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热水泡脚的弊端和注意事项
2021年04月23日 唐金秀  原创   (点击: )

昨天我在中青看点上看了一篇关于热水泡脚引起的多个对人体危害的例子和注意事项,今天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晚上热水泡脚,是很多人的养生理念。泡脚“活血化瘀”,是最普遍的说法。但是,对于血管疾病患者,泡脚带来的却是病情加重或恶化,甚至是灾难。

一是热水泡脚猝死。气温骤降时,脑血管疾病发病者明显增加。泡脚过程中,人体血液循环加快,血压也会随之变化,血压的变化和动力学的一些改变会影响脑部供血。用热水泡脚容易诱因和刺激导致脑血管动脉瘤突然破裂,脑出血以致死亡。

二是热水泡脚致截肢。糖尿病患者用热水泡脚最容易引起的足部烫伤,重者丢了性命,甚至有双脚被截的命运。因为糖尿病患者长期受高血糖影响,下肢感知能力下降,泡脚时无法感知温度被烫伤,从而引发足外疽。因其脚部的神经和循环受到损坏,而泡脚则增加了局部血液循环的负担,致使这种不良的循环情况更加严重,并导致最终被截肢。

脚又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个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和经络分布,当用温水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从而起到温经散寒、养经通络的作用。俗话说,脚不健康百病生,可见脚对人体来说属于重点保护对象。但是,以上由泡脚而引发的悲剧也告诉我们,其实有几类人群并不适合泡脚:

一、静脉曲张患者,千万不要泡脚!

静脉曲张是一种由于静脉血液回流不畅引起的血液淤积血管肿,静脉曲张一般常见于肢体前端,比如手和脚。这部分人群如果泡脚的话,就会导致静脉进一步扩张,此时血流就会更加回流不畅。专家特别提示:泡脚时不要拍打,会导致血栓移位,引发猝死。

二、低血压患者,千万不要泡脚!

泡脚会让血压快速涌向下肢和表皮,这容易加剧患者低血压的倾向,造成心脑等重要脏器的供血不足,引发眩晕、胸闷等症。

三、冠心病和脑梗的人,千万不要泡脚!

这类人一旦长时间泡脚,会相应减少冠状动脉和脑血管的供血,特别容易加重心绞痛、心梗、脑梗病情。总之,对于这类人而言,任何足以改变血液分配和流动的事情,都不要轻易尝试。

四、下肢动脉病变患者,千万不要泡脚!

因为泡脚会让动脉和静脉一同扩张。而动脉的扩张程度,要远远甚于静脉,如此就形成了“窃血现象”。“窃血现象”一旦出现,患者原先局部缺血的现象会更加严重,这就容易加重病情了。

五、动脉血栓、脉管炎患者,千万不要泡脚!

这类人对温度的感知很可能比较迟钝,热水泡脚容易引发烫伤。而烫伤一旦形成,机体就容易出现坏死。这样的现象在临床上十分多见。

六、儿童千万不要泡脚!

儿童泡脚,有可能让足底韧带因受热产生变形,或者让足底变松弛,这特别不利于足弓发育,长期以往就可能长成扁平足。总而言之,热水泡脚作为一种对血液循环的外部刺激方法,绝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尝试的。尽管它可能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有着一定的保健和治疗意义,但是绝非放之四海而皆准。我们千万不能盲目地用热水泡脚,如果要泡脚的话,那就需要注意几个事项了。热水泡脚的8大注意事项:

一是水温不要过高。生活中,有些人习惯用很热的水把脚泡得通红,并以为水温越高效果越好。事实上,泡脚水不能太热,以40℃左右为宜。如果水温太高,双脚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人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水温太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

二是时间不宜太长。每次泡脚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因为泡脚时人体血液循环和心率会加快,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负担。由于血液会涌向下肢,有人会因脑部供血不足,感到头晕,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老年人更是要格外注意。

三是一定用手试温。泡脚时,不能确定水的温度时,建议用手试而不要用脚试,因为手比脚对温度更敏感。对于糖尿病足患者,洗脚时用温度计测定温度,以避免烫伤。

四是配合按摩足底。睡前用热水泡脚特别适合寒证,如平素怕冷、手足凉,伴有慢性腹泻、痛经、冠心病、小便困难等病症。泡脚后,还可以配合按摩足底相关的反射区,如慢性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按摩前列腺、尿道的反射区等。

五是热性病患者不宜。对于热性病患者则不宜泡脚,如高热、出血、口热舌干等。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对温度不敏感,或患有糖尿病、下肢静脉曲张等,特别要注意水温,因为这类患者容易并发周围神经病变,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知迟钝,就容易被烫伤。

六是老年人防止晕厥。由于更多的血液会涌向下肢,体质虚弱者容易因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在床上休息。

七是饭后半小时不宜。吃完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因此,最好吃完饭后1小时再泡脚。

八是中药泡脚用木盆。中药泡脚用木盆或搪瓷盆。许多患有足跟痛、失眠、痛经、高血压病的患者,常用中药泡脚来辅助治疗,但不要用铜盆、不锈钢盆等金属盆,因为此类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