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秋冬季应该打哪些疫苗?
2021年01月22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10 13 著名演员朱时茂接种了一针特殊疫苗-----带状疱疹疫苗。之所以选择接种疫苗,是因为他在六七年前曾经受过带状疱疹病毒的折磨。

 

带状疱疹又称之为“缠腰龙”“蛇缠腰”,一旦发作起来,令人痛苦万分,“那是我所经受过的疼痛中,最痛的一种。”今年66岁的朱时茂如此形容。而刚在国内上市不久的带状疱疹疫苗,正是预防和遏制这一疾病的有力武器。众所周知,预防胜于治疗。除了定期体检外,疫苗也是预防疾病最科学、有效的手段之一。随着医疗领域科学技术的不断推进,除了带状疱疹疫苗、宫颈癌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新冠病毒疫苗等,都是有效防范带状疱疹、宫颈癌、肺炎、流感、新冠病毒肺炎等疾病的预防控制手段。

 

据了解,自20207月起,北京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级三级医院预防保健科以及一些有资质的医疗体检机构,就已逐步开展接种疫苗服务。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加上冬季已来临,各机构预约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流感疫苗、新冠病毒疫苗等疫苗的人数比往年大大增加。那疫苗的储备情况如何?接种上述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哪些疫苗推荐接种

 

目前,主要疫苗有宫颈癌疫苗(四价/九价)、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新冠病毒疫苗等,适配不同疾病的预防接种。

 

二、带状疱疹疫苗可全人群接种吗?

 

带状疱疹属于免疫力缺陷性疾病,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预防接种专家建议:50岁及以上人群进行带状疱疹疫苗接种,子女们在为父母购买体检套餐的同时,也可以为父母增加购买一份带状疱疹疫苗。

 

三、带状疱疹疫苗接种几次?

 

带状疱疹疫苗分为两针,在带状疱疹疫苗接种完第一针后的2-6个月内再接种第二针。据统计数据显示,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接种后第四年,在50岁及以上人群仍能维持93%的保护效力。带状疱疹疫苗接种9年观察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群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接种后可以维持长达9年的免疫应答。预防医学模型预测数据显示带状疱疹疫苗接种后免疫应答可维持至少15年。

 

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一)18岁至59岁的高风险人群和可能高传播风险重点人群的接种

 

2021 1 1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我国从 2020 12 15 开始为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接种剂次已经超过了1000万。今后,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将逐渐扩大,也将涵盖60岁以上人群。

 

从目前局部地区疫情和前期各地发生的疫情分析来看,外防输入的重点聚焦在冷链从业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公共交通场所工作人员等。目前接种的重点人群就是18岁至59岁的高风险人群和可能高传播风险人群,这也是防“外防输入”新冠病毒疫情的策略决定的。

 

(二)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将会如何安排?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临床研究数据的不断完善以及疫苗生产供应量不断增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将从重点人群逐渐向普通人群推进,也包括60岁以上人群。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绝大部分人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新冠病毒,但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抗体的浓度不够,仍有可能会有感染的风险。因此,针对公众关心的“接种疫苗之后是否可以免隔离的问题”,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建议,现阶段所有人都要执行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  

 

(三)大部分患者快速康复无后遗症

 

2021 1 13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仅有个别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需要较长时间康复,大部分感染者都能快速康复且没有后遗症。

 

国外医学期刊近期发表论文,评估武汉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出院后六个月的健康状况,认为患者存在至少一种持续的症状。对此,王贵强表示,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快速康复,“没有什么后遗症”;重症危重症患者,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完成机体修复,也需要进行心理康复。金银潭医院收治的患者中多数为重症患者,加上这篇论文中的研究对象年龄都比较大,康复期症状持续的时间相对比较长。“目前来看,大部分患者都是可以康复的,只是个别的需要时间比较长而已。”

 

五、今年是否出现疫苗供不应求的情况

 

宫颈癌疫苗基本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流感疫苗今年也非常紧俏,经常出现一上架就销售一空的情况。因此要想接种上述疫苗的人最好提前预约,一般流感疫苗要提前一周左右。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临床研究数据的不断完善以及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供应量不断增加,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也必须服从国家疾病防控部门的规定进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