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活动风采>>正文
红十字----处处为人人
2016年05月12日 唐金秀  原创   (点击: )

前几天五四村社区领导请我帮忙通知我社区居民参加周六义诊活动。     5月       7日     69个“世界红十字日”即将到来之际,重庆市红十字联合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在沙坪坝区三峡广场举行了以“红十字:处处为人人——重庆红十字志愿服务进万家”为主题的纪念“五·八”世界红十字日暨2016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今年重庆市“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的序幕。今天上午九点半,我和社区一部分居民来到三峡广场。

三峡广场热闹非凡,活动现场人流如织,市红十字会、市血液中心、沙坪坝区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市红十字会各部室、市红十字基金会、市儿童医疗救助基金会、市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相关人员及有关区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人体器官捐献定点移植医院、遗体捐献接收站、造血干细胞采集定点单位、市血液中心相关人员、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和社会爱心人士上千人参加了活动。我们看到到处都设宣传、义诊、咨询台,市红十字会、红十字基金会、市儿童医疗救助基金会、市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人体器官捐献定点移植医院、遗体捐献接收站、造血干细胞采集定点单位、血液中心在当天的纪念活动现场设置了咨询服务台,广泛开展了国际人道法知识、红十字法规、应急管理法规、救灾救助和灾后重建、卫生救护、遗体(器官)捐献、献血献髓知识宣传;志愿者们在现场发放了《遗体器官捐献倡议书》、《人道与博爱》杂志、《救护知识手册》、《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手册》《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等宣传资料,并为群众提供现场自愿捐献登记。现场还有多家医院专家、教授在现场为群众提供免费诊疗服务。西南医院把采血车开到了活动现场开展无偿献血服务。活动现场,前来参加宣传、接受免费咨询和诊疗服务的市民逾2万人次。志愿者现场发放宣传资料,为群众义诊,人体器官捐献讲解,面向群众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讲解儿童医疗求助咨询等。特别是首次公开发放<重庆市遗体人体器官捐献条例>活动现场不少群众手里都拿着一本白色的小书,这是重庆市新出台的《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在几天前的     5月       1日     才正式开始实施。  

新版的捐献条例填补了重庆在器官捐献方面的立法空白。条例分别对捐献登记、遗体捐献、人体器官捐献、权益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今后重庆市民捐献遗体或器官也将有更多的保障。民政部门将免除捐献人的基本丧葬费用,并为丧葬事宜提供便利条件。同时,市红十字会将向捐献人家属颁发荣誉证书,并建立纪念设施、纪念网站,提供缅怀场所,组织开展悼念活动。条例对捐献人做出了全方位保护,免除了捐献人的“后顾之忧”。

市红十字会会长周清梅沙坪坝区副区长蔡道静一起观看公益摄影展<博爱山城摄影展,解读红十字精神>启动仪式现场在今年除了设置了以红十字:处处为人人为主题的大型红十字工作宣传展板,还新增了博爱山城·逐梦前行红十字公益摄影展板块。本次公益摄影展展出的图片均为爱尔杯·博爱山城公益摄影采风比赛中的优秀作品,作品内容覆盖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应急救护、红十字精神传播等多项红十字会核心工作,拍摄者中有专业摄影师也有红十字志愿者,有媒体工作人员也有高校在读大学生,大家用自己的照片记录红十字工作,用自己的视角解读红十字精神。蔡区长带头填写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鼓励群众踊跃成为捐献志愿者,称赞协调员米智慧从事的是一份有爱心的工作。

由于有了区领导带头,顿时掀起人体器官捐献登记热潮,在活动现场的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咨询台前,一大早就围满了人。沙坪坝区副区长蔡道静在参观完红十字工作展板后,也来到了咨询台前,在协调员          米智慧     老师的指导下填写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原来早在数年前,蔡区长的爱人便成功捐献了角膜。丈夫捐献角膜为他人带来光明的大爱之举深深的打动了她,也是那次捐献,让她对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有了透彻的了解。今天,藉由重庆市“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在所辖的沙坪坝区启动,蔡区长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鼓励和带动全区人民积极参与到人体器官捐献事业中来,为沙坪坝区增光添彩。当群众得知蔡区长在现场填写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纷纷向登记处涌来。蔡区长的爱心之举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大家都表示要响应区领导的号召,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与此同时,眼科义诊、血液科义诊、泌尿科义诊等这边也都排起了长队,真可谓聚沙成塔,全市响应处处为人人数百个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不计其数的热情的红十字人,他们将通过多种形式传播和彰显“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不断动员和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红十字事业,更好地帮助弱势人群,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出何为“红十字——处处为人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