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21日 刘永邻、毛邦秀  原创   (点击: )

5月12日十点钟,我支部的党员九人分别乘汽车或坐轻轨从四面八方到达了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路口上清寺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在支部书记陈丽、组织委员尹建敏、宣传委员刘永邻带领下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进入陈列馆二楼一边参观一边听解说员讲解,才使参观的党员了解到:我国有八个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民主党派。各民主党派享有宪法规定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

民主党派有规定,不在在校学生中发展成员。民主党派主要吸收具有高等学历及中级以上职称的知识分子,并符合该党派其它条件的人员。

这八个中国民主党派是

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简称民革):

成立时间:1948年,民革创始人李济深,现任主席:万鄂湘。

李济深,原国民党高级将领,黄埔军校副校长,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要创始人。抗战胜利后,李济深坚决反对蒋介石发动内战,曾两次在庐山与蒋介石面谈,批评蒋的内战政策。李济深公开反蒋后,蒋介石大为光火,将其“永远开除党籍”,并下令“全国通缉”。李济深逃亡香港避难,并在香港成立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随后发表通电,代表民革拥护党的领导。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是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

民革主要是与台有关系和与原国民党有关的人员,现在也发展一些其他方面的人。

二、中国民主同盟 (简称民盟)

成立时间:1941年,民盟创始人张澜,现任主席:丁仲礼。

张澜,清末秀才,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曾在清朝、北洋政府、国民政府和新中国四朝为官。抗战时期,各中间党派和部分民主人士组建“统一建国同志会”,后改组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再为中国民主同盟,推举张澜任主席。由于民盟反对国民党打内战,被国民党解散。第二年民盟在香港重新组建,公开宣布同党携手合作,为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政府,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

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等。

民盟主要是大学的教授和讲师,民建主要是经济界的人士和从事经济研究的人员。

三、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

成立时间:1945年,民建创始人黄炎培,现任主席:郝明金。

黄炎培,清朝举人,因鼓吹反清被捕,在“就地正法”批文到达一小时前,由基督教外籍牧师保出,逃亡日本,随后参加同盟会。国民政府成立后,曾两度拒绝在政府任职。抗战胜利后,黄炎培与文化教育界高级人士和民族工商业者,创建中国民主建国会,并宣布接受党的领导。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创始人为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

民建主要是经济界的人士和从事经济研究的人员。

四、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

成立时间:1945年,民进创始人马叙伦,现任主席:严隽琪。

马叙伦以教书为生,清末加入同盟会,并参与武昌起义,曾任北洋政府、国民政府、新中国教育部部长。1945年抗战胜利后,在上海发起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积极开展反蒋民主运动。使用《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最初是马叙伦的建议。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马叙伦、王绍鳌、周建人、许广平等。

民进主要是中教老师和出版界人士。

五、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

成立时间:1930年,农工党创始人邓演达,现任主席: 陈竺。

邓演达,著名的国民党左派领导人,曾两次率兵讨伐陈炯明叛军,深得孙中山的信任。1927年“四•一二政变”爆发后曾著文谴责蒋介石、汪精卫,并与宋庆龄等展开反蒋活动。鉴于武汉国民党中央要背叛革命,为了贯彻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酝酿组织新的政党。1930年组织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后更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1931年因叛徒告密,在上海被捕,期间蒋曾派人劝邓演达放弃其政治主张,当即遭邓严词拒绝,表示“我要为中华民族维护正气”。随后被秘密杀害,时年36岁。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等。农工党主要是医务工作者。.

六、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

成立时间:1925年,致公党创始人陈炯明,现任主席:万钢。

陈炯明,粤系将领,因被国民革命军两次东征击败而登上历史教材。其主张的“联省自治”,与孙中山“大一统”的政治纲领不合,被讨伐后避居香港,协助海外最大的华侨社团组织“洪门致公堂”转型为“中国致公党”,并首任该党总理。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陈炯明、司徒美堂、陈其尤。致公党主要是归侨,侨属以及与侨有关人员。

七、九三学社(简称九三)

成立时间:1945年,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现任主席:韩启德。

许德珩,五四运动时期著名学生领袖,起草《五四宣言》。青年时代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师从居里夫人研究放射性物理学。1927年回国,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秘书长。抗战胜利后,与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随后改建为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创始人有许德珩、潘菽、凃长望等。原名"民主科学社",1945年9月3日改现名(九三学社)。九三学社主要是科技工作者。

