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老年人渴了才喝水对吗?
2021年05月08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水不仅是构成身体重要的组成成分,还参与人体的物质代谢、调节体温、保护身体各个脏器和关节、滋润皮肤等,在机体的生命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生理功能。

一、老年人要适当喝水

老年人很容易缺水。因为老年人口渴中枢神经反应较慢,当感到口渴的时候,体内已经缺水了。而且老年人大多数都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这些病人的喝水量其实需更多,每天要喝水1000毫升—2000毫升(糖尿病患者需要量还要得更多),而且当身体失水后,机体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血粘度度增高,有害物质在体内积聚,对身体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二、老年人应该怎样喝水

(一)应喝新鲜开水。白开水是日常生活中的最佳饮品。白开水容易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老年人最好喝与室温相同的新鲜的白开水。天冷时,可以喝温开水,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注意,在凉开水是一定要加盖,因为开水在空气中暴露太久,会失去活性。

另外,提醒老年朋友,以下这几种水千万不能喝:

一是不开的水。人们饮用的自来水,都是经氯化消毒灭菌处理过的。氯处理过的水中还分离出13种有害物质,对人体具有潜在致癌、致畸作用。当水温达到100℃时,这些有害物质才会随水温的蒸发而大大减少。

二是反复煮沸的水。水烧了又烧,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升高。常喝这种水,会干扰人的胃肠道功能,亚硝酸盐还会在体内积聚,引起中毒。

三是储存过久的水。也称“老化水”,也就是长时间储存不动的水。

储存3天以上的水,细菌会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能引起机体中毒。

四是蒸锅水。就是蒸馒头、包子等的剩锅水。多次反复使用的蒸锅水,亚硝酸盐浓度很高,常饮这种水或用这种水煮稀饭,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而且蒸锅水的水垢中含有较多有害元素,如镉、汞、砷、铝等,经常随水进入人体后,会引起人体的消化、神经、泌尿、造血、循环等系统的病变。

(二)主动、小口喝水。老年人应养成主动喝水的良好习惯,不要感到口渴了才喝水。每次喝水不用喝得太多,最好是小口小口地喝水。不要一次性喝个够,喝水太猛不仅会稀释胃液,妨碍胃肠消化,还会加重心脏、肾脏的负担,易导致心跳过快,诱发心悸、头晕等,心脏病患者更容易引发危险。

(三)定时定量喝水。建议晨起喝水250毫升左右。此时不能喝盐水。因为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高峰期,喝盐水会使老年人的血压更高。晨起喝杯水,能加快血液循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中餐前和晚餐前一小时各喝150毫升水,上午九点和下午三点,根据个人习惯可以饮水200毫升左右,或用奶制品来代替水。这样喝水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吸收。

另外,睡前要喝水,但要少喝。如果喝水太多,会加重脏器负担。所以最好少量饮水,并在床前放一杯水,以便上完厕所后及时适量补充水分,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血液循环。

(四)饮料不宜当水喝。果汁、牛奶、咖啡不宜作为清晨的第一杯水来喝,因为这些物质并不能提供此时机体最需要的水分,还会使胃肠道在缺水的状态下进行消化和吸收工作。不利于身体健康。像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在代谢过程中会加速钙离子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离子的浓度含量,长期饮用会导致身体缺钙。还有一些饮料有排尿作用,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反而会造成体内缺水状态。

(五)运动后稍后休息再适量饮水:运动后身体消耗较大,身体各部分机能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这时如果大量饮水,势必造成心脏负担过重。因此,在运动、出汗后,最好稍作休息后少量、多次饮水。

需要提醒的是,前列腺增生、肾功能减退的老年人,如果水喝多了也会引起心脏负担过重、尿不出尿、尿不尽尿、夜尿增多、影响睡眠等问题。这些患者如何喝水需要征求专科医生的意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