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贯彻十九大精神,看改革开放成就”活动>>正文
难忘2020
2020年12月31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新年的钟声将要敲响,2020年的大幕即将谢幕。回首2020,历史已经注定这将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发生的一件件大事令国人难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嫦娥五号返回器带着月壤顺利归来,我国探月工程实现了“绕、落、回”的预定目标,深空探测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马云的互联网超级垄断王国岌岌可危……上述重大事件无疑将在2020年快速奔跑的时光列车上刻下深深的烙印。但是我认为作为2020年标志性的重大事件而永远载入史册的,将是两件紧密相连的历史性事件,这就是,中国举全国之力取得了抗击新冠战疫的决定性重大胜利;国家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快速走向正轨,中国成为全球唯一的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一年中发生的惊天动地的事件也注定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时光列车即将驶出2020隧道,笔者在此把这两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作以简要记述,一是对即将逝去的2020年作以简要回顾,二是以作留存,算作备忘录。

 

第一,新冠肺炎疫情肆掠全球,中国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决定性胜利。

 

新冠病毒在2019年下半年就在欧美一些国家开始零星出现,但并未引起人类的重视。进入2020年初,新冠疫情首先在我国武汉地区集中爆发,并迅速波及全国。随后,14亿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在中华大地上打响了围歼新冠疫情的阻击战、总体战。

 

我国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胜利成果的全景式展示,集中体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 2020 6 7 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中。该白皮书指出,中国抗疫历程大体分为五个阶段。 2019 12 27 2020 1 19 为第一阶段:迅即应对突发疫情; 1 20 2 20 为第二阶段: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2 21 3 17 为第三阶段:本土新增病例数逐步下降至个位数; 3 18 4 28 为第四阶段: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 4 29 以来为第五阶段: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

 

在这场伟大的抗击新冠疫情的大决战中,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是这场伟大抗疫斗争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根据抗疫斗争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作出决策,集中全国资源全力抗疫。中国共产党460多万个基层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筑起一座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在疫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危难关头,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与此同时,党中央国务院举全国之力驰援湖北和武汉抗疫斗争。自 1 24 除夕至 3 8 ,全国共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份以对口支援、以省包市的方式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16个地市,人民解放军派出40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终于取得了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 2020 4 29 以后,全国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阶段。

 

此后,虽然我国还不时有零星新冠病例出现,进入下半年秋冬之际还略有反弹,在12月份的年末,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还保持在十几例,但大多数都是国外输入性病例。我国建立的精准防控和快速反应机制在常态化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虽有零星病例发生,但在国家精准防控快速反应机制面前,有效阻止了新冠疫情再次蔓延,取得了“风景这般独好”的中国抗疫决定性的胜利成果。

 

这里我以 2020 12 24 当天全球主要国家疫情数据为依据,对比一下国内外疫情形势就能充分说明问题。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报道,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 12 24 024时新增确诊病例1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上海4例,辽宁1例,广东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7例(均在辽宁)。截至 12 24 24 现有确诊病例320例(其中重症病例6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6913例。

 

再看看国外的疫情实况,根据凤凰网公布的全球疫情实时数据,截至 2020 12 25 11 止,除中国以外,全球当日新增病例641611例,累计确诊79636752例,累计死亡1743415例。其中,美国当日新增193030例,累计确诊19111326例,死亡337066例。英国当日新增39067例,累计确诊2195144例,死亡69732例。法国当日新增21718例,累计确诊2584333例,死亡62389例,巴西新增58428例,累计确诊7423495例,死亡189982例。意大利新增18039例,累计确诊2009317例,死亡70900例。俄罗斯新增29499例,累计确诊2934695例,死亡52434例。印度新增24712例,累计确诊10123778例,死亡146756例。德国新增9979例,累计确诊1614336例,死亡29085例。

 

与我国当日新增确诊14例、其中本土病例7例相比,国外特别是欧美主要国家正经历新一轮新冠疫情的肆掠,新冠疫情正处于新一波高发阶段。尤其是美国,每天新增病例高达20万,累计确诊病例总数即将超过2000万,死亡人数超过33万。说美国正在经历人间惨剧毫不为过。同样,英国这几天由于发现了新冠变异病毒,传染速度提高了70%,伦敦实行全城封锁,几十万市民恐慌性大逃亡,全球超过40个国家对英国纷纷中断交通往来,令西方国家陷入又一轮惶恐之中。

