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如何分辨牙痛原因?
2021年04月08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疼痛是身体发出的一种警告,告诉人们自己的身体可能这里出现了问题,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身体哪里出现疼痛就是哪里有问题或疾病。为什么会这样呢?疼痛是由于神经受到刺激传到大脑皮层后人体就有了相应的感觉。但是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大多数人在牙痛去看牙齿时均无法给牙医准确地描述牙痛的部位、牙痛感性质,怎样才能帮助牙医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摆脱牙痛疾苦呢?

一、冷热刺激牙痛

指一过性的牙齿遇冷刺激或在热刺激时出现疼痛。如果你在喝凉水、早上凉水刷牙的时候有“嗖”一下的异样感觉,表示你的牙齿可能有龋洞需要处理,或出现了牙敏感的部位。这时候的牙神经受到了刺激,正在发出求救信号,此时你要及时去牙科就诊。

二、上下不分牙痛

有些病人总是很奇怪,自己明明觉得下牙疼痛,医生检查后却说是他的上牙有毛病,“关键是牙科医生把我上面的智齿拔掉后确实牙也不疼痛了,你说怪不怪?”其实,这并不奇怪,有些牙痛,比如急性牙髓炎就是刁钻到让人分不清上下,对于这种情况,把问题留给专业牙医去处理就行了。

三、热痛冷缓解的牙痛

有的牙医好厉害,会神机妙算什么都没说就问患者“是不是含凉水后牙痛有所缓解,好像感觉舒服点。”正诧异着,牙医笑着指指患者手中拿着的凉水瓶。其实,并非是牙医能掐会算,只是化脓性牙髓炎的典型症状就是遇热刺激疼痛,冷刺激牙痛症状就缓解,患者大多会随身携带凉水,凉水含热了就吐了,牙痛也会随之而缓解。

四、咬合牙痛

咬合牙痛是个复杂的问题,多种口腔疾病都有可能出现咬合牙,常见两种咬合牙疼痛。

五、伸长咬合疼痛

有些牙齿的疼痛给人的感觉就好像这颗牙“长个儿”了(好像比其他牙齿要高出一些),一咬合,这颗牙先接触上而出现牙痛。牙齿真的会“长个儿”吗?其实,这是因为病变不局限在牙齿本身,由牙齿进入周围组织,变成牙根根尖周围组织的炎症。经过正规的口腔治疗,“长个儿”的呀长就会像匹诺曹的鼻子一样,又变回正常了。

六、定点咬合疼痛

常见的有劈裂牙或是隐裂牙的疼痛。如果用瓷碗来比喻牙齿,平时怎么用它都行,但若是被磕到,可能只是出现了裂纹,但瓷碗一旦盛东西就会自然裂开。若有牙隐裂的情况,患者会感觉吃东西到某个点时牙就会出现一过性剧烈疼痛。牙隐裂比较隐蔽,更需要牙科医生来做出专业的判断。

除介绍的以上几种牙齿本身的各种疼痛外,还包括面部三叉神经痛易混淆于牙疼痛之中、心脏的心绞痛变成左下后牙区的疼痛等。

关闭窗口