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娘家经纬>>正文
我们的年会
2024年01月15日 李武秀    (点击: )

2024年新年刚过,二级单位图书馆邀请退休老同志们相聚团年。元月11日上午,天气晴好,图书馆党政一行六人早早地来到会场,老同志们也三两结伴一路说说笑笑,先后来到会场。上午10点30分,年会活动开始。

首先是馆长彭林代表图书馆党政问候老同志并鞠躬拜年!老同志们难得相聚,都希望馆长能多谈谈图书馆的发展状况,以解老同志们的思念之情。彭馆长讲话信息量大,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是图书资源新重组

图书馆位于三春湖西侧,地处校园中心位置。馆内藏有纸质图书270余万册,中外文期刊(含电子期刊)35,000余种,中外文高端数据库54个,特藏文献93560册。

随着校园的历史发展变迁,70年之内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经历了5次馆舍建设。为保护馆藏,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图书馆先后进行了10余次搬迁,把“服务文化传承”使命落实到位。

当前,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正在推进馆藏布局调整工作:集中15个馆藏体系于大学城校区中心馆,建成样本区、借阅区、特藏区、储备区等四大库区,沙坪坝老校区70万册图书搬迁到大学城图书馆并归类上架,现已全部整理完成。图书馆所有藏书现全部向读者开放,以书为媒,增加更多文化元素,满足各类读者的需求。

庞大的馆藏体系,均可网上检索查找。它是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三代图书馆人努力的结果,也是三千多教职员工的念想,更是三十多万学子成长的起点。

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是重庆市首批市级科普基地,文化建设是重要方向。图书馆十分重视读者教育,培养读者信息意识,常态化开展读书:科普节、演讲大赛、主题导读会、优秀读者评选等活动;以文献传递服务,图书馆开设的文献检索课,举办的各类文献资源利用培训讲座已惠及校园上万名师生,反响良好。

二是梦厅建设

“梦厅”即阅览室,以梦为桨,扬帆起航,是学子们追求梦想开始的地方。为满足同学们高涨的入馆学习需要,扩大空间,打造两个梦厅,增加座位。图书馆2019年前共有阅览座位1600余个,2019年以后逐渐调整增加了1300余个,但仍是供不应求。大冷天,我们常常看到学生在车库旁过道边坐着小凳读书学习,图书资料堆了一地;在寒风冷雨中,准备考研的同学正在抓紧复习,累了就坐着打会盹;图书馆外,准备考研的同学手里拿着书撑着伞在雨中踱步,嘴里念念有词;还有同学正在全神贯注地背书,她腾出双手,将雨伞挂在树枝上遮雨……同学们是多么需要有个较好的学习环境哦!于是,图书馆打造了梦三厅。

梦三厅就是独立自习室。学生评价:舒适指数四星级,学风指数五星级,火爆指数五星级。为了不让学生早早等候抢座位,梦厅还开通了网上预约座位,每天从早上7:00到晚上24:00,开放时间长达17个小时,基本能满足读者需要。

梦三厅木质的地板,精致的小桌,时尚和现代感的设计,充足的墙边插座,明亮的窗户,抬头就能欣赏到美景;冬天的暖气夏天的清凉,地理位置方便,避免了爬楼等电梯的麻烦,节约时间;空间不大却充满书香气息,只要能静下心来学习,这里就是梦想的栖息地;无论是阅读或者自习,梦三厅永远是重师学子们考研复习最适合的地方,即便你有一颗浮躁的心,在梦三厅安静的氛围下,也会分分钟进入学习状态;梦三厅配套设施齐全,一人一座一台灯,自由开关,除了自习室和阅览室,还有存包柜、咖啡机、读者服务区、朗读亭、面面俱到。创新的一体化服务方式使求知者直通知识之门,整洁雅致的自习室“梦三厅”,为重师学子打造了高效舒适的学习环境。

为满足同学们愈发高涨的入馆学习需要,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还将持续优化阅览条件,计划2024年春季之前完成7个阅览室2000个座位的改建工作,形成“梦厅”系列,让图书馆成为学生实现梦想的现实文化空间。

彭馆长满怀豪情地侃侃而谈,老同志们微笑着注目倾听,尤其是对退休20多年的老同志,真是耳目一新,也很受鼓舞,均以热烈的掌声致谢!

接着,组长组织学习了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政策,通过热烈讨论,老同志们逐渐理解了调整个人账户基金结构,提高基金供给保障能力,解决个人账户“有病的不够用,没病的没发挥作用”的问题,达到改变全市60%的个人账户基金沉淀在年轻和健康群体的账户中,而退休和患病群众的个人账户结存不够使用,门诊个人自费负担较重的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就门诊共济改革做出的决策和部署,是适应我国医疗服务发展阶段,改善群众医保待遇的客观需要。共济保障改革,提升了保障质效,实现了共济互助;建立了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保障机制,调整个人账户记入办法,并将符合条件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保障范围,扩大了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同时,对报销的门槛费、比例和最高限额等等规定也做了相应了解。对医改的种种政策,老同志们也能接受,但医改内容多也比较复杂,一时半会儿记不清。老同志们说道,如果自己生病了,就在实际操作中再进一步学习理会吧。

大家共同祝愿图书馆不断创新,明天会更美好!

在欢声笑语中,图书馆大家庭留下了这珍贵的难忘时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