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谁“偷走”了体内的营养素?
2021年03月30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通常,人们都是通过食物的摄入来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水),但人们的有些坏习惯却会悄悄地从我们的体内“偷走”身体所需的营养素。时间一长还会导致营养不良,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这些坏习惯是怎样“偷走”人们体内的营养素呢?

 

一是吃甜食“偷走”B族维生素。

 

面包、蛋糕、点心、甜饮料等甜食,不仅B族维生素含量低,其在代谢过程中还会消耗不少的B族维生素。这些甜品食物吃得越多,越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缺乏。

 

选择食物时,要仔细看食物配料表,若白糖、砂糖、蔗糖、果糖、葡萄糖、糊精、麦芽糊精、淀粉糖等排在食物配料中的前几位,那这些食物要尽量少吃。若特别喜欢吃甜食,要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或吃些含B族维生素的粗粮、坚果、动物肝脏等。

 

二是吃得太咸“偷走”钙。

 

营养学专家研究发现,盐摄入量越多,尿中排出的钙越多。钙的吸收也就越差。

 

除了要会计算盐罐里的盐,也要注意含大量“隐形盐”的食物,如香肠、午餐肉、罐头、盐肉、火腿肠、咸菜和方便面等加工食品。口味重的人在适当减少盐摄入的同时,还要多吃绿叶蔬菜、乳制品、豆制品等含钙量高的食物。

 

三是老抽烟“偷走”维生素C

 

烟雾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会大量耗损维生素C。所以有抽烟习惯或是常被动吸入二手烟的人,平时应多吃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以蔬菜、水果为主,如青椒、芥菜、苦瓜、白菜、豆角、菠菜、土豆、韭菜、豆芽和鲜枣、猕猴挑、柑橘、酸枣、红枣、草莓、柠檬、山楂等。

 

四是常用电脑会被“偷走”维生素A

 

常对着电脑、电视机屏幕、手机屏幕的人,会大量消耗能构成视网膜表面感光物质的维生素A。因此只有增加膳食中维生素A的供应量,才能保证视网膜表面感光物质的合成。可选择动物肝脏、蛋黄、奶酪、全脂奶、高脂海鱼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也可以补充各种橙黄色的蔬菜水果,如胡萝卜、南瓜、豌豆、红心甜薯、木瓜、杏、芒果等;以及各种绿叶蔬菜,如菠菜、芥蓝、油麦菜、小白菜、苜蓿(mu xu)青椒等,因为它们含有的B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

 

五是怎样才算“吃”够营养呢?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吃够12种食物,每周吃够25种才算食物多样化。谷类、薯类、杂豆类每天吃够3种,每周5种;蔬菜水果类每天4种,每周10种;畜、禽、鱼、蛋每天3种,每周5种;奶、大豆、坚果每天2种,每周5种。而要做到食物多样化,最重要的是巧搭配,比如粗细、荤素搭配等。

 

六是怎样才能看懂食品配料表呢?

 

(一)递减顺序,越靠前营养素的含量越多

 

根据国家标准,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比如,某牛乳蛋糕的配料表,排在前几位的是鸡蛋、小麦粉、白砂糖、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等,全脂乳粉却排在倒数第三个,可见其用量之少。

 

(二)成分,食物添加剂的种类越少越好

 

根据国家规定,食品添加剂必须全部列出,并且都会标注在同一个食品添加剂括号内。比如,有两款“开心果”,配料表中,第一种比第二种多了一些食品添加剂,保质期都是12个月,只是在口味上有些不同,我们在选购时,应尽选择配料表中成分简单、加工度低的,并从正规渠道购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