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专项活动>>“贯彻十九大精神,看改革开放成就”活动>>正文
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和40年来的辉煌成就
2018年11月16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全国各地纷纷以多种形式举行纪念活动,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性的辉煌成就,展望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途径。因此,举行这种纪念活动本身就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我国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

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起点是从197812月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为什么十一届三中全会要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改革改的是什么?开放向谁开放?弄清楚这个问题对于深刻理解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意义非常重要。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十分落后,人民的生活水平非常低下,老百姓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还没有解决,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的亿万农民的生活还非常艰难,每年一到冬春季节,农民兄弟成群结队外出逃荒要饭成为当时社会现象中的一种常态。

我们以1978年为例来分析。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678亿元,以当年总人口9.6亿计算,人均GDP385元,按照当年官方汇率折算为美元为155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属于典型的低收入国家。1952年我国经济总量(GDP)占世界GDP总量的比例为5.2%,到了1978年反而下降为1.75%,从人们的生活水平来看,当年全国有1.4亿人平均口粮在300斤以下,处于半饥饿状态。1978年全国居民的粮食和食油消费量比1949年分别低18斤和0.2斤。当年全国有139万个生产队(占总数的29.5%)人均收入在50元以下。1978年全国有2.5亿绝对贫困人口。当年,失业的城镇青年达2000万人,实际城镇失业率高达19%左右,居民食品消费占总支出的比重,即恩格尔系数,城镇达56.66%农村达67.71%,全国城乡处于总体贫困阶段。(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它表示,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用来购买食品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用来购买食品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推而广之,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用于购买食品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恩格尔系数达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在居住方面,1978年,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仅为 3.6 平方米 ,农村居民每户平均居住面积仅为 8.1 平方米 。据世界权威的经济学家麦迪森研究计算,1952年到1978年中国GDP的实际平均增长率只有4.7%。整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多数发展和生活指标排在世界国家和地区170位以外,处于联合国有关部门和世界银行等组织划定的贫困线之下。

为什么新中国成立30年以后,到1978年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没有充分发展起来,人民的生活还十分艰难,仍然处于贫困状态?主要原因是:第一,在指导思想上,党的工作重心仍然长期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政治运动年年不断,没有及时转移到以经济工作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上来。第二,在观念上大肆宣传“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的极左思想,大搞“割资本主义尾巴”以及“狠斗私字一闪念”的大批判运动,从思想上彻底压制了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致使广大劳动者无法通过辛勤劳动摆脱贫困。第三,经济管理体制完全排斥市场经济的作用,长期坚持僵化的计划管理体制,对资源、产品和劳动力,甚至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消费资料,都严格采取计划分配的方式。凭票定量供应就是当时老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实行单一的公有制形式,完全排斥和压制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上述指导思想的错误和僵化的计划管理体制的弊端,最终结果就是阻碍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使经济缺乏活力,效率低下,并直接导致人民生活水平长期处于贫困状态。

以上就是1978年我国所面临的严峻现实问题,也就是促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历史背景和历史原因。在1978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党果断作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战略决断,在思想路线上纠正了左倾僵化的教条主义的错误,恢复“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政治路线上把党的工作重心从过去的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工作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上来。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转折点,从此,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

因此,我们今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先应该弄清楚,当时党中央作出的改革开放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概括起来说就是,所谓改革,就是要改掉严重阻碍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僵化的计划经济的管理体制,构建具有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管理体制,就是要通过改革逐步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状况相适应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其他各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就是要废除具有平均主义吃大锅饭色彩的分配管理体制,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所谓开放,就是要改变过去长期实行的闭关锁国自我封闭的基本国策,要向世界各国打开国门,大胆吸收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外资,加速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成就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作出的重大历史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二、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综和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的辉煌成就。

1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40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我国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扣除物价上涨因素比1978年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2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增量规模显著扩大。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8亿元,之后连续跨越,1986年上升到1万亿元,1991年上升到2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2006年超过20万亿元,2017年达到82.7万亿元(12.24万亿美元),当年经济增量为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全球第十四大经济体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

3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提高,成功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2017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660元(人均8800美元),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按世界银行2015年分组标准:人均GDP低于104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在1045412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在41261273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高于12735美元为高收入国家)从1978年的世界倒数最后几位上升到第70位。  

4财政实力显著增强,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1978年,国家财政收入仅1132亿元,2017年达到了17万亿元,1979-2017年年均增长13.8%。财政实力的增强对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调整经济结构、有效防范风险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5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十一位;2000年超过意大利,居世界第六位;2007年超过德国,居世界第三位;2010年以接近5.8万亿美元规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2.24万亿美元,是日本的2.5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1978年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6外汇储备大幅增长,实现了从外汇短缺国到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的转变。1978年,我国外汇储备仅1.67亿美元,位居世界第38位。随着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提升,吸引外资不断增加,外汇储备短缺成为历史。1990年,外汇储备超过百亿美元,1996年超过千亿美元,2006年突破1万亿美元,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31399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位。

7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具体表现在:第一,就业得到充分保障1978年到2017年,我国就业人员从40152万人增加到77640万人,年均增加96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处于低位。2017年实现就业1351万,其中有820万大学毕业生实现了就业,同时还吸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目前全国已有2.8亿农民工在城镇就业,其中有8000万落户转为城镇居民。第二,居民收入连续跨越式提升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171元,2009年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977元,2014年突破2万元大关,达到20167元,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74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增长8.5%第三,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18倍,年均增长7.8%。消费层次由温饱型向全面小康型转变。2017年,全国恩格尔系数为29.3%3040%为富裕),比1978年下降34.6个百分点。人民群众从单纯追求吃饱穿暖到追求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吃:追求绿色食品;住:绝大多数城镇居民拥有一套以上房产;智能手机:20176月达7.24亿,手机上网购物、理财投资成为生活重要组成部分:旅游:2017年国内游50亿人次,出境游1.42亿次,中国大妈的广场舞已经跳到莫斯科的红场和纽约的时代广场。第四,社会保障事业持续推进,编织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到201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综上所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生产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生活方式更加多样化,人民群众已经从过去简单地追求温饱转变为从多个方面追求幸福的生活方式。因此,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举世公认,不能抹杀。实践充分证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今后,只要我们继续沿着这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完全实现中华民族腾飞的伟大中国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