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园地>>正文
重温历史收藏金色回忆——又看电影《上甘岭》
2021年05月08日 李武秀  原创   (点击: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周年之际,重温历史,我又反复观看老电影《上甘岭》。

还记得几十年前的孩童时代,学校组织看电影《上甘岭》,只记得敌人的飞机大炮狂轰滥炸,志愿军战士顽强战斗,牺牲了很多人。为了战斗的胜利,在关键时刻,黄继光挺起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口……这一幕深深地刻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太残酷了。我是流着泪看完的,深深体会到: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烈士用鲜血染红的真正含义。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现在重温电影情景,感触颇多。

电影《上甘岭》是我国第一部表现抗美援朝战争的黑白故事片,1956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影片讲述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某部八连接收指定阵地后,在缺粮断水的困境下坚守坑道,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打退了敌人数十次进攻,以惊人的毅力坚守24天,最终迎来大部队反攻胜利。

据记载,上甘岭战役的主战场是597.9和537.7两个高地,共计3.7平方公里。志愿军先后投入作战的15军和12军约四万余人,在43天的战斗中,仅15军拉响手榴弹、手雷、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留下姓名的战士就达38位之多,英雄黄继光就是其中一位。

那是1952年10月14日,联合国军开始向上甘岭597.9高地和537.7北山高地发动疯狂进攻。上甘岭位于五圣山上,是志愿军中线的大门,也是扎进联合国军心窝的一把钢刀。在不到四平方公里的高地上,联合国军动用两个师的兵力,在飞机、坦克、大炮的配合下发动了猛烈进攻。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

1952年10月19日晚,黄继光所在的第二营奉命向上甘岭右翼597.9高地反击,并必须在天亮之前占领阵地,为整个反击战的胜利奠定基础。联合国军设在山顶上的集团火力点压制住了志愿军反击部队前进。营参谋长命令第六连组织爆破组炸掉它。第六连接连派出两个组都失败了,一个又一个战友倒下。这时离天亮只有40多分钟,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关键时刻,站在营参谋长身旁的黄继光挺身而出,他掏出早已写好的决心书交给参谋长,恳请参谋长把任务交给他,并说只要有一口气,保证完成任务,争取立功当英雄,争取入党。营参谋长转身沉思片刻,当即任命黄继光为六班班长。黄继光接受任务后,一举提上手雷,带领两名战士在机枪火力的掩护下向敌军的火力点冲去。他们在照明弹的亮光下巧妙地前行。当离敌军火力点只有三四十米时,一名战士牺牲,另一名战士身负重伤,黄继光的左臂被打穿,血流如注。面对敌人火力的猛烈扫射,黄继光毫无畏惧,忍着伤痛,仍然一步一步向敌军火力点靠近。在距敌军火力点八九米时,他举起右手将手雷接连投向敌堡,但敌军火力点太大,只炸毁了部分,当部队发起冲锋时,残存地堡内的机枪又突然疯狂扫射,志愿军反击部队的冲锋受到阻止。这时,黄继光再次负伤倒下,天就要亮了,黄继光的身边已无弹药,身体又多处受伤,他顽强地爬向火力点,冲着敌军狂喷火舌的枪口,奋力塞进爆破筒,但瞬间爆破筒被敌人推出了地堡,说时迟那时快,黄继光抓起爆破筒再次拼命往地堡里塞,同时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刹时,敌军正在吼叫的机枪哑然失声,黄继光用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

黄继光的光辉形象永远定格在了挺起胸膛,张开双臂堵住敌人机枪口的那一刻。黄继光用热血书写了保家卫国的军人担当,用生命捍卫了不立功不下战场的壮烈誓言!

在黄继光的英勇壮举的激励下,部队高喊着“冲啊!为黄继光报仇!”踏着黄继光爬行过的道路,很快占领了阵地,全歼守敌两个营。

战友们发现,黄继光敦实的身躯仍然压在敌人的射击孔上,他的手还牢牢地抓着周围的麻袋,宽阔的胸膛还紧紧地堵着敌人的枪口。黄继光的腿已被打断,身上有多处重伤,他的身后有一条长长的血印。牺牲后的黄继光全身伤口都没有流血,地堡前也没有,他的血都在一路上流光了!可以想象,在最后时刻,黄继光是以何等坚强的毅力,拖着重伤的身躯,爬到敌人的地堡前,又一跃而起的!

