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不良的饮食习惯 对身体有何危害?
2021年05月14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生活中,有不少老年人因为各种原因,已经养成了一些不太好的饮食习惯。在他们眼里饿了才吃饭、渴了才喝水、吃隔夜饭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实际上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对身体健康很不利。为此笔者在此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谈谈不良饮食习惯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哪些危害。

一、饿了才吃饭,不良反应多

人的胃肠机械活动和化学消化活动是有一定规律。当您感到饥饿的时候,通常是胃完全排空后,神经系统反馈给大脑,大脑再发出进餐的指令,如果您此时才进食,长此以往,消化系统以及全身脏器就会产生一系列不良反应。

消化酶的分泌在一天的不同时间不一样,而且和饮食性质有很大关系,比如脂肪难以消化,而糖比较容易消化等。饥饿时消化酶分泌下降,容易消化不良,长期如此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导致肥胖、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肠癌等。

感到饥饿后才吃饭,一般都吃得很急,从而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等,而且饥饿时很容易发生低血糖。吃饭不规律还会破坏新陈代谢的平衡,增加患慢性疾病的几率。肝脏和胰腺等消化器官分泌的酶类起到消化的作用,如果饮食没有规律可导致其分泌异常,影响其正常功能。当消化腺功能受到影响时,可以导致胰腺炎、胆结石等严重后果。

二、老年人怎么吃,身体更健康

老年朋友应有意识地培养以下好的饮食习惯。

(一)食物多样 营养均衡

为平衡吸收营养,保持身体健康,老年人各种食物都要吃一点,如果有可能,每天的主副食品种应保持10种左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矿物质等要合理搭配。一味追求瘦,对老年人并不合适,更容易导致免疫力低下、骨质疏松、骨折等不良后果。

老年人应选择蛋、奶、鱼、肉等优质动物蛋白和豆腐、豆制品等,脂肪的摄入量不宜过多,还应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量,吃吃瘦肉少吃肥肉;多吃碱性、能抗氧化的蔬菜、水果、薯类,以提高免疫力,保护心血管;多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来补钙;还应在每日膳食中安排一定数量的粗粮,补充膳食纤维,这样可刺激肠蠕动,有效防治老年性便秘,还可以防治高血脂、结肠癌以及降血糖等;少吃糖或含糖高的食品。

(二)合理搭配 促进吸收

荤素搭配的食物清香可口、营养齐全、氨基酸互补,能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比如,豆制品、面筋等“素食”可以和肉、禽、虾等“荤菜”搭配食用,做成肉沫豆腐、虾仁豆腐或鸡丝炒面筋等菜肴。蔬菜加到肉食中,不仅增加食物的美味,更增加了营养素的协同作用,如青椒炒肉,青椒中的维生素C可促进肉中铁的吸收。

再比如,可将不同烹饪方法做成的食品进行搭配,像一餐中有干有稀、有菜有汤,将面包、包子等和玉米面粥、绿豆小米粥、红小豆大米搭配等等,有利于促进食欲。

(三)清淡饮食 少量多餐

饮食清淡,就是要少油少盐少加工。烹调用油应以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为主,特别要限制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SFA)的动物性脂肪及肝脏、脑花、蛋黄等内脏的摄入;少用各种含钠高的酱料,避免过多的钠摄入引起高血压。老年人还要少量多餐、定时定量,两餐之间可以吃些水果,每餐八分饱,晚餐不宜过饱,以免引起消化功能紊乱。

(四)进食要慢 饭菜要烂

老年人不宜进食过快,应细嚼慢咽,不完全咀嚼便吞咽下去会增加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另外,吃得慢些也容易产生饱腹感,防止进食过多影响身体健康。老年人还不宜吃未加热及太寒凉的食物,吃冷食物可引起胃壁血管收缩供血减少,并反射引起其他内脏血循环量减少。

老年人不要因为牙齿不好就减少或不吃蔬菜或水果,可以把蔬菜、水果切细,使其容易咀嚼和消化,几种水果蔬菜榨汁饮用也是不错的选择。饭菜可适当做得软一些,方便咀嚼,避免浓油赤酱的烹饪方式,选择用油少的烹饪方式,如蒸、煮、炖来烹饪食物,可减少摄入过多的脂肪,所以膳食安排上可适当增加一些汤、羮类食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