就是巫山县一位44岁女性自武汉返回巫山县后,因发热、乏力等症状,于15日到巫山县一发热门诊就诊,随后即被收治入院隔离治疗。经重庆市疾控部门检测,患者标本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20日,将标本送中国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复核为阳性。121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专家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因此,巫山县这位44岁女性患者就成为我市首例新冠肺炎首例病例,2020115日就是我市爆发新冠疫情的起始时间节点。

 

121日起,重庆市卫健委官网开始每天发布我市新冠疫情信息。根据重庆市卫健委官网发布的疫情数据分析,115日到22日,是我市新冠疫情发展的初始阶段,基本特征表现为确诊患者都是属于从湖北返渝的输入性的第一代病例,确诊数量增加较为平缓,患者涉及区县范围除永川区以外,基本上大都局限于与湖北相邻的渝东地区。

 

根据重庆市卫健委官网发布的数据,从115日到2118时这七天之内,我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共有5例,分布范围涉及三个区县,即巫山县2例、万州区2例、长寿区1例。所有病例均有武汉工作史或居住史。

 

12118时到2224时这36小时,我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4例。垫江1例,涪陵1例,永川2例。这表明了新增确诊患者速度开始有所加快,但仍然属于相对平缓范围。在疫情发生这七天的初始阶段,我市共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9例,覆盖范围涉及6个区县,除永川属于渝西地区外,其余巫山万州涪陵垫江长寿5个区县都属于渝东地区。

 

从重庆市15日至22日这八天疫情数据的变化情况说明,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初始阶段,累计确诊病例保持在个位数以内,涉及范围主要集中在渝东地区的5个区县和渝西的永川区。

 

 

二、重庆新冠疫情的快速发展扩散时期(2020123——23日)

 

 

123日到23日这13天是我市新冠疫情的快速发展扩散时期,其主要特征是:第一,患者数量猛增,每日新增确诊数从3例及以下上升到37例的最高点,累计确诊数从不到10例的个位数迅速上升到百位数,达到337例,确诊总规模迅速扩大。第二,涉及区县从主要集中在渝东地区的局部范围扩散到全市29个区县,呈现全面开花之势。第三,开始出现了第二代感染病例,从未到过湖北的家庭成员相继感染。总之,在这13天之内,重庆市疫情发展迅猛快速,新冠病毒全面开花多点出击,全市绝大部分区县纷纷陷落,不幸成为新冠肺炎疫区。我市进入举全市之力全力阻击疫情蔓延的全民防控阶段,总体防控形势极其严峻。

 

具体来看,这13天疫情的演变又表现为从快速发展到高位震荡再到快速冲顶的波动上行的周期性发展的特点。

 

1.疫情猛然发力的快速扩散期(123——26日)

 

这四天的特点是:新冠病毒迅猛突破渝东地域限制,纷纷抢占地盘,全市29个区县被攻陷,疫区范围呈现出向重庆全域推进的态势。

 

123日全天新增确诊病例从22日的3例急速上升到18例,单日新增数是前一天的4.5倍,也是从15日到22日这八天累计9例总和的2倍。从累计病例来看,截至123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7例,是前八天9例总和的3倍。23日疫区范围从22日的6个区县扩大到16个区县,全天净增了10个区县,即:大渡口、九龙坡、渝北、开州、忠县、云阳、奉节、巫溪、秀山、两江新区纷纷陷落,成为新冠肺炎病毒肆掠的疫区。123日的疫情发展表明重庆市整个疫情防控开始严峻起来,全市防控压力陡然增加。

 

124日全天,在23日快速增加基础上又上新高,新增确诊病例30例,涉及范围又扩大到了合川、璧山、梁平、城口、丰都、石柱6个区县,全市共计22个区县沦为疫区。到12424时截止,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例,比23日的27例总数又增加了一倍多。更为严重的是, 24日开始出现了 3起无湖北居住史或旅行史的湖北输入病例家庭成员感染者,表明我市第二代感染病例开始出现,这标志着疫情由初期的第一代输入型病例开始转变为向第二代乃至第三代演变,出现了由外部输入型向内部扩散型发展的严重态势。

