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老年人如何打新冠疫苗?
2021年04月14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目前,新冠疫苗已逐步放开接种的年龄限制,全国部分地区已为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是要注意什么?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能否接种呢?对于这些常见问题,用有关医学知识来解答如下。

问题一:为何逐步放开新冠疫苗接种的年龄限制?

流行病学数据显示,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高危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免疫功能衰退或免疫反应减弱,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增加。同时,老年人多有慢性基础疾病,且常伴有多种合并症,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更容易出现重症,带来更为严重的健康问题。因此,给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也是必要的防控措施之一。

目前,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都属于易感人群,都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具体接种时间,会按照高风险人群(医护人员、防疫人员、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大型农副产品和冷冻产品市场工作人员及其他公共场所工作人员)、高危人群(老年人、儿童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普通人群分别按顺序安排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我市已开始为有接种需要且身体健康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提醒老年朋友,在接种新冠疫苗前,一定要告知医生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无慢性基础疾病。医生会严格掌握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以减少不良反应发生概率。

问题二: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在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中,除了对新冠疫苗成分过敏,或是接种第一针或接种其他疫苗后出现过严重过敏反应者(如严重荨麻疹、呼吸困难、喉头水肿等)是绝对禁忌,以下情况也需慎用:

发热、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处在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需等待病情痊愈后再酌情是否接种新冠疫苗。

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建议不接种新冠疫苗。

已确诊患有自身免疫疾病,如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正在使用抗肿瘤等免疫调节剂,建议不接种新冠疫苗。

已知或怀疑患有严重呼吸道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恶性肿瘤,建议不接种新冠疫苗。

除此之外,对于老年人最终能否接种新冠疫苗,还要请现场接种新冠疫苗的医生评估后做出判断。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时,需要填写知情同意书。

问题三: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是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前:详细了解预约及接种新冠疫苗的流程,遵循当地社区医疗机构的有关安排,带好相关证件(如身份证),前往接种点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并配合接种机构登记好个人信息,提前备好紧急联系人的姓名和电话。

接种时:老年人应和接种新冠疫苗机构确认自身的健康情况,以明确是否存在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告知医生以往患病情况以及血压和血糖指标是否正常。建议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在家先测好血压。

接种后:接种新冠疫苗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如果出现不适,及时向工作人员反映并与医生沟通。接种当日,要保持注射部位的清洁、干燥;注意个人卫生,24小时内不宜洗澡,避免接种部位感染或受风感冒,保证休息。接种后的一周内,避免接触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源,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清淡饮食为主,注意多喝水。

问题四:老年人的接种新冠疫苗程序跟其他人群一样吗?

目前,针对老年人的新冠疫苗与之前开展重点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一样,接种程序一样,要求也一样,均为两针程序,间隔21天—28天。

在此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后不会立刻产生抗体,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来激发身体产生免疫应答。建议老年朋友按照要求按时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程序,在接种新冠疫苗后,仍要继续做好个人卫生和个人的防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