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热爱考古,退而不休
2022年11月18日 周焱  原创   (点击: )

——第六支部杨华老师的退休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时强调: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工作的重视与期望,也为我支部的杨华老师迎来又一个考古事业的春天。

2020年从历史与社会学院退休的杨华老师,为了他一生所热爱考古事业,虽然从教学岗位退下了,但没有选择休息,没有停止自己的工作,而是坚守在重庆考古第一线,为重庆的考古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专长和热情。退休以来,杨华老师已完成了一般中小型文物调查与考古发掘项目达30余项,单2022年就有好几个项目,其中发掘的涪陵大河口新石器时代遗址被评为“重庆市十三五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为重庆的考古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这些成绩中,既彰显了杨华老师对考古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敬业精神,凝聚了他的学术智慧,同时也包含着他的爱人丁建华老师及团队的辛苦付出和巨大支持。

杨华老师从1975年起,就在三峡地区从事文物考古调查及发掘工作,30年间,利用积累的大量田野考古调查与发掘第一手资料和经验,多角度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尤其在三峡考古与巴文化研究方面尤为突出。从2005年调入学校后的十五年教师生涯中,杨华老师为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中国三峡考古文化》、《巴文化考古》、《考古与实践教学》、《西南考古》等课程,并始终坚持课堂教学与考古实践相结合。其在退休之前完成的《三峡考古文化教程》也将在明年出版。杨华老师热爱三峡文物考古,热爱三峡考古文化的研究,热爱教育事业,更热爱自己的学生,深得学生的爱戴。

近段时间,杨华老师正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长江流域文物资源调查(綦河流域),调查涉及到重庆市江津、南川、万盛、綦江,贵州桐梓。这也是重庆市第一次高海拔及严寒季节的考古工作,虽然疫情没有消退,气候条件不好,但他仍然情绪饱满充满干劲。我们期待他的工作取得好的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