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老骥奋蹄疾 助力乡村兴
2022年06月22日 余由  原创   (点击: )

 

多彩的退休生活系列报道之二

 

——记蔡志华副教授助农的丰硕成果

 

 

重庆高教老协重师大分会会员蔡志华副教授自2010年退休迄今,他退而不休,笔耕不辍,科研成果累累;特别是他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实力,担任了多个项目负责人、主研人员等,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艰辛劳动,助力乡村经济发展与振兴,取得了丰硕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011月,于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了“草鱼前体脂肪细胞原代、传代培养及鉴定”论文,蔡副教授为第三作者。

20109月,蔡副教授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

20114月,蔡副教授已实施完成重庆市永川区钰河湾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可行性报告。

20115月,发表于草业科学(核心CSCD)的“东亚飞蝗染色体C带和银染带型分析”论文,蔡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

2011—2013年,蔡副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完成了市教委的重点项目,并获验收结题。课题为“高蛋白鱼饲料植物——辣木种植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推广”,此项目作为“重庆高校优秀成果转化资助项目”,蔡副教授为第一带头人。

20126月,蔡志华副教授荣获重庆师范大学2010—201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201211月,“辣木叶粉鱼用全价颗粒饲料机其生产方法”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发明专利,蔡副教授获专利发明排名第一人。

2012年,江津区朱阳镇石笋山梅花鹿养殖基地项目,从可行性报告到设计建设完成,蔡副教授为项目负责人。2015年项目产生了经济效益。

20133月,于动物营养学报(核心CSCD)发表了“辣木作为新型植物性蛋白质饲料的研究进展”论文,蔡副教授为第二作者。

20134月,于安徽农业科学(核心CSCD)发表了“辣木叶粉在鱼饲料中的应用研究”论文,蔡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

20157月,九宏泉牌木瓜酒、鹿血酒分别在渝、闽、湘、鄂、桂、赣酒类中质量检评第一,蔡副教授并获金奖。

20153月,20163月,两家企业蒸馏配制酒的生产标准还成为了重庆市计生委颁发的重庆市食品安全企业标准。蔡副教授是本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名列第一位。

20169月,两项酒向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分别申请了商标注册。

20199月,蔡副教授被聘请为重庆市民生生态环境研究院专家组成员。

20204—20224月,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三品村茁源蚕桑基地,从可行性报告到设计、建设安装、调试已完成。副教授与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三品村村民委员会签订“重庆市铜梁区东河蚕桑专业合作社桑葚产品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蔡副教授为项目负责人。

20208月,蔡副教授被聘请为重庆市农产品加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此外,从2011年至2022年,先后应市农委、区镇政府邀请,到巫山、巫溪、奉节、忠县、丰都、涪陵、武隆、南川、江津、永川、大足等11个区县多个镇乡考察、调研,蔡副教授对种植、养殖及农副产品加工或环境生态建设提出指导建议。蔡副教授还向重庆市扶贫办公室提出了“五条扶贫工作建议”。

重庆高教老协重师大分会会员蔡副教授退休后,开辟了人生事业的第二个春天,老骥扬鞭奋蹄疾,助力乡村经济兴!硕果累累,成就斐然!真是:“热血化甘霖,汗滴助振兴。玉液赢金奖,征程更奋蹄!”

我们看到了,蔡副教授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十几年如一日,潜心科研,无论酷暑严寒,辛勤的汗水,艰辛的努力,浇灌出了朵朵乡村振兴之花!

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为民情怀的高尚情操。为乡村振兴付出了晚年的黄金期,呕心沥血化作助农的丰硕成果!

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本色,他不享晚年清福,战斗在科研扶贫第一线,继续艰苦奋斗为助推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蔡副教授不愧为共产党员的好模范!

目前,重师大分会会员蔡副教授正在组织实施永川区双石镇太平村农业合作社产业化项目。蔡副教授马不停蹄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为助推乡村振兴勇往直前!再续辉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