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怎样正确贮藏药品
2020年03月10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进入冬季,气温较低,药品也需要“防寒降暑”。关于药品的正确贮藏的知识你知道吗?是随便放在桌子上?是塞进一个柜子里?或者将药品全部放入冰箱?还是按药品包装盒的要求或按药品说明书上的规定贮藏药品?

一、药品盒上的“常温”、“阴凉”你如何理解?

药品储存条件怎么看?药品包装盒上和药品说明书靠后的位置有一栏“贮藏”字样。

仔细阅读后你会发现,关于温度并没有具体量化,通常出现“阴凉”、“通风”、“常温”等字眼。其实,“常温”是指温度范围 10 -30 “冷处”是指 2 -10 (可放在冰箱冷藏室,不结冰的那一层);“阴凉处”是指温度不超过 20 ;“凉暗处”是指避光,并且温度不超过过 20 。如果药品存放不当或储存时间过久,可能会导致药品变质、失效,甚至产生毒性。  

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的药物都是常温( 10 -30 )保存即可,不需要放入冰箱,比如药品说明书标明需要干燥保存的药品,放在家中避光、阴凉处即可,具体药品的保存条件一定要认真参照药品说明书或外包装上的说明。如屈螺酮炔雌醇片(优思明)的贮藏条件为 15 -30 ,重庆最冷最热的时候,室内都有可能超出其温度,需要小心存放。

二、怕冷又怕热的糖浆不宜放冰箱:  

冬季的气温偏低,药品的储存有以下方法

(一)防冻:药品一般要储存在 0 -30 的环境中,方能保证其质量和疗效;一些生物制品,如胰岛素、疫苗,需要在2℃— 10 保存,不得冷冻(容易结晶)。而冬季气温低于 0 时,可能会让一些液体药物结冰,因此要注意药品防冻保暖。

如双歧杆菌需 2 -8 冷藏保存,服用是也应用温开水或冷开水送服,以免水温过高而导致活菌苗失活而失去应有的药物疗效。

(二)防风化变质:冬季气候比较干燥,温度较低,药品的储存需要一定的湿度条件,一般湿度应该在45%-75%之间,否则容易使药品分化变质,同时注意密闭保存,以免因风化变质,常见药物有硫酸可待因、明矾、硫酸阿托品、硫酸镁等。

(三)有些药品不宜放冰箱:如外用的乳膏,若保存温度过低可引起基质分层,影响软膏的均匀性与药效,室温存放即可;此外糖浆剂、颗粒剂也不宜放冰箱内保存。

(四)摇匀使用:一些液体药品,如口服液、糖浆剂等,在低温环境中容易析出、结晶等,从而导致液体药物浓度不均匀,导致局部浓度过高,或局部浓度过低,影响疗效,还会增加不良反应。使用前要注意摇匀。

三、光照影响药效(大部分药品应避光保持)

除了温度,药品的贮藏还与光线、密封性有关。避光是指避免阳光直射。通常所有药品均推荐避光保存;有的药品更加需要遮光保存;遮光是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在光照条件下,有些药品会变质或毒性增强,影响药效,应放置在棕色瓶中或者其他的不透光的包装容器并置暗处保存,这类药品尽量放到原包装容器保存。如硝酸甘油片在光照下很容易发生氧化反应而失效,所以是使用小棕色遮光保存。

而密闭是指将容器密闭,以防止尘土及异物进入,是一般药品储存最基本的要求。密封则是指将容器密封,以防止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有密封要求的药物多具有挥发性或特殊气味,吸潮易变质或降解的特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