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旅行游记——贵州茅石镇避暑生活杂记
2023年05月23日 万建明    (点击: )

在以前的文章里,我跟大家分享了贵州凉快的原因和优势。接下来再聊聊贵州的避暑生活与感受。说起避暑,这些年我们去过的地方不少,什么仙女山,大巴山,黄水,苏马凼等都去过。但从凉爽程度,吃住行玩等综合情况看,最满意的还是去年新去的贵州桐梓县茅石镇。在那儿,去了就不想走,还是第一次。

去年热得早,我们是7月11日乘动车去的桐梓茅石镇。当时,正值重庆第一波40度高温来袭,气温陡升,暑热难耐,热得我们只好立马逃出火炉。当时走得急,去贵州又是第一次,心里多少还有些不踏实。可庆幸的是,当我们到达茅石镇后,那里的避暑农家乐异常凉快。在院坝,凉风习习,草香阵阵,久违的山野气息扑面而来。随后

更惊喜,在没有空调和电扇的房间,我们看到:床上的卧具竟然还是初春时节的床单,被子,和厚厚的垫絮。这让我们很高兴,心想这次来黔,真是来对了。

一晃两个月过去了,结果正是如此,不但天气凉快,而且总体感觉良好。

1.交通方便 离重庆主城近

从重庆西站到桐梓东站,动车52分钟车程,车票67元。桐梓下火车后,有公交车直达茅石镇,票价7元,打的50元。其单边里程和路费,比去渝东南和渝东北还近。为此,才知原来交通这么方便,难怪很多人要往桐梓避暑区跑哟!

2.吃住满意 收费合理

我们住的农家乐包吃包住1500元/月,按实际天数结算60元/天。每天主餐:三荤三素,重庆口味。鸡鸭鱼肉,豆花腊肉等错天搭配,不缺油荤。早餐:馒头,稀饭,鸡蛋等,应该说伙食还是可以的,毕竟收费不高嘛!其二,住宿双人标间,网络,电视,卫生间,热水器等一应俱全,且干净卫生,手机信号良好。一句话,在那儿不做饭,没家务,整天清耍纯玩安逸得很。

3.离街近 购物办事方便

小镇功能齐全,镇上设有农贸市场和各种商超,粮油米面,鸡鸭鱼肉,果蔬百货等全能买到。逢五逢十的赶场天最热闹,当地山民的方竹笋,野生菌,腊猪脚等土特产,货真价实,倍受重庆人喜欢。此外,镇上还有银行,快递,医院,公交站等,一切生活需求都能满足,没有不便之忧。

4.天无酷暑 盛夏清凉

茅石镇位于桐梓东南的大娄山北麓,离县城12.5公里,在一处群山环抱的山间平坝上。那里雨量充沛,植被葱茏,平均海拔1200米,夏季平均气温23度,最热时33度,且夜雨多,阴天多,白天都很凉快。尤其舒服的是,那里出门无地气,在家不闷热,不管什么时候,上街出行等都不流汗,当然更无中暑一说。因此,那里的商场,旅馆,民居等都没有空调,电扇的影子。故不得不说,茅石镇的确是一处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然而,有意思的是,我们以前对贵州却有很多误解。总觉得那里山高林密,偏远落后,不适合我们避暑。

可上次去了后,这个印象完全被颠覆了。在那里我们感到,贵州不但不落后,而且他们的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还搞得蛮好,很适合我们避暑。就拿桐梓县来说吧!它虽在贵州境内,但与我市綦江接壤,两地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完全没有区域障碍。尤其桐梓县,自然条件非常好。它海拔高,气温低,空气好,又有重庆“两小时”经济圈的交通优势,是难得的清凉世界。再加上,那里民风淳朴,物产丰富,当地人又把乡村旅游和避暑经济,当成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故在接待和服务方面都做得很好 为此,这样的避暑天地,谁不喜欢?

综上,不难看出,我们在贵州的避暑生活是称心如意的。尤其,对那里的凉爽程度和避暑优势的新认知,更是我们一大收获,故与大家分享之。

此外,那里的避暑环境和政府作为也值得说说,具体内容下次再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