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娘家经纬>>正文
数学风采 数学力量
2020年01月03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数学科学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大会

隆冬岁末,数九天寒,激情回荡,其乐融融。 2019年12月28日上午10点钟,前往参加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大会的250余名代表齐聚在大学城校区校友会堂音乐厅,共同见证数学科学学院校友分会的成立。

这一刻,师生情、同窗情、重师情、数学情,在这里凝结、升华。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光平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百忙中莅临大会的领导、嘉宾、校友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为校友分会的成立提供帮助的学校领导、主管部门、校友以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书记在欢迎辞中热情洋溢对校友们说:风华正茂时,你们带着理想和憧憬,汇聚重师苦读,学有所成,踌躇满志,各奔前程。你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祖国的教育战线和其他行业历练成长,有的是高校学术带头人、资深教授;有的是基础教育第一线的校长、教导主任、高级、特级、优秀骨干教师;有的是其他行业的中、高层管理干部、业务骨干。杨书记对校友们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衷心的祝贺!大厅里响起校友们热烈的掌声。

接着,杨书记简短地回顾了数学科学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育人成就:数学科学学院创建于1954年建校之时,历经65年的风雨育人路,为国家输送了上万名人才。他们中有10余名以中科院马志明院士为代表的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近100名博士生导师;100余名全国优秀教师;近200名厅局级以上领导;近200名大中型企业负责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卓越贡献,为数学学院赢得了桃李满天下的美誉!顿时,大厅里掌声雷动,校友们心情无比激动,相互握手拥抱,为数学科学学院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深深的祝贺!

杨书记还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现有的师资情况。他说,目前,学院发展势头强劲,师资力量雄厚,有教职工96人,其中有教授、副教授65人,博士、硕士93人,博士、硕士生导师52人;有 “千人”、“优青”、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等13项国家、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有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十余项国家、省部级奖获得者。

学院现有五个本科专业和两个一级学科、九个二级学科硕士专业,在校本科生、硕士生2000多名。学院扎实推行“1+4”五年行动计划,始终秉承“立德树人”和“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继续努力争取成功申办博士点,再上新台阶。

接下来,大会主持人、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小于宣布校友分会章程,大屏幕上滚动显示选举第一届理事会、荣誉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机构章程内容和选举办法。到会校友举手表决通过了数学科学学院校友分会选举章程。然后,逐一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荣誉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机构人员。

中科院院士、原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本届理事会荣誉会长、数学系75级马志明校友在北京通过视频向母校成立校友分会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校友会一是促进母校学科的发展,二是促进校友之间的友谊。校友会就像一个大家庭,校友们能在这个庭里感觉到温暖和亲情”;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本届理事会副会长、数学89级唐年胜校友在云南通过视频向校友分会表示祝贺!他说:“校友会是联系校友和母校之间的桥梁,有校友会就相当于校友们找到了组织。”知名校友李科(校友会副秘书长)、谢开贵(常务副会长)、邹渝(荣誉理事)以“祝贺、感恩、祝愿”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代表了全体校友们的共同心声。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田赢向数学科学学院校友分会第一届理事执行委员会成员颁发证书,并授予数学科学学院校友分会会牌、会旗。然后,田赢副校长、数学学院历届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数学科学学院校友分会启动球。校友分会隆重而热烈,与会校友心潮澎湃,内心是满满的温暖和自豪。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吴至友教授当选为第一届校友会会长。她在发言中说:65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厚德、笃学、砺志、创新”的校训,和“责任、奉献、奋进、创新”的院训,学院的办学层次和质量不断提高、办学规模也不断扩大,已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特别是校友们在各自的岗位勤奋努力,创造性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广泛的赞扬,也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展现了数学人的风采,凝聚了数学人的力量,这是学院的自豪、骄傲与希望!

今天我们数学科学学院校友分会的成立,是校友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校友的一件喜事。现在校友分会已经成立了,我们将利用好这个平台,使其成为沟通母校与校友的桥梁、温暖校友的大家庭、团结校友共商母校发展大计的智囊,使母校与校友在感情和事业上联系更加紧密,互动更加有力!也希望校友们能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校友会的活动,共同加强对母校的关心和宣传,为我们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申博成功、力争数学学科评估排名进入全国前10%~20%的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第一届校友会会长、以及第一届的理事、常务理事和荣誉理事们,我们除了倍感荣幸外,还肩负着很重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尽快健全理事会的工作机制,为校友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增进校友之间的交流联系;要加强校友与母校的沟通与联系,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再展数学风采,再聚数学力量!

各位校友,母校既是大家展翅高飞的凤巢、冲刺人生目标的起点,更是你们远航归来的港湾、精神寄托的家园。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一如既往支持母校、支持数学科学学院!祝愿数学科学学院校友分会生机勃勃、兴旺发达,越办越好。

会议结束后,校友们齐聚校友会堂合影留念,然后在一食堂“桃李飘香”共聚午餐。年长的、年轻的校友们轮番前往老教师们身旁感恩感谢对他们的教育培养之恩……在充满温情和友情的气氛的欢声笑语中,大家互道珍重,互祝健康,挥手告别母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