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从跨江桥梁看重庆发展一一离退休三支部组织生活记实
2023年11月14日 刘伯树    (点击: )

2023午11月1日天气晴朗,三支部党员在支委带领组织下,齐聚嘉陵江一一磁器口特钢码头,登上了开往洪崖洞的游轮。上午10时许,游船的汽笛声响起,轮船缓缓的驶离码头,向江中心驶去。由于三峡大坝的蓄水位提升,嘉陵江江面变得宽阔而平静,船在碧波荡漾的江上航行,江风拂面,空气洁净清新,远眺江上江岸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看江两岸高楼林立与云端的天际融为一体,分不清是天上还是地上,一座座形态各异,巨大的跨江大桥不时出现在眼前,细数了一下,在不到20公里的航行中,就有10余座跨江大桥,轮船行驶到嘉陵江化龙桥段,远远看见一幢高楼直插云霄,这就重庆的第一高楼一一重庆天地,楼高458米,100多层楼,这是以重庆天地为核心的集住宅、商务、教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花园式大街区。在10多年前,化龙桥片区,还是一个破败不堪,道路狭窄,房屋低矮陈旧,拥挤不堪,脏乱差的地方,而今旧貌换新颜。一小时后游轮到达网红打卡地一一洪崖洞,远眺靠着岩壁修建的层层叠叠,全碧辉煌的建筑,犹如海市蜃楼般呈现在眼前,四十年前,这里还走岩山禅露,一片荒芜和一些摇摇欲坠的吊楼。

一路行来,波光粼粼的江面,江南岸的山峦,绿色的植被,滨江路上车来人往,精美建筑,高楼桥梁,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折射出改革开放重庆的巨大变化。

旧中国,国民党统治时期,重庆嘉陵江上没有一座桥梁。1921年当时的重庆市长曾提出在嘉陵江上建桥,直到1949年的28年时间,都没有建成,不是缺钱、缺人、缺材料、缺技术,就是战乱动荡,在那个年代,建桥只是空想。新中国重庆要发展经济,建桥就成了急迫问题。当时重庆市政府决定在嘉陵江牛角沱建桥,经过两年时间,克服了各种困难,1966年1月建成通车。在此后,重庆加快了建桥的步伐,据统计,重庆境内有上万大小座桥梁,被人们称为"桥都"。

重庆因桥而兴,江中的桥,高山峡谷中的桥,连通了重庆的两江四岸,连通了全国,连通了世界,北可达欧洲,南联东盟,东接太平洋,桥通、路通、人和、经济兴,2022年重庆的 GDP 总量达到2.9万亿人民币,超越广州,位列全国第四,重庆的桥路建设,让一个深处内陆不沿边,不靠海的城市,发展成为内外连结的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的五大中心城市之一。

从桥梁建设,看到了重庆的变化,也看到了全国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一跃成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建成现代化强国的美丽中国,复兴中华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