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夏季养生应做到“四要”
2021年06月04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今年5月5日是立夏,立夏是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礼记·月令》篇解释立夏:“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立夏以后青蛙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忙着翻松泥土,田埂上瓜菜争相出土攀长。立夏之后,植物繁盛,人与节气相交之时,养生保健要顺应季节的变化。

一、早晚须御寒,睡好子午觉

立夏后气温逐渐升高,但早晚仍比较寒凉,昼夜温差较大,加之立夏时节雨水明显增多,寒凉之气与阴雨湿气交织,极易导致疾病流行。

民间有“捂三冻九”之说,此时农历仍在三月,故早晚要适当增添衣物,宜选择吸湿性能较强的面料(如全棉)、宽松的服装,并注意勤洗澡、勤换衣、以防诱发感冒等呼吸道系统疾病或风湿病等。

从春到夏,昼长夜短,气温升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较大,容易疲劳。立夏后人们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早睡早起,晚上10点钟左右开始休息;午间小睡约半小时,可使大脑和身体得到放松,确保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沛的体力投入工作和学习。

二、立夏重养生,静养忌动怒

中医认为,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夏季与心气相通,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入夏后气温升高,人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且机体的免疫力功能也较低下。临床上常见中老年人动怒生气诱发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甚至猝死等。故在春夏之交,要将重点放在养心护心,注意保持心态平和。心情愉悦,切忌大怒。

建议立夏时“静养”。劳作之余,不妨宅在家静静休息,不要过度劳累。可多做深呼吸,即腹式呼吸,方法是:取端坐、站立或右侧位卧式,用鼻子吸气同时使腹部隆起,再用口呼气同时将腹部收起,注意呼吸深长无声,每次5分钟——10分钟。

此外,还可以多做一些安静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跑步、书法、下棋、种花、养草等,精神有所寄托,既怡情养性,陶冶情操,又有利于清净养神。

三、运动宜适度,切忌汗淋漓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运动锻炼宜适度,可根据个人体质和喜好选择散步、爬山、打球、跑步、做操、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等,最好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体质较好者,可增加一些负荷量,如延长跑步的距离和时间等。夏季人体容易出汗,虽然适当出汗有利于人体散热,但要避免大汗淋漓,以免出汗过多而损伤心阳。如出汗较多,要及时补充水分,但不可一次性大量喝水,避免造成水中毒。平时就应该注意补水,大量出汗时可以适当补充一些淡盐水。

四、饮食宜清淡,常常品“三鲜”

立夏时节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平时可多吃鱼、鸡、瘦肉、豆类、芝麻、洋葱、小米、玉米、山楂、枇杷、杨梅、香瓜、桃、木瓜、西红柿等;少吃动物内脏、肥肉及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立夏后可适当多进稀食,如早、晚进餐时吃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在煮粥时,可选择加入荷叶、绿豆或单用绿豆熬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一)品“三鲜”:立夏品三鲜是中国民间的一种习俗,即立夏之日多品尝时鲜。所谓的时鲜,各地具体所指有不同说法。一般分为地三鲜、树三鲜和水三鲜。

地三鲜:一说为蚕豆、苋菜、黄瓜;一说为苋菜、春笋、蒜苗。其实各地都有自己的三鲜,吃三鲜对身体非常有利。新鲜蔬菜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美味可口,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食用。

树三鲜:一说为樱桃、枇杷、杏子;一说青梅、杏子、樱桃。水果是补充水分、帮助消暑的有效方法之一,时令水果新鲜多汁,可以适当多尝尝。

水三鲜:一说为海螺、鳜鱼、鲥鱼;一说为鲥鱼、鲳鱼、黄鱼。鲥鱼等鱼类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止血管粥样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大有裨益。

(二)食药膳:从立夏之日起,食用一些常用药膳,能够清暑生津,益气养胃,祛病健体。

绿豆粳米粥:原料:绿豆20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做法:绿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水,用大火烧沸,再改用小火煮熬,直至豆熟米烂;最后将冰糖兑入粥内,搅拌均匀即成。

山药奶肉羹:原料:羊肉500克、生姜25克、生山药片100克、牛奶500毫升、葱25克。做法:将羊肉洗净切块后与山药、生姜以小火清炖3小时左右,取羊肉及汤一碗,再加牛奶500毫升、盐少许,煮沸后即可食用。

黄芪银花粥:原料:生黄芪50克、金银花40克、粳米50克。做法:将生黄芪、金银花装入已消毒的纱布袋中,与粳米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入1000毫升水,煮烂成粥即可食用。其功效:清暑热、解湿毒、补中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