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文
唱支山歌给党听
2021年07月16日 曾定恕  原创   (点击: )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支歌唱出了我真实的一生。

一九三二年三月十四日,我出生于旧社会一个贫困的教师家庭。抗日战争爆发后敌机轰炸重庆,我们四处逃难,一九四四年父亲病故,从此家破人亡,母亲打工当了佣人维持生计,生活更加困难。失学两年,后幸亏原校长免我学费后,继续读书。在进步校长和老师的影响下,我参加了“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的学生罢课游行,以反对国民党反动政权。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廿九日重庆解放,基于我对党的期盼和热爱,以及自己前途考虑,我报考了解放军二野军政大学参加了解放军。通过“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一系列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使我明确了党的伟大、历史使命和任务,从而树立了我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和人生观。

一九五〇年六月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十二军卅四师一百团,担任文艺宣传工作。八月部队到川东,湘西剿匪使我经受战争的考验。肃清土匪后十二月部队返回重庆接受“抗美援朝”任务,准备到朝鲜打美国鬼子。部队正准备出发,突然接到通知,调我到川东军区步兵学校(培养连排长)工作,后又调我到云南军区连成学校担任文化宣传等工作,反正党叫干啥就干啥。一九五二年入青年团,一九五五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调到第六步兵学校学习军事。毕业后因我成绩优良,被留在本校工作,先后担任区队长、战术教员、教学组长等职务,并多次被评为“全校标兵”“五好干部”。“文革”时期被调到广西河池地区铁路执行军管任务。由于自己在制止两派武斗、保障铁路运输畅通,圆满完成了军管任务,一九六八年五一劳动节受到了党中央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并在天安门观礼台观礼。

后来由于广州军区步兵学校被拆散,我要求退役回乡,到工厂当一名工人,由于自己在部队工作多年,被全厂群众推荐和上级批准,任命我担任厂党委书记工作。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圆满完成了每年生产任务,关心群众生活。群众在重庆日报上写文章“书记下伙房,生活变了样”表扬我。一九七八年厂内招工,因我坚持党的政策、原则,与当时上级个别领导产生了矛盾和分歧。我放弃了领导工作,下去当工人。一九八〇年,中央对文化革命纠偏平反落实政策,我重新作为转业。因本厂已经改变为纺织局绸厂,我就在该厂担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兼纪委书记,后又调到纺织局落实政策办公室工作,后又调我到纺织职工大学任行政科科长,管后勤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全市职工大学在我校开现场会由我介绍工作经验。一九九二年退休后,我被纺织局留用两年,后和重庆师范大学合并。

我虽然退休了,但仍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忘自己是个党员,因此被退休支部评为“优秀党员”,这就是我的一生。

投笔从戎二十载,政局突变回故园。

献身教育毕生愿,芝麻开花度晚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