 

根据我市新冠疫情发展的严峻态势,12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从这一天起,全市进入疫情防控的战时管制体制,从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到各区县的党政领导机关都迅速成立了防控新冠肺炎指挥部,动员全市一切力量和所有资源,在巴渝大地打响了全力阻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在全市范围内以社区为基本单元,实行网格化防控措施,严格限制人员和车辆流动,隔离传染源头,阻断疫情的传染链条,在全市八万平方公里大地上,一场严防死守抗击新冠疫情蔓延的人民战争拉开了大幕。

 

125日全天,我市新增确诊病例18例,稍微有所降低,但仍在高位,新增江北、大足、铜梁为报告首例确诊病例,涉及区县扩大为25个。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5例,新增2起无湖北居住史或旅行史,但均为湖北输入病例家庭,第二代病例累计达到5起。

 

126日达到了疫情快速扩散、新增数迅猛上升的高峰。126日我市新增确诊病例35例,成为第一波疫情发展的至高点,又有巴南、江津、潼南、綦江四个区县陷落。截至26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0例,涉及区县29个。

 

由此可见,从123日到26日这四天之内,全市疫情发展快速迅猛,新增确诊病例节节攀升,累计病例从个位数突破百位数大关,表现出全市在抗击新冠疫情战中,新冠病毒四处发起攻势、我方则处于全面防守节节抗击但效果不很明显的极其被动的局面。

 

2.疫情进入高位震荡阶段(127——22日)

 

127日到22日这七天,我市新冠疫情进入高位震荡阶段。表现特征是:每天新增数虽有所回落但累计总数仍增长较快,疫区范围由重庆四周外围向主城核心区域推进,新冠病毒在主城核心区域攻城掠地,抢占地盘。防控总体形势更加严峻。

 

这七天中,每天新增数有四天维持在20多例、有三天维持在10多例水平。具体数据是,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数2722例,2815例,2918例,3024例,3127例,2115例,225例。七天共增加190例,到22日止,累计确诊总数达到300例,接近26日累计总数的三倍。这七天中被新冠病毒攻陷的区县从126日的29个增加到22日的36个,全市绝大多数区县相继陷落,特别是重庆主城区纷纷中招。127日南岸区、28日渝中区、31日沙坪坝区、22日高新区纷纷落入新冠病毒之手。所以,虽然这七天新增确诊数速度有所缓和,但由于重庆主城核心区域相继陷落,抗击疫情的态势反而变得更加严峻起来。不过令人感到高兴的是这个阶段开始出现了治愈出院患者。129日巫山出现了重庆市首例治愈出院患者,到22日全市累计治愈出院人数达到7人,这表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在总体严峻态势依然没有改变之下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3.新冠疫情再次冲高,达到我市单日新增最高点(23日)

 

新冠疫情经过四天的快速发展和七天的高位震荡阶段后,在23日猛然发力,单日新增确诊数陡升到37例,这是迄今为止重庆市新冠疫情发展单日新增的最高点。彭水县也发现了首例新冠病例,疫情范围增加到37个区县。截止324时全市累计确诊病例数为337例,从各区县感染患者的数据来看,名列全市前十名的区县是:万州56例,开州18例,云阳18例,江北16例,忠县15例,九龙坡15例,渝中13例,两江新区13例,长寿12例,渝北12例。在全市各区县普遍沦陷后,渝东地区由于紧邻湖北,仍然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尤其是万州区就其感染患者规模来说独占鳌头,是其他区县的数倍。

 

115日始发病例起到23日止,重庆市新冠疫情在全市范围内快速抢滩布点,发展迅猛,即使严防死守也难以阻挡新冠肺炎病毒的凌厉攻势,全市41个区县中有37个被攻陷成为疫区。至此,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市的演变态势达到了最高点。