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英勇壮举,激励和教育了几代人。他那奋不顾身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为人们所敬仰,他的英雄事迹为人们所传颂。

据记载,惨烈的上甘岭战役,在当时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火力密度的最高纪录。在仅4平方公里的阵地上,联合国军先后投入6万兵力,倾泻了190万发炮弹和5000余枚航弹,最多的一天达30万发。志愿军也陆续投入兵力4万余人,发射炮弹40万发。阵地上草木荡然无存,岩石构成的山头被打成半米多深的粉末堆。

然而在这样的让常人难以想象的火海弹雨中,志愿军能够打退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主要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天才的足智多谋的指挥团队,有无数的像黄继光那样的英雄战士……七十年来,“上甘岭”一词已成为我军英勇顽强的代名词,上甘岭精神永远在发扬光大。

据记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空降兵某部,是黄继光曾经生活战斗过的部队,后命名为“黄继光英雄连”。在那里,昔日黄继光的战斗精神,已经被士兵们演绎成了新时代中见困难就上,敢打硬仗的作风;那种怀抱理想,不畏牺牲的态度,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新兵。在黄继光班里,仍保留着黄继光的床铺,晚上有人铺床,早晨有人整理。晚上,全部士兵都要在小操场集合,点名并点评一天的训练生活。连队指导员第一个呼点“黄继光”的名字,马上响亮的“到”声划破夜空,这是全连百余名士兵共同答响的。

黄继光在上甘岭那举世瞩目的一战中离开了人们,但这些战友以另一种方式,永远纪念着他的存在,英雄的精神多年来始终在连队传承,融入官兵血脉。

从98抗洪、汶川抗震到2020年抗洪抢险,“黄继光英雄连”始终在关键时刻承担着艰巨任务。黄继光精神成为连队最宝贵的财富,其蕴含的红色基因,已深植代代官兵血脉。连队官兵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勇敢、善战、奉献和担当的品质,让黄继光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据记载:2020年盛夏,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湖北麻城某地约200米的护坡发现裂纹纵横,随时会有塌陷的危险。2020年7月19日,正在野外驻训的黄继光模范空降兵连紧急受命,做好开赴麻城参加抗洪抢险的准备。

在洪水咆哮的抗洪一线,连长将印有“黄继光英雄连”的旗帜插在大堤最险处,带领部队率先奋战在固堤抢险的最前沿。连长高喊:“战友们,加把劲儿啊,我们是谁?”“黄继光!”“是谁?”“黄继光!”班长立刻挥舞起战旗,给大家加油鼓劲。看到那面迎风招展的红色旗帜,喊着最熟悉的英雄的名字,连队的“00后”战士也瞬间充满力量,咬紧牙关扛起沙袋,脖子上青筋暴起,脚步不知不觉也加快了许多。

从1952年用血肉之躯堵住敌人的枪眼,到1998年接连跳进洪水里铸就“钢铁堤坝”,再到2020年肩扛手提用沙袋加固大堤,特级英雄黄继光的精神早已融进了血脉里,被一代又一代的官兵发扬光大。经过连续20多小时奋战,一条长长的大堤上,5万多个沙袋垒得整整齐齐,构筑起一条宽4米、高1米的抗洪坝体,像坚固的钢铁长城,保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就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精神:在与洪魔的较量中,每一名官兵都成了一面不倒的战旗,坚定地屹立在大堤最险处;在演训场上,面对狂风暴雨能够一跃而出的顽强拼搏;在防疫抗疫一线不怕苦不怕死的责任担当;在平凡岗位上一丝不苟的奉献与执着……他们表现出的是始终如一的忠诚、勇敢、奉献、担当,这就是对英雄黄继光精神最好的传承和发扬。

红色的记忆是永远的丰碑。“黄继光挺起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口”这一幕伴随着我度过了童年,度过了青年以及现在正在经历的老年,深知我们的和平、安宁、温馨、美好的生活,是那千千万万个“黄继光”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是那众多个“黄继光英雄连”在严寒酷暑、流血牺牲中守护着!战争年代,战士们是“最可爱的人”,新时代,战士们仍是“最可爱的人”!

英雄永垂不朽!历史永远长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