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文
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的感悟
2021年05月21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2021年正好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寿辰。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在全球拥有了9100多万党员!世界第一大党、世界最坚强政党、世界最牛创业团队……

《中国共产党简史》全书共有十章64节531页,全书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1年7月在上海法租界一座二层居民小楼秘密开幕,从此一个以马列主义为行动指南的,完全新式的无产阶级政党诞生了,这个开天辟地似的惊雷犹如划破漫漫长夜的闪电,擎起的一把熊熊火炬给灾难深重的饱受战乱之苦的中国人民送来了希望和光明。

一、开天辟地 中国共产党完成救国伟业

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各族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重任视为己任。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的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披荆斩棘,前仆后继英勇的浴血奋斗了28年,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外国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浴血奋斗史分为: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③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2012年11月至今)四个时期。

二、党历史上的重要转折

(一)“八七会议”

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隶属于共产国际远东局的一个支部)第一次独立自主的处理如何面对党内投降派和以穷凶极恶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军阀对我党党员实行肆意血腥大屠杀的一次反抗性会议。

会议决定:坚决纠正和结束党内的“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以武装反抗国民党的血腥屠杀政策为党在新时期的总方针,给于纠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二)遵义会议

会议决定:“①毛泽东同志选为常委;②指定洛甫同志起草决议,委托常委审查后,发到支部中去讨论。③常委中再进行适当的分工;④取消三人团,仍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德、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为军事指挥者,而周恩来同志是党内委托的对于军事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

遵义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生死攸关的危机时刻胜利召开的,从此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使中国共产党走上了正确轨道,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伟大历史转折点。使中共中央和红军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为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三)西柏坡会议

会议决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①确定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的各项方针。②决定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城市。③决定了党在全国胜利后的一系列基本政策。④强调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防止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

最后,全会根据毛泽东的建议,提出了防止资产阶级腐蚀的反对突出个人的六条措施:①不给党的领导祝寿。②不送礼。③少敬酒。④少拍掌。⑤不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⑥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它在中国革命的转变关头,为党夺取全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作了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准备。

(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会议确定了重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决定在全国进行改革开放;重新确立了党的正确的组织路线,决定建立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健全党规党法,严肃党纪,加强党的领导机构,审查和解决党在历史上遗留的一批重大问题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端正了党的指导思想,重新确定了党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揭开了党和国家历史新篇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次伟大转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愈益彰显,经历实践的检验愈益深远……这一伟大历史转折,将历久弥珍、历久弥新!

三、中国共产党是人类历史上淘汰率最高的政党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凄风苦雨建党之初当时中国社会200多个政治党派。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谁看好了中国共产党?就连当时发起成立这个党的中间的一些人,也没能想到中国共产党经历无数先烈前仆后继英勇的奋斗,终于在28年以后能夺取全国政权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当时共产党刚刚成立,党更像是一个瘦弱的小孩,在党不断成长壮大奋斗的历程中:“一大”的13个党代表中有4人为革命光荣牺牲:王尽美(1925年)、邓恩铭(1931年)、何叔衡(1935年)、陈潭秋(1943年)。自动脱党的就有5人之多:陈公博(1922年)、李达(1923年)、李汉俊(1924年)、周佛海(1924年)、包惠僧(1927年)。被党开除的有2人:刘仁静(1930年)、张国焘(1938年)。自动脱党的陈公博、周佛海当了大汉奸,抗战胜利后被国民政府判处了死刑。

从党的成立一直奋斗到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大”代表只有毛泽东、董必武两人。

1927年正当北伐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关头,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代言人新军阀蒋介石“4.12”举起屠刀向中国共产党人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李大钊、罗亦农、赵世炎、陈延年、李启汉、萧楚女、邓培、蔡和森、向警予、熊雄、夏明翰、陈乔年、张太雷、恽代英、邓中夏、杨闇公等领导人相继遇害。

严酷的白色恐怖中,党组织被打散,党员同党组织失去联系,彷徨者、动摇者纷纷自动脱党,有的公开在报纸上刊登反共启事,并指认捉拿搜捕自己的同志……。

在那腥风血雨的年代,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大浪淘沙,其淘汰与筛选率极高。甚至在党的高层领导中也出现了变节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向忠发被捕叛变、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被捕叛变、中共上海中央局负责人李竹声和盛忠亮被捕叛变、中央苏区中央军区参谋长龚楚叛变……。中国共产党党内的领导人,像被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地被敌人消灭。周恩来曾感慨:“敌人可以在三五分钟内消灭我们的领袖,我们却无法在三五年内将他们造就出来。”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1935年遵义会议选择毛泽东,经历了多少领导人?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王明、博古……。伴随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后来的领袖都是无数牺牲者中的幸存者。他们的意志是由严酷的环境造就的。按照苏俄革命的基本道路来指导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已全试过了,并被撞磕得头破血流,没有其他道路可选择。

遵义会议选择毛泽东,不是山头妥协的结果,也不是利益集团平衡的结果,而是残酷的事实教育了中国共产党:要想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只能选择毛泽东指引的道路,毛泽东思想才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唯一指导思想。

只有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