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学习党的历史,永做革命献身人
2021年06月04日 徐玉生  原创   (点击: )

今年七月一日,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纪念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带领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的辉煌历史。

百年以来,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发展历程中,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成千上万的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战士,为了人们的幸福,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先驱就是李大钊,捍卫真理把头抛。

党的领导瞿秋白,不忘初心洒热血。

山西有个刘胡兰,视死如归志更坚。

山城有个江竹筠,渣滓洞里斗敌顽。

革命意志坚如铁,红岩精神代代传。

毫不利己张思德,专门利人流尽血。

县委书记焦裕禄,为国为民献忠骨。

石油工人王进喜,战天斗地把油出。

共产党人千百万,千锤百炼不怕难。

为国为民为了党,不懈奋斗志更坚。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一部思想探索的历史,是一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找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和建设道路的历史。

中国革命的道路,不是西欧苏俄路。

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摧毁旧政权。

三座大山齐推翻,只有党能挑在肩。

社会主义有过渡,一化三改是正路。

经济建设更靠它,中国道路真伟大。

马列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就是它。

马列主义要发展,中国道路是体现。

探索也曾走弯路,总结经验又进步。

中华民族要复兴,唯有永走这条路。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从它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党的自身建设放在极为重要的地位。共产党要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实现自己的理想,不把党建设好是不行的。大革命时期,党还年幼,没有革命经验,还不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对中国革命的特殊性、复杂性、长期性缺乏深刻的认识,在大革命后期党的主要领导人犯了妥协退让的右倾错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又犯有王明等人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以及张国焘的分裂主义错误。革命斗争的实践证明,党必须加强自身的建设。必须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我们党从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起,历届全国代表大会都把党的建设提到重要高度来认识。提出了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加强党的建设的理论。毛泽东对党的建设理论作出了开创性的伟大贡献,在三湾改编中他首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在古田会议上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在瓦窑堡会议上批判了王明等人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毛泽东撰写的“实践论”“矛盾论”“‘共产党人’发刊词”等文章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作了系统阐述。这一时期陈云、刘少奇、张闻天等党的领导人也写了不少党建理论文章,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随后党领导的延安整风运动、中共七大、七届二中全会、中共八大等都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了重要的要求。毛泽东指出党的建设是三大法宝之一。在后来改革开放实践过程中,历代中央的主要领导人,从邓小平到江泽民、从胡锦涛到习近平,都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行了深刻的论述。正是这样,我们党的建设才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构建了完善的党建制度保障体系,从而使我们党更加发展壮大成熟,全党素质更高。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我们党不愧为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是全国各族人民无比信赖的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

在我们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全党深入学习党史之际,我们全体共产党员要增强党性,听党的话,永远跟着党走,党指向哪里,我们就战斗在哪里。要努力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提高辨别大是大非的能力,做到在任何情况下不迷航。精神的力量可以转化物质的力量,学习党史,可以更好地增强转化为物质力量的精神动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总而言之,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