 

看看欧美国家老百姓面对疫情横行的无奈与恐慌,再看看我国14亿国人正在享受平安祥和的安宁生活,作为中国人的幸福感和自豪感顿时从心底升起。我国抗击新冠战疫取得了决定性的重大胜利,中华儿女正享受着平安祥和的生活,2020年这一注定将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将令我永远难忘。

 

第二,国民经济迅速恢复,我国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新冠疫情在20201月爆发以后,为了全力抗疫的需要,我国经济按下了暂停键,致使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度下滑。经济学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经济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综合系统,这个系统中又分为家庭、企业、政府和国外部门等若干个部门。不同部门之间通过自己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活动彼此联系,形成经济大循环,在这个经济大循环过程中源源不断地产生的各种经济产出和效益,维持着一个正常社会运行的基本需要。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我国经济大循环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各部门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活动被冻结,经济产出严重缩水,家庭、企业、政府部门内的经济主体收入锐减,陷入流动性危机。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下降19%,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下降3.9%、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下降12.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16.1%

 

针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在2019年实行的“六稳政策”(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基础上,及时推出了具有应急意义的“六保举措”(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在家庭部门,就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在企业部门,就要保市场主体。在政府部门,就要保基层运转。在国外部门,就要保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央提出的“六保”举措中,保就业保民生则是重中之重。

 

为了落实“六稳六保”举措,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了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为了应对疫情冲击,今年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加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财政赤字率提到3.6%以上,较上年赤字率目标提高0.8个百分点以上,财政赤字规模比上年增加1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在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2.36万亿元基础上,2020年再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在中央政策的强有力支持下,20204月份起,我国各地各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经济形势逐步趋于好转。二季度同比增长3.2%,扭转了一季度陡然下降的态势。三季度经济增长达到4.9%,进一步好转。四季度经济增长继续保持持续发力态势,经济形势恢复良好。

 

在我国经济增长的成绩单里面,我国的外贸行业更是交出了一张令人亮眼的成绩单。据海关统计,2020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8%。其中,出口16.13万亿元,增长3.7%;进口12.91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3.22万亿元,增加24.6%。按美元计价,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4.17万亿美元,增长0.6%。其中,出口2.31万亿美元,增长2.5%;进口1.86万亿美元,下降1.6%;贸易顺差4599.2亿美元,增加23%

 

今年前11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与东盟贸易总值4.24万亿元,增长6.7%,占我外贸总值的14.6%。欧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欧盟贸易总值为4.05万亿元,增长4.7%,占我外贸总值的13.9%。美国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3.65万亿元,增长6.9%,占我外贸总值的12.6%。日本为我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中日贸易总值为2万亿元,增长1.4%,占我外贸总值的6.9%。韩国为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韩贸易总值为1.8万亿元,增长0.9%,占我外贸总值的6.2%

 

2020年前11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13.47万亿元,增长11.3%,占我外贸总值的46.4%,比去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95万亿元,增长12.2%,占出口总值的55.5%;进口4.52万亿元,增长9.5%,占进口总值的35%。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巨大。

 

2020 10 1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该报告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衰退,全球增长率为-4.4%。报告预测,2020年各主要经济体的增长率分别为:美国-4.3%、德国-6.0%、法国-9.8%、意大利-10.6%、西班牙-12.8%、日本-5.3%、英国-9.8%、加拿大-7.1%、印度-10.3%、俄罗斯-4.1%。但中国增长率预估为1.9%,是各主要经济体中增长率唯一没有呈负增长的国家。联合国相关报道称中国为“一枝独秀”。

 

我国成为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在与疯狂的新冠疫情进行全民殊死大搏杀并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再同时交出这张在全世界面前“一枝独秀”的亮眼的成绩单,这一卓越成就的得来实在不易。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始终践行以实现人民的幸福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根本宗旨的必然结果;这还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力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突出矛盾的我国社会主义体制优越性的突出表现;这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发挥主人翁精神、面对困难协力同心攻坚克难所取得的不俗成绩。

 

我国在2020年所取得的上述两大了不起的重大成就,将令我久久难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