 

 

三、重庆新冠疫情拐点的到来以及防控策略的调整(24日以来)

 

 

1.重庆新冠疫情拐点的到来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辩证过程。当我市新冠疫情快速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走向自己的反面,在我市举全市之力严防死守奋力阻击下,新冠疫情的凌厉攻势必然会逐步减弱乃至最终停止下来,这就预示着重庆疫情的拐点正在慢慢到来。

 

所谓拐点,顾名思义就是事物发展的转折点或临界点,拐点的形成它是事物开始改变原有发展态势,是事物质变阶段到来的一个基本标志。

 

对于何时是重庆新冠疫情演变的拐点,人们往往会有不同的判断,结论也不尽相同。根据重庆市卫健委发布的疫情数据来看,我认为,判断我市新冠疫情发展的拐点主要看以下三个方面的数据指标:

 

一是新冠肺炎患者每天新增确诊数是否出现由上升到下降的转折点。从115日重庆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以来,到23日为止,每天新增确诊病例都是呈现出急速上升的发展趋势,虽然中间有几天略有减少,但仍然保持在高位震荡,为随后的冲顶积蓄力量,到23日达到了单日新增37例患者的历史最高点。但是,在全市3000万巴渝儿女全力抗击之下,新冠病毒这个恶魔前期的凌厉攻势大大削弱,具体表现为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数开始出现了从上升到下降的转折趋势,这个转折的拐点是从24日开始的。24日当日新增确诊病例从前一天的最高点37例下降到新增29例,25日又下降到23例,26日为22例,虽然疫区范围在5日和6日分别增加了酉阳和万盛,使全市除了北碚和南川以外其余39个区县都沦陷疫区,但是区县范围的扩大并没有影响每天新增数持续下降的基本趋势,到27日降为新增15例。虽然在28日和9日略微上升,但从210日起每天新增确诊数又降到20以下,从214日起进一步降到了个位数,直至在225日终于出现了重庆全市范围零增长状态,并一直把零增长状态连续保持五天至229日。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重庆新冠疫情零增长态势将可能继续保持下去。上述分析充分证明,24日就是重庆新冠肺炎疫情由全面进攻态势转变为逐步退守的转折点,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拐点。

 

二是每天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人数与新增确诊数的对比是否出现根本转变129日我市首例患者治愈出院,标志着我市抗击新冠病毒的诊疗手段开始见效,初步成果开始显现。从21日起每天治愈出院人数逐渐增多,呈现出不断上升趋势,但是一直到212日以前,每天的出院人数仍然小于新增确诊人数。这说明全市新冠肺炎患者的住院总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两者力量对比转折点的到来是在212日,当天我市新增确诊数为13例,而新增治愈出院人数为23人,出院人数比新增患者多10人,这就完全改变了自129日首例患者出院以来出院人数少于新增患者人数的趋势,并将每天出院人数大于新增确诊数这一新趋势一直延续到现在。比如,213日出院人数26人,新增确诊人数11人;214日出院人数24人,新增确诊数8人,两者差距逐日拉大。217日出院人数29人,新增确诊数2人;224日出院人数14人,新增确诊数1人;225日出院人数23人,新增数下降到零。从25日到29日我市连续五天保持零增长状态的同时,每天出院人数仍在持续增加。因此212日的新增出院人数大于新增确诊数这个拐点的来临,标志着重庆市全面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全面好转的新局面开始形成。

 

