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电视剧《香山叶正红》观后感
2023年06月26日 邓世萍    (点击: )

 

近期,中央电视台热播电视剧的《香山叶正红》,是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该剧从北平的香山为切入口,主要围绕进京赶考、和谈、渡江、筹建新中国等事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和历史经验,重温历久弥坚的“赶考”精神,表达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情赞礼,展示了1949年间解放北京、南京、上海等城市的一些艰难历程。

1949年2月,周恩来在西北坡村一次文艺演出的台上向人民群众宣布:“明天北平将回到人民手中”,台下掌声雷动,自己也彷如其中。在西北坡中共办公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商讨定都北平,傅作义在大势所趋及中国共产党的工作下,同意和平解放北平并将完整无损移交给中国共产党。3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党的工作中心必须由农村转向城市”。为防敌特,在李克农、程志华和叶剑英的周密安排下,中共在西北坡的办公地迁往北平,在大阅兵后入住北平西部香山皇家园林的双清别墅。4月,毛泽东、朱德签署《解放全中国》的命令,在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攻势下,南京解放。毛泽东的诗词:“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就是在此时所著。

上海,蒋介石统治了二十多年,是当时中国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中心,党中央对解放上海作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将经过专门培训的知识分子分成四大部分分别接管军事、政务、财经和文教等部门。5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强大的攻势下,在党中央英明的指挥下,在上海人民全力配合下,在上海优秀的中共地下党组织的艰苦卓越的斗争下,曾经被国民党统治了22年、蒋介石寄予厚望的上海终于回到人民手中。新中国第一任上海市长陈毅司令员说:“解放军从外面打进来,上海人民从里面打出去,上海8000多名地下党员里应外合,功不可没,为上海解放做出巨大贡献。”上海解放的胜利,是国民党统治的灭亡,是帝国主义侵华势力的破产。

整个电视剧,有强烈的带入感,观看时心潮澎湃,从心里感佩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英明伟大的党,是一个目标明确、信念坚定的党,充分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顽强,不怕流血牺牲,勇于拼搏的战斗精神,充分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不屈不挠为中国的解放事业不顾小家、敢于斗争、勇往直前的民族气节,其中还有一段令我难忘的故事情节,就是燕京大学校长邀请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参加校庆,而黄华代表周恩来副主席就中美关系意向与其会谈时说,一切都需要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之上承认新中国政府与新政权,有三大原则:一、外国武装撤离中国;二、停止对国民党政府的援助;三、断绝同国民党政府的关系。而司徒雷登表示要同意这三个原则很难,并威胁说:请小心在中国建立共产主义,那样会威胁到美国的利益。如果那样,美国有义务去帮助那些有组织的核心抵抗力量,美国害怕共产主义,也害怕世界革命,这样有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而黄华则坚定回答到,在中国建立共产主义制度使我党28年为之努力奋斗、流血牺牲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坚定的!美国可以如你所说去援助那些核心抵抗力量,但中国共产党依然会按照自己的主张走下去。我不止一次观看这一段,越看越觉得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回望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与光荣。我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革命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不懈奋斗的豪情没有丢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共产党员始终应该站在历史进程的前头,积极进取、努力奋斗,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