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生活保健>>正文
体外碎石知识讲座
2020年02月21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体外碎石是体外冲击波碎石术的简称,是治疗泌尿系统结石的常用方式。它是将体外冲击波聚焦于结石,使结石的分子产生激烈震荡,从而击碎体内的结石,之后结石碎末经尿道随尿液排出体外。

一、体外碎石对身体有伤害吗?

先通过影像定位系统(X线或超声)将结石定位在冲击波发生器的焦点所在的部位,然后利用冲击波的一系列物理学效应将结石粉碎。体外碎石冲击波是以水作为介质传播的,所以碎石时在能量发生器和病人身体之间会放一个水囊。选择水作为介质的原因是人体的密度和水差不多,这样在碎石过程中,人体是作为介质的,高能冲击波穿过人体而对人体不产生作用,只有碰到和人体密度悬殊较大的东西(物质)如结石或者骨组织才起作用。所以在碎石过程中,人体受到的损伤很小。但短时间内反复多次的体外碎石,可能造成肾脏的实质损害,影响肾脏功能。

二、什么样的结石做体外碎石效果好?

理论上,除了尿道结石外,小于3厘米的肾结石、输尿管全段结石和小于3厘米的膀胱结石都可以做体外碎石术。但不同结石的碎石效果不一样,与以下因素相关。

(1)结石成分:结石密度越低,碎石效果越好。尿酸结石及磷酸镁结石相对易于被击碎,而脱氨酸和草酸钙结石则难以被击碎。

(2)结石大小:结石越大,效果越差。直径小于2厘米的肾结石和直径小于1厘米的输尿管结石碎石术后效果好。

(3)结石位置:肾盂结石、肾中盏、肾上盏结石效果好于肾下盏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的疗效优于中下段结石。

(4)结石数量:多发结石需多次碎石,疗效也不佳。

(5)结石的透光性:尿酸结石X线不显影,只能超声定位,体外碎石较为困难。

(6)结石停留时间:输尿管结石崁顿时间过长时,结石刺激可形成炎性肉芽包裹,结石很难击碎。

三、哪些人不适合做体外碎石?

(1)孕妇:怀孕是体外碎石的绝对禁忌症。

(2)出血性疾病患者:体外碎石术后可能引起严重的血尿、肾周围血肿或肾实质出血。

(3)严重的心肺疾病患者:患者身体一般无法耐受体外碎石术。

(4)尿路感染患者:急性感染期进行体外碎石有可能导致感染的扩散,甚至败血症。

(5)严重的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体外碎石术后容易导致感染。

(6)传染病活动期患者:如结核、肝炎等传染病患者不适合进行体外碎石治疗。

(7)肾功能不全患者:一般先解除尿路梗阻缓解肾功能,再进行体外碎石治疗。

(8)结石远端尿路梗阻患者:如输尿管狭窄,结石破碎后也不易排出,而且碎石颗粒会加重梗阻,必须首先解决梗阻后再进行体外碎石。

(9)严重的骨骼畸形或严重度肥胖者:此种情况影响结石定位。

四、体外碎石会有痛苦吗?

体外碎石开始之前先进行结石定位,一般用X线检查确定结石的位置及大小,若结石X线不显影,可行超声定位。患者排尿后躺在检查床上,肾结石、输尿管中下段结石采用仰卧位。然后放一个水囊在病人肾区或输尿管区域内,开动机器进行持续震波碎石。整个过程一般一小时左右,总震波次数在2500次—3500次左右,过程中会听到震波声响,不要担心。一般冲击波能量很小,患者不会感觉疼痛。相反,碎石后患者接受梗阻解除,肾绞痛会消失。

五、体外碎石前需要哪些准备?

(1)一般应于治疗前一天作肠道准备(甘油灌肠)。少数情况下可不作肠道准备,如超声定位后采用仰卧位碎石,下段输尿管结石、体积较大且密度较高的结石以及急诊碎石。

(2)治疗当日清晨应禁食,但为防止术中低血糖,允许饮用少量含糖饮料。

(3)治疗当日复查影像学检查(X线或CT),以确定结石是否移位。

(4)下段输尿管结石治疗前应适度憋尿,充盈膀胱。

(5)使用抗凝剂者,治疗前需停用至少1周,并检查凝血功能至正常后方可碎石,

六、体外碎石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1)碎石后多次饮水,促进结石碎片排出,每日饮水2000毫升—3000毫升。

(2)碎石术后应适当多活动,特别是可以进行平地轻轻跳跃活动,以促进结石排出。

(3)术后每次将尿液排出至容器内来收集结石碎片,以观察治疗效果。

(4)碎石后会在短期内出现血尿。血尿是由于在碎石过程中结石与周围组织黏膜摩擦引起黏膜破损,结石碎片在排出移动时轻微划破黏膜,还有冲击波引起的水肿出血等原因引起。一般血尿较轻、血色淡红,不需特殊治疗,1天—2天即可自行缓解和消失。如果血尿比较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应去医院就诊。

(5)碎石排出过程中,可能出现肾绞痛,这是正常现象,必要时可以给予解痉止痛药。如果疼痛不止,应立即返医院,必要时住院治疗。

(6)术后如出现发热,应考虑泌尿系统感染的可能,可给予抗生素治疗。

(7)体外碎石术后1周—2周内复查影像资料,若结石未排出,应当进一步治疗。

七、体外碎石能做几次?

对体积较大,质地较硬的结石,往往不能一次完全粉碎。这时就需要进行第二次的碎石治疗,但总治疗次数不要超过2次。问题在于要在第一次碎石后及时了解结石排出的情况,并对未排出的结石碎片进行处理。如果经过2次碎石仍不能将结石粉碎或不见结石排出,应考虑结石是否被输尿管内的炎性息肉所包裹。这时应放弃碎石治疗,改用其它方法治疗。

虽然单次体外冲击波碎石不会对肾脏产生严重的器质性损害,但为了不给肾功能造成一定影响,在两次体外冲击波碎石之间必须有一个间歇期,以使肾脏的损害得到一定的恢复,这个间歇期以10日—14日为宜;不能操之过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