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老教师发挥余热 助力继续教育事业发展
2022年11月09日 第六支部  原创   (点击: )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受继续教育学院邀请,离退休党委第六支部党支部书记王桂林教授于113日晚上七点半,在线上为继续教育学院讲授了题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学术讲座,继续教育学院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70余人参加,讲座由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朱锦秀教授主持。

王桂林教授从讲座题目开始,指出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是学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教学质量是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从教师的角度来说,提升教学质量是在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围绕讲座的主题王桂林教授结合自己近30年担任成教和自考的教学经历,从三个方面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讲座。首先,从教学督导专家听课的角度,她总结了线上教师上课的基本情况。她从教学态度、教学目标和内容、教学组织和方法以及教学表达方式四个方面图文并茂的讲解了老师们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一些问题。其次,王老师从孙子兵法的经典名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入手,建议上成教自考课的老师们要了解成教自考的性质、学生的特点以及学习专业的侧重点,只有了解了这些情况,才能在教学中针对成教自考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去开展教学,做到有的放矢。在讲座过程中,王老师还与老师们分享了她10年前成教自考教学的教学笔记、教材分析和备课材料。最后,就如何提升成教与自考课堂教学质量,王老师寄语教师们,关键要做到“四心”:一是要恪守职业道德,认真备课,在“用心”上下功夫;二是要充实教学内容,明确目标,在“专心”上下功夫;三是要创新授课方式,模式多样,在“精心”上下功夫;四是要精炼语言表达,提升素养,在“爱心”上下功夫。讲座结束前,王老师还强调:只要老师们在“四心”上下功夫了,我们成教自考的学生就能很好地学习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教师也就很好的完成落实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朱锦秀教授在总结时讲到:整个讲座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理论精准,既有理论的高度、学术的宽度,又非常接地气,实操的指导性非常强。

讲座结束时,许多老师在聊天框上打字“谢谢王老师”“王老师认真的教学态度值得学习”,对王老师生动而精彩的讲座给与高度肯定,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正能量满满,受益匪浅”。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像王桂林老师这样已经光荣退休的老同志,仍在自己熟悉擅长的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的不计其数,他们仍然在学校教学督导、关工委、青马工程等各个领域担任工作,继续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发光、发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