八、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简称台盟)

成立时间:1947年,台盟创始人谢雪红,现任主席:林文漪。

谢雪红,台湾彰化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创始人,中国著名右派。曾为日据时期日本共产党台湾民族支部创始党员,由于参与左派运动,曾经两次被日警逮捕,受到非人虐待。日本人曾剥光她的衣裤,用点燃的香烟烫她的乳头。日本投降后,曾参加“二•二八”事变,起义失败后,转赴香港,同年组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并且担任主席,拥护党的领导,支持祖国统一。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谢雪红、杨克煌。台盟主要是台湾籍的人士。

以上这些中国的爱国民主党派是在抗日反蒋斗争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同中国共产党有长期合作的历史,先后响应中国共产党1948年5月1日提出的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1949年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和所联系的人们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参加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我支部党员参观完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后步行来到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65号,毗邻重庆求精中学的一个独立的小院,大门临街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桂园(周公馆)参观。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时处中国大西南的蒋介石反动政府企图重掌全国政权,实行其独裁统治,蒋介石三次电请毛泽东来重庆举行国共最高级会谈,希望实现和平建国。实则是缓兵之计,毛泽东权衡利弊,为国家民族生计,冒险飞往重庆与蒋介石反动集团展开43天会谈。

桂园占地700平方米,主楼为砖木结构二层楼房。1939年桂园是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一处主任张治中将军的寓所,迁居入住时张治中亲手种下桂花树,并启用父亲"桂徽"名字,将此小院命名为"桂园"。1945年8月,毛泽东重庆谈判期间,张治中将桂园备作毛泽东、周恩来在重庆市内休息、办公、会客的地方。

桂园楼下左侧是会客厅,是右侧餐厅里,毛泽东、周恩来同志曾在这里宴请过各国驻华团体负责人和中外各界友好人士。二楼是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办公、休息的地方。这里陈列着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在重庆谈判期间的活动照片,以及《新华日报》、《解放日报》在当时的有关报道。

站在桂园底楼东间会客厅,只见镶着白色细条的12个蓝布沙发,静静等候着什么,厅内有一书桌,罩着白桌布,上面有毛笔、砚台、笔洗等等,南墙上悬挂了孙中山先生手书"天下为公"的横匾,东墙悬挂的是蒋介石手书戚继光的语录:“若谓战无不胜,固属欺人之谈,然劲敌从来为尝不败……”西墙是女画家红薇老人画的一幅花卉,北墙是一幅《秦淮夜泊图》,整个会客厅的布置,透出桂园主人张治中将军的胸怀与情调。

从1945年8月到10月,毛泽东与蒋介石历时43天的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旋于赫尔利、彼德罗夫之间,申明中共的原则,在桂园多次会见了各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毛泽东、周恩来高擎“和平、民主、团结”的大旗,团结一切进步力量。通过反复有理、有节的高超斗争艺术最终粉碎了蒋介石反动集团的阴谋。1945年10月10日下午6时,国共两党在桂园最终达成协定,签署了著名的《双十协定》。

桂园是当年毛泽东、周恩来代表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反动派代表进行谈判和签订《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的地方。桂园是国共两党谈判重要历史见证的地方。

1977年,桂园正式对外开放,1980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次有意义的党组织活动

5月12日,雨过天晴,我们三支部的党员由支部组织,参观了位于渝中区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桂园。

首先是听取了陈列馆讲解员的讲解,了解了八大民主党派如何参加中国革命的历程,观看了大量的图片和实物,特别注意到黄炎培先生和毛泽东在延安的谈话,领悟了黄炎培老先生对革命前途的担忧,毛主席对革命前途的深思熟虑的回答,对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的意义,更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全党进行廉政建设,反腐倡廉的伟大意义。

参观桂园,让我们认识到国民党必败的原因,蒋介石在国民党六大会议上说,主要任务是消灭共产党。而毛主席在七大开幕的报告会中说,我们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族的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

通过参观,我们更加热爱共产党,更觉得自己作为共产党员有多么光荣,我们要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更好的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