三是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总人数与现有确诊患者住院治疗总人数的对比是否发生转变。上述分析表明,虽然我市每天出院人数在不断增加,但是只要出院总人数仍然小于确诊患者住院治疗的总人数,就说明敌强我弱的基本态势还没有根本改变,防控任务仍然很艰巨。从214日重庆市卫健委开始公布现有确诊患者住院总人数起,与累计出院总人数进行对比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到,220日以前两者的差距虽然在不断缩小,但是住院总人数大于出院总人数的状况并没有改变。214日至19日两者的数据对比变化具体如下:214日现有确诊患者住院总人数380人,累计出院人数152人;215日现有住院总人数为355人,累计出院总人数为184人;216日现有住院总人数为339人,累计出院总人数为207人;217日现有住院总人数为323人,累计出院总人数为225人;218日现有确诊患者住院总人数为296人,累计出院总人数为254人;219日现有确诊患者住院总人数为281人,累计出院总人数为274人。前六天的对比数据显示,我市现有住院总人数一直都是大于累计出院总人数。不过两者的差距日益缩小,到219日当天累计出院总人数仅仅比住院总人数少7人。这就预示着两者的力量对比即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当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总人数大于住院治疗总人数的时候,那就将从根本上改变敌强我弱的局面,抗击新冠疫情战就取得了完全的主动权。发生这一转变的时间节点就在220日。20日当天,累计治愈出院总人数为299人,现有确诊住院总人数为262人,治愈出院总人数大于确诊住院总人数。这个拐点的到来表明,我市抗击新冠肺炎战已经从总体上改变了敌强我弱的基本态势,新冠病毒在前期所抢占的各区县地盘正在被我方逐一收复,其重要意义不亚于解放战争时期三大决战胜利对全国解放的意义。至笔者撰文的229日止,我市现有住院总人数下降到132人,而累计出院总人数上升到438人,出院总人数是现有住院总人数的3.3倍。这表明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2.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的调整

 

根据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的新变化,中共中央212日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作出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防控疫情的新的战略部署,在党中央新的战略决策思想指导下,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于2020219日发布了《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对全市防控疫情的策略进行了调整。

 

该方案根据重庆市各区县防控新冠疫情的不同形势,区分为低风险区县、中风险区县和高风险区县。低风险区县是指本行政区域内无确诊病例,或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中风险区县是指本行政区域内14天内有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不超过50例;或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14天内未发生聚集性疫情。高风险区县是指本行政区域内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14天内有聚集性疫情发生。主城区作为一个区域统筹考虑,不再细分。该方案中列为低风险区县的有南川、城口、彭水、黔江、武隆和秀山6个区县。列为中风险区县的有璧山、江津、涪陵、万盛经开区、梁平、酉阳、铜梁、荣昌、永川、开州、巫溪和石柱共26个区县。列为高风险区县的有主城9区(不含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和重庆经开区)和万州区。

 

该方案对列入不同风险等级的区县提出了具体的防控工作要求,低风险区县实施外防输入防控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区县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区县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防输出防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26日,重庆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又发布了调整各区县风险等级的通知,将江津、永川、大足、万盛经开区、梁平、垫江、丰都等7个区县纳入低风险区县,使低风险区县增加到13个,将北碚纳入中风险区县范围,使其增加到27个区县。重庆主城区仍然维持高风险区县定位,重心仍在放在疫情防控工作上面,仍然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同时要根据疫情态势考虑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28日,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防控形势大为缓解的实际情况,我市又印发了《重庆市商务领域分区分级分类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对不同风险区县的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出逐步恢复正常的商务活动的要求。按照这个方案来实施,重庆市全面恢复正常商务活动和市民的正常的生活状态已经为时不远了。

 

按照重庆市分级分类分区防控方案的规定,只要连续14天无新增新冠病例,就是低风险地区。重庆市从225日以来至229日已经连续五天处于零增长状态,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只要今后10天左右一直保持零增长态势,重庆解除小区自我隔离封锁的时间节点已经越来越近了,人们普遍期待的烟花三月能下楼的时刻一定会到来。

 

文章连续写了三天,今天已是31日,放眼窗外,对面房顶花园树叶一片嫩绿,粉色黄色红色的花朵争相怒放。哦,春天已经来临,我们彻底战胜新冠病毒拥抱春天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