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国际歌”响起来……
2021年12月30日 傅大红  原创   (点击: )

 

——学习中共党史体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我观看了电视剧《百炼成钢》,它以八首经典歌曲为轴,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历程。其中《国际歌》的一场剧深深的打动着我的心。

场景一,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结婚贺礼。

1919年长沙清水塘22号,这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结婚新房。毛泽东对杨开慧说:“委屈你了,做我的堂客,以后要吃苦的。”

杨开慧:“我不怕!”

毛泽东:“跟我干革命,恐怕就要过不安定的生活,会颠沛流离。”

杨开慧:“我也不怕!”

毛泽东:“甚至会牺牲。”

杨开慧:“我愿意!”

毛泽东:“我们的新婚有点冷清,太委屈你了。”他让杨开慧提个补偿建议,杨开慧想了想:“这样吧,你来当把吹鼓手,我们热闹一下。”她把在李大钊先生家里第一次听到的那首俄语歌曲《国际歌》,和李大钊先生赠送给她的曲谱,拿出来和丈夫一起哼唱。作为送给自己的新婚贺礼。“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二人哼唱着国际歌的旋律,甜蜜的依偎在一起。一缕曙光从窗外照射进来,温暖着这对新人的心房,激励着一对新人去革命,去战斗,去争取中国明天的美好未来。

场景二,杨开慧壮烈牺牲。

由于被叛徒出卖,杨开慧于1930年牺牲,年仅29岁。杨开慧走进刑场时,面不改色心不跳。耳畔仿佛听见毛泽东在叫她“霞姑”,心里涌现着与毛泽东相见的憧憬:

毛:堆来枕上愁何状,江海翻波浪。

杨:长夜天色总难明,寂寞披夜起坐数寒星。

毛:晓来百念都灰烬,剩有离人影。

杨:一钩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

她英勇牺牲,倒在秋草丛中……。

电视剧中,背景音乐慢慢响起,“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这个真理,就是要反帝反封建,救国救民,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使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它唱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信念理想。百年来,一直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去奋斗!去努力!现在是,将来是!!!

这就是《国际歌》的巨大魅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