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有益的夏季养生菜肴
2021年07月06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某一天应邀去老同学家吃饭,席间有一道菜:蒸糯米狮子头。这道菜是放在荷叶上蒸的(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在老同学的再三推荐下我尝一口,哇!肉嫩多汁、其味无比绝伦!特别还带着淡淡的荷叶清香,一点也都不油腻,味道真是太绝了!

一、鲜荷叶入菜,特别美味

在过去,荷叶有很多用处。猪头肉摊子上,一到夏季摞一摞新鲜荷叶,顾客来买猪头肉,摊主用秤一称,快刀切好,拿张鲜荷叶一包,环保又便捷。据说在嘉陵江某河边上有家卤猪头肉的店家,现在又用鲜荷叶包猪头肉了,返璞归真,既环保又挺好。

还有“叫花鸡”的菜,先是用鲜荷叶层层包裹,然后糊上泥巴,再通过秘制手法做成,一年四季在各市场内销售。这美味特别的叫花鸡一叫买时总会很快被人抢购一空。有时我在想冬天没有新鲜荷叶,你怎么做荷叶叫花鸡呢?商家冬天也能在鸡上裹上层层荷叶,难道鲜荷叶也有方法保鲜?

其实,荷叶在“叫花鸡”里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菜”,应该是鸡?还是作料的秘诀缘故?不管怎样说“叫花鸡”总少不了荷叶,商家将秋季收藏起来的干荷叶用温水浸泡一下,再把用秘制作料腌制过的鸡,用温水浸泡过的干荷叶层层包裹,如法炮制不就制成了叫花鸡吗,虽然没有鲜荷叶的清香爽口,但仍是不可非议“叫花鸡”!我们生活中还有许多一不留神就与我们擦肩而过的菜肴,它们绿色原生态、开胃爽口、还降糖降血脂,但人们还没有认识到它的好处而已。

二、山芋藤当菜,清新脆爽

从山上割来到山芋藤经过撕皮等加工打扮后,根根碧绿,长短不一的山芋藤,配上切成粗细差不多的红椒条,急火猛炒,来回拨个四五趟就成了爽口的佳肴。爆炸山芋藤红红绿绿很养眼,尝一尝脆脆的,味道特别清新、爽口不错。

第一次见识山芋藤是当知青时看见乡下农家老大娘把从山上割来到山芋藤煮好准备喂猪,我辈知青好奇问“山芋藤人能不能吃”?农家老大娘说从来没有听过山芋藤人也能吃。至于山芋藤是否能吃我等知青将山芋藤撕皮后烹饪煮熟后来尝一尝,其味道不是美味爽口而是苦涩难咽,至今也难忘。为什么呢?是因为山芋藤虽然撕皮加工但缺油少盐、没有配红椒条和爆炸。是向农家老大娘学得将山芋藤切断煮熟的操作模式(喂猪)。

三、冬瓜皮快炒,夏日解暑

夏季天很热的时候,人总是不想进厨房。便利的生活不会从天掉下来,要靠智慧去追寻,天越热,越要注意补充营养。头一天晚上熬好筒子骨汤,第二天一下班,抱起冬瓜,快速清洗,去皮,冬瓜条放入到筒子骨汤里,当然还可以加点海带、蘑菇、木耳、竹笋之类的物品,定会保证筒子骨头汤里内容营养十分丰富。

至于冬瓜皮呢?千万别扔垃圾桶。将冬瓜皮洗干净切丝,切得越细越好;再放红辣椒调色,少油少盐快炒,差不多就装盘,冬瓜皮带点生,味更好且下饭。冬瓜皮快炒和筒子骨头冬瓜汤简直是绝配,也是年轻人等上班懒主厨的夏日解暑主菜。

四、芹菜叶烧汤,惊艳留香

很多家庭择菜时会把芹菜叶扔掉,其实是既损失营养素又造成极大的浪费。

你闻过芹菜叶鸡蛋汤的香味吗?记得有一次在下乡巡回医疗的路上,乡下路边小饭店,店家端出来一碗汤,金黄青碧、深情款款、袅袅娜娜,香气扑鼻让我们医生来猜一猜是碗什么汤,有的说“菊花脑花汤”、有的说“木耳蛋花汤”、有的说“海带丝蛋花汤”……我们一行竟然都说不准是什么汤。店家说是你们择芹菜时扔掉的芹菜叶做的“芹菜叶蛋花汤”。看来有的习惯不一定都是好的,来一次打破习惯把被你扔掉的芹菜叶利用起来,说不定就有惊喜。把鸡蛋煎得金黄,放水烧滚开后,放入芹菜叶(芹菜叶子在汤里打个滚就关火),色泽最翠,还有一股有若若无的药香味。

这些年在我们的餐桌上常常错过的绝不仅仅是几种营养极为丰富的菜,那些曾被我们扔掉、舍去的也许正是健康膳食最需要的营养素。细细想想,何止是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